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比在挑战什么?(篮球先锋报11.13评论)

(2014-11-13 16:00:00)
标签:

nba

湖人

科比

分类: NBA

科比在挑战什么?(篮球先锋报11.13评论)

即使名列西部倒数第一,科比仍然成为篮球媒体重点炒作的对象,这一次,焦点在于他创下的13421个投丢球的新纪录。

 

我相信大多数在现场采访湖人灰熊比赛的记者,都不愿意把这个话题丢给科比,因为谁都不愿成为被科比反击的对象。但如果你不提这样的话头,一定会有另一个人提,因为老板会命令你向科比提问,这是任务。于是,在西部战绩最好的灰熊打战绩最差的湖人这场比赛后,科比差点带队逆转的内容被忽略了。

 

从打太阳下半场一分钟都不下场,到打灰熊毅然出手26次,科比还是那个想赢下每一场球的科比。但这个赛季他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想带领湖人杀进季后赛吗?

 

地球上的人最大的通病是健忘。新赛季才打了两周,无论媒体还是球迷,都差不多忘了一年前这时候科比还在养伤,他遭遇了篮球运动员最致命的伤病——跟踺断裂。或许是因为后来科比复出6场球,又遭遇了膝盖韧带的重伤,模糊了人们对他伤病种类的印象,事实上真正打断他职业生涯的罪魁是跟踺断裂。

 

只需要两周时间,这个世界就可以习惯科比的存在,就像过去几乎整年习惯了他的不存在。

 

打进季后赛对科比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这种遥不可及在年轻时和后来湖人转入低谷时,科比都遇到过。但跟踺断裂他没有遇到过,绝大多数还在NBA打球的人都不会遇到,因为遇到的人几乎都已经退出了球场,终止了职业生涯。科比不仅还在打球,同时还能每场拿下26.7分,这本身已经是运动史上的一个奇迹。而这个世界的诡异和顽劣之处在于,能将一个正在发生的奇迹视而不见,却对一个必须做减法才能得出的枯燥数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

 

好事的媒体早在对灰熊的比赛之前几天,就算出了科比有可能打破哈夫利切克“纪录”的日子,打灰熊那天是11月11日,他刚好已经投中11111球,出手24516次。已经有大量的材料准备好,文章也只等填空。在布泽尔6犯离场后,科比的出手骤增,他和林书豪、希尔所做的那次战术配合非常成功,一记三分球将比赛重新做出了悬念。虽然要逆转还差火候,但科比这天的出手是26次,命中10球,拿下28分,他已经连续五场得分在20以上。如果没有科比的4次抢断,以及后面的舍命追分,湖人不会输5分,而是十几分。

 

认真做了减法的媒体是用24542减去11121,得到一个“新纪录”。他们忽略的是11121,这个数字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七,距离第六名奥尼尔差209球,以每场命中近10球(本赛季的效率)算,他还需要20多场球就能追上奥尼尔。距离第四名乔丹,科比还需要1071球,一个多赛季,100多场球。

 

但这并不是科比的终极目标,他的目标是创造运动史上的奇迹——跟踺断裂后,依然能在球场上驰骋,还能每场投进差不多10个球,至于在得分榜上位居第几,这并不重要,虽然目前还暂时列第一。其实这样的目标他早在一年半前跟踺断裂时,就已经说过,当时他发表公开信给球迷,告诉他们自己的康复计划,以及康复后的目标,就是要像以前那样打球,而在职业运动圈,几乎还没有人能做到。

 

这是比打进季后赛和夺取总冠军更现实的目标,因为运动队的成绩是集体获得,湖人现在的班底根本无法做到。而康复后的个人表现,却只需要自己的努力,既要科学地按照医生的指导,也要自己咬牙坚持。如果你总是看到一个人积极的一面,就能感受到科比这个赛季表现的不容易:如果你的球队根本没有打进季后赛的希望,而你仍然要表现得像努力要打进季后赛,那么动力在哪里呢?

 

用我女儿都会的5位数减法去得到一个数字是相当可笑的,因为这不过是常规赛不满19个赛季的数字累积。但这已经不是媒体第一次以科比为反面典型来取乐,ESPN作为急先锋,感到西部第一灰熊和卫冕冠军马刺都没有什么花头去做文章,就把西部焦点放在科比和湖人身上,多次企图激怒科比。其实,以ESPN这样大的龙头媒体,非常清楚湖人以大合同续签科比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湖人留住市场号召力的招牌。但他们以技术控的身份提出交易科比等话题,无非是博取一点注意力。

 

如果你非要用一种方法去让科比感受到什么是遗憾,或者更狠一点,去羞辱他,最简单的办法是做4位数减法:迄今为止,科比在季后赛总得分是2014分,他比第三位奥尼尔少27分,其实这只需要一场比赛;他比第二位乔丹只少174分,其实这只需要不到10场比赛。而追赶奥尼尔和乔丹的机会还有没有呢?这已经不取决于科比本人,而是湖人全队。他可能只剩下两个赛季,如果这个赛季没有希望进季后赛,那么下个赛季希望又有多大?

 

很可能,在场没有一个记者敢把这样的问题给科比,因为这样的提问一点都不好笑,太严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