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里夫子
七里夫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644
  • 关注人气: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9、善将不择兵/第四章

(2022-03-13 10:03:02)
标签:

第四章

独坐静思莫虚度

49、善将不择兵

分类: 对影闲聊

“善将不择兵,善书不择笔”,那“兵”字一般指兵器,但也有借用来指兵士的。这句话是说善于打仗的将领不会在打了败仗后怪兵士不勇,善于书法的人不会在写坏了字后怪笔太烂。虽说我也不欣赏那些以“所用不善”来掩饰自己无能的人,但说实在的,谁又不喜欢用好的兵士、好的笔墨呢?

不幸的是,2000年我在报社当部主任时,领导先给我戴了顶“你会带兵”的高帽子,然后向我摊牌:你这个部门是报社的“垃圾筒”,各部门不要的人都到你这里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只有用“善将不择兵”这句话来自我安慰了。并不是我真的不想择兵,只是我无法择兵而已。

记得插队时,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隔壁生产队的知青下乡前都是“战斗队”的,特别要求进步。七零八碎各自报名的都分在我领队的生产队,被人称为“杂牌军”。结果“战斗队”互揭其短好争斗,十年中没出一个党员,没出一个大学生。而“杂牌军”相互扬长避短,十年里出了三个党员、四个大学生。正所谓“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懂得发现别人的优点,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共促共帮,共同前进,我在插队时就对此已经有了一些领悟。

一将熊熊一窝的反面教训,不仅发生在插队的知青里,即便是人才济济的新闻单位里,也屡见不鲜。有一位部主任,因部下不听指挥而经常到领导那里告状,还喜欢埋怨部下的水平太低啦等等。结果这个部门付出的代价是形成了人人戒备相互责备的氛围,若干年里没有出过人才。

其实,那年给我的各部门不要的都是什么样的人呢?主要是一些让部主任觉得不好摆弄爱提意见的人。在我的眼里,这些人大多有独立主见、肯干敢干,只是不那么“听话”、容易固执已见而已。古人云:“譬若水火,善用之则为福,不能用之则为祸”。所谓善用,我的理解就是在真诚的尊重和坦率的沟通下,创造好的部门氛围,在业务这个立身之本上,用好他们的个性和霸气。否则,纠缠于人际关系和无聊争斗,千里马也会变成劣马。为此,我制定了《部门人员须知》,并张贴在墙上。《须知》内容很简单,其中包括“不猜动机看效果,不听蜚言看事实,不唯资历看才干。”

有人看了半天,对我说:其中“不猜动机看效果”很片面,动机是很重要的。我在部门会议上专门作了解释:动机是很重要,但不能无根据猜疑。一个“诘难无已”的混乱团队,大多纠缠在对别人动机的猜疑上。我不是算命先生,不是预测大师,不懂星座面相,不会经易八卦,对别人的动机,我猜不准,也不愿意猜;对猜别人动机的议论,我听不懂,也不愿听。对业务部门来说,最简明方法,就是只看干事的效果。任何人身处猜疑与被猜疑的团队中,即使是简单的动机也会变得复杂;而身处评判标准简明可循的团队之中,再复杂的人动机也会变得纯净。简单的事不去做,却对最难猜的事瞎起劲,那不是傻瓜白痴吗?

在后来的三年多时间里,这个部门连续获得了两个上海市好新闻一等奖、三个上海市好新闻三等奖。在2004年报业集团中层干部的竞聘中,这个仅有10名采编的部门,一下子为集团系列报刊输送了三名总编助理,其中两名后来成为系列报刊的副总编。“垃圾筒”里飞出了“金凤凰”。

好多年后,在一次年轻记者座谈会上,有人问我:你觉得从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是什么?我脑海里突然出现了曾经带过的那个部门,当年在无奈的自我安慰“善将不择兵”后,我选择了什么呢?氛围?是的,氛围能重新塑造人。于是我回答说:“创造好的团队氛围,每个人才能有成功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