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841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索尔为何能“返老还童”?

(2014-09-05 15:10:28)
标签:

篮球

世界杯

西班牙

加索尔

分类: NBA

加索尔为何能“返老还童”?

 

在西班牙,美国男篮助理教练锡伯杜既忧且喜,忧的是他在公牛队的核心大将罗斯状态始终未达到预期,喜的是公牛队新签的老中锋大加索尔又打出统治级表现。

 

加索尔刚刚在两个月前度过34周岁生日,可是他在世界杯小组赛5场的表现,仿佛年轻了10岁:平均21.2分,篮板5.6个。他在本队揭幕战对伊朗攻下33分和8个篮板,令哈达迪几乎隐身。对小组最强对手巴西队一战,加索尔拿下26分、9个篮板和3次盖帽,甚至还扔进了3个三分球。

 

用“返老还童”来形容加索尔一点儿都不为过,因为33分是他在世界杯(以前是“世锦赛”)上的个人新纪录,他参加过两届世锦赛,2002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最高是对南斯拉夫得25分,2006年在日本得最高分是对安哥拉的28分。他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只有两次得分超过30,其中在雅典对中国队得37分,2008年对安哥拉得31分。

 

平均得分对加索尔来说一点儿意义都没有,比如他对埃及的比赛只打了不到20分钟,仅得12分,对法国也没有全力出击只得15分,否则他的数据还会更完美。对加索尔来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他在国际比赛呼风唤雨,在NBA常常被指责打得“软”。他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不仅打得强硬,而且对强队更强硬——两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上,他对巴西得25分抢7个篮板,对美国队的决赛得24分、8篮板并助攻7次。巴西拥有三名NBA中锋,内线配置在世界杯上最豪华,但无论斯普利特还是内内,见了加索尔仿佛有点胆怯。

 

而在湖人队,加索尔仿佛进了死胡同,这两年湖人一直想把他换出去。究竟什么原因让加索尔回到国家队如同鱼儿回到大海?

 

第一个原因是打法上的不同。NBA球队的战术选择可谓等级森严,而欧洲球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战术先后之分。在湖人队,主教练丹东尼的战术思路是跑轰,从外线打起,加索尔的战术地位比“三角进攻”时代下降很多,他非常不适应。在西班牙队,除了主控卢比奥没有特别强烈的得分欲望,纳瓦罗、小加索尔、费尔南德斯个个都是得分手,轮换阵容内的罗德里格斯、尤尔打得也非常兴奋。这样的打法让他很难受到包夹,内外线游走自如,甚至在关键战役都有三分球进账。

 

其次,弟弟小加索尔的成熟,也让他如释重负,任何对手,无论内线有没有突出的中锋,都不敢对加索尔施以包夹。这对兄弟组成的搭档珠联璧合,而巴西队三名NBA中锋各有自己的问题,比如斯普利特不会投篮,只用勾手,瓦莱乔守强于攻,几乎没有进攻战术,内内则打得远不如他在NBA季后赛。

 

第三个原因则来自他自己。加索尔没有参加去年欧锦赛是因为受伤,但在湖人队表现低迷的一个原因鲜为人知:他内耳前庭感染,得了眩晕症,严重影响身体平衡。现在他的耳病已经痊愈,世界杯这三场球可以看出,他的反应非常灵敏,补篮及时,    一点儿也不像34岁。

 

加索尔从2001年欧锦赛开始效力国家队,这么多年表现一直非常稳定,所以,今年看上去“返老还童”的状态,其实是“如鱼得水”。

 

加索尔国际比赛数据

 

  年份    比赛    得分    篮板   助攻

2012    奥运会    19.1    7.6    2.9
2011    欧锦赛    20.1    8.3    1.7
2009    欧锦赛    18.7    8.3    1.2
2008    奥运会    19.6    7.0    1.8
2007    欧锦赛    18.8    7.0    2.2
2006    世锦赛    21.2    9.4    1.4
2004    奥运会    22.4    7.3    1.1
2003    欧锦赛    25.8    7.5    0.8
2002    世锦赛    19.1    7.8    2.4
2001    欧锦赛    17.3    9.7    0.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