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霍华德想当回汉子

(2013-07-07 21:06:29)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这是一篇长达3000字的分析。我无法用非常简练的语言总结出它的要点,因为它描绘和讲述了方方面面,关于霍华德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追捧,为什么会选择火箭,火箭未来的前景如何,怎样看待湖人和火箭面临的形势,洛杉矶和休斯敦两座城市的特点,以及NBA里的文化。每个球迷都有你们自己的想法,但你们之中的绝大多数没有去过美国,没有接触过运动员和管理层,并不了解其间的点滴。如果你足够有耐心,能够把这3000字读完,你将理解霍华德,也会充分理解湖人和火箭所作出的选择。



    华德情定火箭。进入联盟9年以来,这头永远面带孩童般笑容的魔兽,终于咬牙跺脚,下定决心,想要当回汉子。
    霍华德选定火箭,这个结果并不难判断——他做出决定一周前,我已在微博上猜定他去火箭。在他大范围面试的5支球队里,有3支球队根本没戏,见面只是为了表达尊重——老鹰正待重建,明显实力不济;小牛只剩一个老诺维茨基,来日无多;勇士没有薪资空间,要想得到霍华德只能采用先签后换,但湖人并不愿提供这种操作。所以真正的竞争者,就是湖人和火箭。两边账面上不同,是按照劳资规则,签湖人可以签5年1亿1千万,签火箭只能签4年8800万。但因为得州无州税,加州需要上13%的州税,签湖人的合同实际相当于5年9570万,和火箭的区别并不大。
    湖人真正的优势,就是他们的球队和城市。湖人历史悠久,财大气粗,洛杉矶天使之城。你在这里打球,意味着站在舞台的中心,始终被关注,拥有更大的市场价值;在场外,也能帮助你结交名流,开拓领域,有更大发展。休斯敦虽号称全美第四大城市,但在城市号召力、娱乐业发展、受关注度、生活舒适程度上,都远远无法和洛杉矶相比。
    但火箭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他们的笑脸,他们对霍华德期待程度,他们能够给霍华德提供的被需要感。招募霍华德,火箭全员上阵,老板、经理、主帅、现役明星、传奇大腕儿,无所不用其极,一切展现给霍华德的信息是“来吧,你将是我们的头号球星,我们需要你!”而洛杉矶方面在招募中的潜台词不是“我们需要你”,而是“你需要留下,你需要在这里变得更好,证明自己”。本身霍华德过去这一季在洛杉矶过得并不愉快,和主帅德安东尼和主将科比交往并不好,在招募时又被科比指着鼻子一通训(这不是科比的错,因为这就是科比的性格;霍华德受不了也不是霍华德的错,因为这也是霍华德的性格。俩人就不适合在一起,纯属八字不合)。相比休斯敦是春天般的温暖,洛杉矶就像秋风般的凛冽。
    在这样的情形下,任何一个男人——只要你还有点儿斗志和脾气,都会选择前往休斯敦,成为一支球队的头牌,享受众星捧月的幸福,何况是一位拥有巨大自我的NBA全明星,所谓泥人还有个土性儿。洛杉矶虽好,但毕竟被需要感和存在感,才是一名运动员选择的第一要素。这就是为什么霍华德——一个被称作奥尼尔之后最具娱乐性的运动员,会在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没有把娱乐性和场外因素摆在选择时的第一位。


