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婆文化

(2020-06-30 08:13:02)
标签:

水浒

风之子

分类: 《水泼梁山》

 

 

                   《水泼梁山》48

                     风之子原创

 

 

     

可以肯定,至《水浒》,王婆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因为,撮合成宋江包养阎婆惜的,是王婆。

促成西门庆和潘金莲通奸,甚至唆使杀害武大郎的,还是王婆。

然,此王婆,非彼王婆。

前者在郓城,后者在阳谷。

施耐庵很有意思,将专门从事这一行当的,皆称之为王婆。

这是个啥行当?第二十四回,著名的阳谷县王婆作了小结:

王婆笑道:老身为头是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也会做'马泊六'

这些行话,能猜个大概,还真不懂,少不得要求助百度。

牙婆,又称牙嫂,这是一种专做人口贩子的女性。

抱腰,就是暗中给(有钱)人撑腰。

收小,就是帮(有钱)人找小老婆。

说风情,就是诱惑挑唆男女偷情。

马泊六,几乎就是个总结词,即男女关系的牵线人

这么说吧,王婆这个名号,统称黑道白道通吃的媒婆、人贩子和拉皮条的中老年女性。她既可以为良家做媒,也可以帮助浪荡子勾引良家妇女、挑唆良家妇女出轨,甚至还贩卖人口。

这是社会底层最阴暗的职业。

果然,郓城县的王婆,帮助黑三郎成功收小,也就是宋江包养了阎婆惜。

而阳谷县的王婆,则打通层层难关,帮助西门庆成功勾引了潘金莲。又给西门大官人撑腰,设计毒杀了武大郎。

这是很对景的。

如果说,以《红楼梦》中贾母为代表的外婆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女性温情的符号,那么,王婆则是一个充满下流和血腥的词汇。前者象征人性的美好,后者直指人性的险恶。

阳谷县开茶坊的王婆,冷眼旁观潘金莲失手杆打西门的前后经过,一眼便看穿了西门庆那色眯眯的心思:

王婆笑道:老娘也不消三智五猜,只一智便猜个十分。大官人,你把耳朵来。……你这两日脚步紧,赶趁得频,一定是记挂着隔壁那个人。我猜得如何?

一眼便看到了商机:

王婆见了道:这个刷子(西门庆)踅得紧!你看我着些甜糖抹在这厮鼻子上,只叫他舔不着。那厮会讨县里人便宜,且教他来老娘手里纳些败缺!

等银子到手,她又会给西门庆设计勾引潘金莲的“十分光”:

王婆笑道:大官人却又慌了;老身那条计是个上着,虽然入不得武成王庙,端的强似孙武子教女兵,十捉九着!大官人,我今日对你说:这个人原是清河县大户人家讨来的养女,却做得一手好针线。大官人,你便买一匹白绫,一匹蓝绣,一匹白绢,再用十两好绵,都把来与老身。我却走过去,问他讨个茶吃,却与这雌儿说道:'有个施主官人与我一套送终衣料,特来借历头。央及娘子与老身拣个好日,去请个裁缝来做。'他若见我这般说,不睬我时,此事便休了。他若说,'我替你做,'不要我叫裁缝时,这便有一分光了。我便请他家来做。他若说,'将来我家里做,'不肯过来,此事便休了。他若欢天喜地地说,'我来做,就替你裁。'这光便有二分了。若是肯来我这里做时,却要安排些酒食点心请他。第一日,你也不要来。第二日,他若说不便当时,定要将家去做,此事便休了。他若依前肯过我家做时,这光便有三分了。这一日,你也不要来。到第三日晌午前後,你整整齐齐打扮了来,咳嗽为号。你便在门前说道:怎地连日不见王乾娘?'我便出来,请你入房里来。若是他见你来,便起身跑了归去,难道我拖住他?此事便休了。他若见你入来,不动身时,这光便有四分了。坐下时,便对雌儿说道:'这个便是与我衣料的施主官人,亏杀他!'我夸大官人许多好处,你便卖弄他的针线。若是他不来兜揽答应,此事便休了。他若口里答应说话时,这光便有五分了。我却说道:'难得这个娘子与我作成出手做。亏杀你两个施主:一个出钱的,一个出力的。不是老身路歧相央,难得这个娘子在这里,官人好做个主人,替老身与娘子浇手。'你便取出银子来央我买。若是他抽身便走时,不成扯住他?此事便休了。他若是不动身时,这光便有六分了。我却拿了银子,临出门,对他道:'有劳娘子相待大官人坐一坐。'他若也起身走了家去时,我也难道阻挡他?此事便休了。若是他不起身走动时,此事又好了,这光便有七分了。等我买得东西来,摆在桌上时,我便道:'娘子且收拾生活,吃一杯儿,难得这位官人坏钞。'他若不肯和你同桌吃时,走了回去,此事便休了。若是他只口里说要去,却不动身,这事又好了。这光便有八分了。待他吃的酒浓时,正说得入港,我便推道没了酒,再叫你买,你便又央我去买。我只做去买酒,把门拽上,关你和他两个在里面。他若焦躁,跑了归去,此事便休了。他若由我拽上门,不焦躁时,这光便有九分了。只欠一分光了便完就。这一分倒难。大官人,你在房里,着几句甜净的话说将入去;你却不可躁暴;便去动手动脚,打搅了事,那时我不管你。先假做把袖子在桌上拂落一双箸去,你只做去地下拾箸,将手去他脚上捏一捏。他若闹将起来,我自来搭救,此事也便休了,再也难得成。若是他不做声时,这是十分光了。这时节,十分事都成了!这条计策如何?

说来好笑。十五两银子,是王婆促成这件名贯千古的通奸事件的代价。

如果说,中国文化里最伟大的外婆贾母培育出了贾宝玉和林黛玉这样一段旷世千古的爱情,那么,中国文化里最下作的王婆则促成了西门庆和潘金莲这样一对流传千古的奸夫淫妇。

千百年来,贾母对林黛玉的温情,让我们怀念。而王婆的险恶,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据王婆生情造意,哄诱通奸,唆使本妇下药毒死亲夫;又令本妇赶逐武松不容祭祀亲兄,以致杀死人命,唆令男女故失人伦,拟合凌迟处死。

    这婆子,是被千刀万剐处死的。这是极刑。

 

 

风之子的书:

 

 

购书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水浒》风月
后一篇:说郓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