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姨娘没品行

(2019-03-07 07:44:56)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96
           风之子原创

    贾环没行止,根源在于,赵姨娘没品行。
    还是第六十回,贾环讨要蔷薇硝,得了茉莉粉回来。就算贾环再没行止,也本着反正又没吃亏的心思,也是好的。可是,事情急转直下,多亏了赵姨娘。所谓:
     赵姨娘便说:“有好的给你!谁叫你要去了,怎怨他们耍你!依我,拿了去照脸摔给他去,趁着这回子撞尸的撞尸去了,挺床的便挺床,吵一出子,大家别心净,也算是报仇。莫不是两个月之后,还找出这个碴儿来问你不成?便问你,你也有话说。宝玉是哥哥,不敢冲撞他罢了。难道他屋里的猫儿狗儿,也不敢去问问不成!”
     这不是息事,这是挑事。
     这不是挑事,这是拉仇恨。
     首先,这样一件子事情,也要提高到报仇的程度?
     报什么仇?谁和你有仇?如果家人都是仇人,你在这个家又有何立足之地?
     其次,不仅要报仇,还要扩大化仇恨。
     贾母王夫人成了撞尸的了,凤姐成了挺床的了。这是何等的忤逆?这是何等的歹毒?赵姨娘这话,宝玉似乎倒成了其次,贾母王夫人和凤姐才是她攻击的对象,咒贾母王夫人撞丧,咒凤姐死。和串通马道婆施巫术如出一辙。
     第三,两面三刀。
     赵姨娘敢说这话,是有原因的。只因贾母王夫人都不在,还有,贾政也不在。所谓:
     原来贾政不在家,且王夫人等又不在家,贾环连日也便装病逃学。
     要是贾政在,这样的话传到他耳朵里,敢咒他母亲死,还不立马把赵姨娘打死?
     还有,背着凤姐的赵姨娘如此声嘶力竭,可曾见她见着平儿,那般低声下气的样子?
     这样的人,有再多苦难,也是小人。
     第四,大逆不道。
     赵姨娘真是位不知轻重的主儿,骂贾母王夫人,捎带着诋毁了一回皇帝之生母。贾母王夫人是去给老太妃守制的,呵呵,老太妃在赵姨娘嘴里成了晦气不吉利的死尸了,所谓“撞尸”。如果当时有外人在场,贾府可能这次就要抄家了吧?贾政听见,只怕又要打死一回!
      而这一切,只源于一场小小的要蔷薇硝得了茉莉粉事件。就连贾环都过得去,偏偏做母亲的过不去。一包茉莉粉,就可以惹出那么大仇恨,引出那么大祸事。而最基本的道理,贾环懂,芳官懂,大家都懂的,偏偏赵姨娘不懂。所谓:
     芳官那里禁得住这话,一行哭,一行说:“没了硝我才把这个给他的。若说没了,又恐他不信,难道这不是好的?”
       是啊。即便没有要到蔷薇硝,也得了茉莉粉了,难道你吃了天大的亏了?
       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真的是不知好歹。
       正如她亲生女儿所言:
      “何苦自己不尊重,大吆小喝失了体统。你瞧周姨娘,怎不见人欺他,他也不寻人去。”
        又说:
       “这么大年纪,行出来的事总不叫人敬伏。这是什么意思,值得吵一吵,并不留体统,耳朵又软,心里又没
有计算。这又是那起没脸面的奴才们的调停,作弄出个呆人替他们出气。”
        所以不要再拿苦难为赵姨娘做幌子,苦难不是卑贱的借口,而是高贵的理由。要说苦难,赵姨娘有香菱的苦难?
        所以贾环的悲剧,其实是赵姨娘做成的。而探春的高贵,是远离赵姨娘做成的。

风之子的书:

姨娘没品行

姨娘没品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贾环没行止
后一篇:宝玉的气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