    华德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湖人确实没有那么需要他。在他宣告决定之后,《洛杉矶时报》立刻撰文称,霍华德离开湖人,对湖人是一个GREAT决定。这虽然有点儿气话,但湖人确实从未因霍华德加盟而变得更好,也不会因为他离开而崩盘。湖人一时的阵容会受损,但他们总会复苏,因为他们是湖人。当你在这样一座城市,手里拿着20年30亿美元的地区电视转播合同(大多数NBA球队的地区电视转播合同每年不到2000万美元),你永远会吸引超级巨星的加盟,而不像火箭那样得求爷爷告奶奶。别说霍华德,即使将来科比退役,湖人也依然是湖人。这样的城市和球队,拢得住无限星光。
    在做出选择之后,霍华德将面对的下一个问题就是:你行么?你能作为头号巨星,率领火箭成为一支真正的冠军竞争者么?现实是——让我们说实话吧——当然不行,根本不行,从来都不行。霍华德从来都不是具有统治力的中锋,他能跑,能跳,拥有惊人的爆发力,但他腿细,下肢力量不够,脚步移动技术粗糙,没有中投,缺乏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更多靠运动本能打球。所有这一切决定了,霍华德不可能在NBA任何一队成为进攻的发起点,不可能成为奥尼尔、姚明那样的中锋。用巴克利的话说,他就是一个PICK'N ROLL PLAYER(挡拆运动员)。即使他被看作火箭的头号巨星,火箭也还是一支外线球队,球依然会拿在哈登手中,由他去主攻,而不是霍华德。
    与此同时,霍华德从来就不是一个领袖的料。他没有一个领袖的气质——你在任何一个团队里见过不停嘻嘻哈哈开玩笑的领袖么?一位NBA全明星球员曾经对我说:“喜欢开玩笑并没有问题,但如果你是这样位置的运动员还不停开玩笑,那就是问题了。”最著名的案例是,2010年魔术在季后赛前两轮横扫山猫和老鹰之后,在东部决赛里和凯尔特人重逢。第一战之前,ABC电视台播放了霍华德自己创作拍摄的电视片——他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穿西装戴眼镜的克拉克·肯特,一个是穿红斗篷的超人,自己采访自己,笑得前仰后合。当队友们看到自己的主将在大战来临之前还在这么玩,战斗力会怎样?他们连输三场,最终被绿衫军4比2淘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霍华德不是领袖,爱玩的哈登也不是一个真正的领袖。没有领袖,火箭依然不是一支顶级球队。
    霍华德也许很快就会后悔(当然他不会承认),因为他既看不到火箭成为一支能够竞争冠军的球队,也看不到自己能像火箭招募他时奥拉朱旺、姚明、主帅麦克海尔说的那样,每场能获得20次出手机会。在此之前,他的职业生涯场均出手仅有11.2次,上赛季在湖人为10.7次。当你在篮下被死死顶住,连续三四次打不进的时候,天底下没有哪个后卫还会不断的喂给你球。其实,霍华德对自己在火箭的未来也并不真正放心。这就是他为什么最终和火箭确定了3+1的合同。一旦感觉不妙,他在3年后就可以跳出走人。3年之后,科比退役,没准还能回洛杉矶继续享福。别看现在闹得凶,将来有机会还能复合。这就叫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华德没有真正的巨星统治力,但照样拿顶薪,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莫雷和库普切克都不傻,但就像联盟里绝大多数总经理在说到霍华德的反应时一样:一说能力水平,都说不行;但如果问“你要是有机会顶薪签他,签不签?”回答都是“绝对签啊!”一名运动员能挣多少钱,不是由他的能力水平决定的,而是由市场决定的。霍华德虽然能力一般,但在这个中锋灭绝的年代,奇货可居。想当初被大姚见一回灭一回的角色,实力更无法和1990年代的超级中锋们相比,如今也能呼风唤雨。莫雷知道霍华德的分量,但除了用顶薪签下霍华德,火箭没有更好的选择。
    如果说这次霍华德签约火箭,真正证明了谁的实力,那就是莫雷。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完全不懂得NBA运作方式,也不了解美国文化的球迷攻击莫雷“小气,无所作为”。莫雷5年来所做的一切,可谓忍辱负重。他接手球队时,两大巨星姚麦俱伤,没有给球队留下任何剩余价值和交易空间,球队失去根本,莫雷白手起家。休斯敦这样的城市根本无法吸引巨星加盟,不是不想豪赌,是没人跟你赌!莫雷含辛茹苦,从低顺位选秀中发掘人才,步步为营,别针换别墅,终于让火箭时隔仅仅4年,重新成为一支拥有两位全明星的球队。其间的妙手,数不胜数。无论火箭能否竞争冠军,这已经是一位总经理能做出的最佳贡献。必须为莫雷鼓掌,让休斯敦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至于霍华德,想要当回汉子不容易,反正,也就是想想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