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过不去的年》渡尽劫波亲情在,吴刚吴彦姝呈现过年全景

(2021-01-17 09:37:49)

虽然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有关过年的片段也不时出现在影视作品之中,但全程将“过年”二字作为电影核心观念而展开的影视剧,并不很多,因为一个“年”字,包含了太多的内容,有阖家欢乐、亲朋团聚,代表着深情厚谊,却也潜藏了太多的惊心动魄,毕竟还有“年关”这一说,大家都要约定俗成的清偿债务,所以过年会像过关一般。而今由尹力执导、吴刚、吴彦姝、江珊、郭涛、刘丹、吴军、郭虹、林永健、丁嘉丽等众实力派演员加盟的这部《没有过不去的年》,全明星阵容荟萃的贺岁电影,则以最真实的方式还原了春节这一平凡又纠结,也是动人的仪式。

作为贺岁电影,而且还是一部关于“过年”的作品,该片却与大家印象中那些追求热闹和喜庆的作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导演尹力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中后期崛起的主力干将,以拍摄儿童片出道的他,导演过的作品《张思德》《云水谣》《铁人》有口皆碑,更以一部《云水谣》打破了国产爱情电影市场的僵局,不但让他拿下了第26届金鸡奖的最佳导演,更开辟出自己的风格,驾驭群戏和细腻描绘手法并举,擅长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能从中提炼出家庭、社会的本质,这部《没有过不去的年》正是如此。

片中吴刚饰演的中年编剧王自亮,表面上事业有成,还把吴彦姝饰演的母亲从故乡接到大城市居住,然而在风光的生活下实则暗涌不断,事业遭遇瓶颈,场外又因某些社会事件上了热搜,甚至还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在这样的环境下,两代人“代沟”的问题又被无限放大,成人世界里的辛酸苦辣,与母亲的生活方式与对孩子“叨念”式的关爱,直面亲子关系里最常见的冲突现实。

同时在这样母子关系下,逐渐衍生出几条支线,将母亲天各一方的子女和家庭状态呈现出来,包括郭涛饰演的弟弟王自健,与家人关系并不融洽,生活在故乡生活并不如意的妹妹等,以及王自亮远在异国他乡的妻女等等。而电影也巧妙地用了一场话剧的形式,将这一大家子的基本状况和关系冷暖交代给观众。这正是尹力的特点,从微小的事件,拓展至大格局下的人物以及社会关系。

然而因为母亲,让天各一方的家庭成员最终在“过年”这个节骨眼上,回到了母亲的身边,却也将三代人的矛盾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没有过不去的年》其实让人想起了两部作品,其一便是著名的《回家过年》,饱含了现实和心酸,平凡和温情。但在该片冷静的镜头下,视角实则客观,又让我想起了山田洋次的《东京家族》,但是其中关于东方式家庭的况味却是一般无二。电影用新的视角解读了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过年”,准确地捕捉到经济的陡然富裕,必然会导致传统家庭的分崩离析的现状,努力维护着家庭的母亲,在众多儿女之间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最终让家人团聚的方式实则令人唏嘘。

但该片并不是借景生情,只是在阐述一个现实,一种当代家庭的状态,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也在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态度,电话、微信、视频让“拜年”更加方便,但人与人没有现实的交互,仪式感就此消失,年节氛围已淡,就连儿女团圆都已经成为奢望,必须得因为母亲才能召回儿女,但人心的浮动却依旧,这一次不止是母女、父女之间的关系,还有了延续下去的,兄弟、夫妻之间更加激化的矛盾。

只是这一次,生活已然足够艰辛,尹力导演又一次地呈现出第五代导演对现实题材的驾驭能力,终究给了这个普通的三代家庭,这个原本即将滑入虚无的故事,一个令人深省的结尾。一家和解,但是其间暴露出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也依然是我们当下无解的社会,但是在过年的氛围当中,所有的一切被镀上了一丝暖意。日常、琐碎,却又风云莫测,暗流汹涌,母与子,父与女,三代人多种纠葛,无法预料,却满是温情,

《没有过不去的年》是一部饱含现实锋芒且不乏温情的作品。在充满戏剧化的情节和对白中,记录当下一个普通家庭的过年全景观,用温情向日渐老去的传统节日问声:过了那么多年,你可还好?更何况,我们度过了艰难的2020年,在迈向全新的一年中,不由得灵魂发问,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也没有过不去的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