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死无对证》比原版更精彩,反转40多次还能逻辑自洽

(2020-09-13 10:25:49)

《死无对证》这部电影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小编在这里强烈推荐,哪怕您看过原版,也不会影响对该片的好感。

这部悬疑反转佳作,改编自豆瓣评分8.8分的《看不见的客人》,别看是翻拍,但一点有没有掉价。曾凭借《黑道皇帝》入围戛纳电影节的著名导演斯蒂法诺·摩尔蒂尼担任导演,里卡尔多·斯卡马奇奥、米丽娅姆·莱昂内、法布里齐奥·本蒂沃利奥和马丽娅·派雅托主演。从导演到主演,都是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等欧洲三大奖的常客,如此黄金阵容、实力派戏骨齐飙演技,将为影片增添更多看点。


无法避免和原版的比较,原作悬疑推理的剧本过于经典,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翻拍时桥段和转折上的一致无法避免。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题材来到了铅黄电影发源地的意大利,充分发挥了其故事的潜力。

铅黄电影,就是当年以达里奥·阿基多、马里奥·巴瓦等名家拍摄的一系列风格鲜明的悬疑、凶杀电影,比如著名的《阴风阵阵》、《夜色深红》等等,《死无对证》虽然不是铅黄电影,但导演斯蒂法诺·摩尔蒂尼一定摄取了前辈们的经验,在展示悬疑和破题过程中的鲜明风格。


意大利版本保留原有的故事性的基础上,在看不见的细节里融入了更多的小心思,例如面具和表演的概念:父母家中有两副面具,其中一副是父亲假装记者去见男主角,而另一副就是结尾处最大的反转,这一处设定就很“铅黄”,隐藏在事件背后的父亲,其功能性等同于铅黄电影的杀手,总是神秘的,戴着帽子、轮廓模糊,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印象。

而且在完成剧情过程的时候,角色不但强调视觉化的,而且还突出艺术化的特色。比如片中父亲的台词中也曾提及“整个世界就是一个舞台,所有男男女女只是演员而已”,也在暗示除了心虚的男女主在演戏之外,还有其他人在扮演着角色,这些都是影片的升级之处。


回归《死无对证》的故事,本片最大的看点当然是精彩的剧情,层出不穷的悬念,环环相扣的线索,扑朔迷离的真相等等。由于看过原版,小编在观影之前,我已经大概有了一个“重推理、轻感情”的印象,可看完后,我觉得情感部分并没有预想那么弱。

因为比起原版内敛的表演风格,热情奔放的意大利电影,演员将角色的情感进行了外向化的演绎。比如在还原真相之后,假扮成律师的母亲的“失态”的表现,也引出了凶手的真正嘴脸,一个受自私自利驱动而杀害两人的凶手,虽然很多观众早已知晓情节,但依然在这段富有感染力的表演中,感受到作为母亲的愤怒与绝望。


这是《死无对证》要比原版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所以,在律师步步紧逼用威胁或撒谎的方式,压制性地诱导凶手一点点地透露信息,一遍遍地重诉案情,全片在40多个反转之中,真相也就在这一遍遍罗生门式的讲述中无限被接近。电影在情节推进上,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只要上车就很难下来。而这趟列车的终点,其实并非案件的真相,而是男主的内心——那个像密室一样机关密布、暗角丛生的地方。

从小编个人的观影经验来看,这部电影特别像《消失的爱人》和《控方证人》的结合体。


跟《消失的爱人》一样,这部电影从本质上来讲,也是关于讲述与事实的。这两者之间,如果隔了一层谎言或者偏见的纱,往往就会变得面目全非。跟《控方证人》一样,这部电影中也暗藏了对程序正义的思考,以及爽到爆表的剧情大逆转。

终究而言,《死无对证》作为一部翻拍电影,不敢说超越原版,但一定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精彩,隐藏在电影烧脑的连环局背后,是人性善与恶的最终交锋!说一个谎,就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填补。 即便是再平凡的人,也不能停下让自己变更优秀的步伐,当全世界都不会伸出援手时,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为了私利的自己,人可以魔高一丈;为了挚爱的亲人,人可以道高百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