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儿意

(2018-07-17 07:51:14)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36
             风之子原创


     平儿的虾须镯,为坠儿所窃。平儿顾及宝玉一房的声誉,给遮掩下来了。所谓:
     平儿道:“那日洗手时不见了,二奶奶就不许吵嚷,出了园子,即刻就传给园里各处的妈妈们小心查访。我们只疑惑邢姑娘的丫头,本来又穷,只怕小孩子家没见过,拿了起来也是有的。再不料定是你们这里的。幸而二奶奶没有在屋里,你们这里的宋妈妈去了,拿着这支镯子,说是小丫头子坠儿偷起来的,被他看见,来回二奶奶的。我赶着忙接了镯子,想了一想:宝玉是偏在你们身上留心用意、争胜要强的,那一年有一个良儿偷玉,刚冷了一二年间,还有人提起来趁愿,这会子又跑出一个偷金子的来了。而且更偷到街坊家去了。偏是他这样,偏是他的人打嘴。所以我倒忙叮咛宋妈,千万别告诉宝玉,只当没有这事,别和一个人提起。第二件,老太太、太太听了也生气。三则袭人和你们也不好看。所以我回二奶奶,只说:‘我往大奶奶那里去的,谁知镯子褪了口,丢在草根底下,雪深了没看见。今儿雪化尽了,黄澄澄的映着日头,还在那里呢,我就拣了起来。’二奶奶也就信了,所以我来告诉你们。你们以后防着他些,别使唤他到别处去。等袭人回来,你们商议着,变个法子打发出去就完了。”
       这是平儿心意。
       这样的心意,其实源自第四十四回,凤姐生日,贾琏偷情,闹将起来,伤及平儿,宝玉的体贴:
       宝玉因自来从未在平儿前尽过心,──且平儿又是个极聪明极清俊的上等女孩儿,比不得那起俗蠢拙物──深为恨怨。今日是金钏儿的生日,故一日不乐。不想落后闹出这件事来,竟得在平儿前稍尽片心,亦今生意中不想之乐也。因歪在床上,心内怡然自得。
       平儿心细如发,妥帖周到,是何等聪明之女孩,她感激宝玉体贴之情,这里便还之以宝玉一番心意。
       我在想,这可能是平儿此生唯一一次获得理解的心意。究其缘由,只因她遇到的是粗鄙的贾琏。贾琏,何尝如宝玉一般有怜惜女儿之心?
       平儿耗费在贾琏身上的心意,何其多也。
       帮贾琏藏掖头发。
       偷偷告诉贾琏此时别去贾母房里碰一鼻子灰。
       为贾琏遭贾赦毒打而痛骂贾雨村。
       暗暗帮衬宽解尤二姐。
       偷偷拿二百两梯己银子给贾琏安葬尤二姐。
       等等等等这些。贾琏何曾有过回应?
       不过是一句,你俩(平儿和凤姐)一气,早晚死在我手里。
       平儿受屈,打鲍二家的两下,贾琏便翻脸要对平儿动手,骂道好娼妇,你也敢动手。
       平儿之心意,在贾琏身上,那便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只在宝玉这里,平儿的心意,没有枉费。所谓:
       忽又思及贾琏惟知以淫乐悦己,并不知作养脂粉。又思平儿并无父母兄弟姊妹,独自一人,供应贾琏夫妇二人。贾琏之俗,凤姐之威,他竟能周全妥贴,今儿还遭荼毒,想来此人薄命,比黛玉犹甚。想到此间,便又伤感起来,不觉洒然泪下。
       所以我说宝玉是代天下须眉,向女儿谢罪的。所谓:
       宝玉忙劝道:“好姐姐,别伤心,我替他两个赔不是罢。”平儿笑道:“与你什么相干?”宝玉笑道:“我们弟兄姊妹都一样。他们得罪了人,我替他赔个不是也是应该的。”
        叹雪芹终是不忍枉费了平儿心意,让宝玉解了平儿心结。
        《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晴雯情
后一篇:黛玉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