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神一般的存在

(2016-07-11 08:18:11)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四十二

              风之子原创

 

    第七十八回,宝玉长文祭奠晴雯完毕:

    忽听山石之后有一人笑道:“且请留步。”二人听了,不免一惊。那小鬟回头一看,却是个人影从芙蓉花中走出来,他便大叫:“不好,有鬼。晴雯真来显魂了!”唬得宝玉也忙回头看时,原来是......

     第七十九回,又是这样开篇:

     话说宝玉祭完了晴雯,只听花影中有人声,倒唬了一跳。走出来细看,不是别人,却是林黛玉,满面含笑,口内说道:“好新奇的祭文!可与曹娥碑并传的了。”

     此次细读,我偏偏注意那两句话。一句是“却是个人影从芙蓉花中走出来”,一句是“只听花影中有人声”。这两句话,都在提醒我们,林黛玉神一般的存在。

      宝玉祭奠晴雯,已然是“夜月下“,大观园芙蓉池畔,第一是天色已晚,一片漆黑。第二是居然无人陪伴,紫鹃和雪雁呢?第三是黑夜中居然独自来到芙蓉池畔。

      这三点,是很不正常的。

      第一,深夜大家闺秀一般是不出门的;

      第二,更不会独自出门,紫鹃雪雁居然也允许?难怪有人抱怨紫鹃不够贤惠,其实冤煞紫鹃了;

      第三,漆黑一片黛玉要走出潇湘馆,走到大观园芙蓉池畔,还要找着宝玉,殊为不易。别说是女孩子,就是现在的男孩子,也未必有这胆量。

      这三点,其实是要告诉我们,此时设计黛玉出场这个情节,是有些反常的,是违背情理的,不是曹雪芹一贯洞察人情世故的写法。那么,曹雪芹为什么要这样违背常理的写呢?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强调林黛玉作为掌管百花的花神的神一般的存在。所以,才会有黛玉花影里有声,从花影里走出来的写法。那个小丫鬟说得好啊,晴雯真来显魂了。林黛玉作为百花之神,幻化无形,自然能够代替芙蓉花神晴雯来显灵。

      这段描写,既是要呼应之前宝玉之说,所谓:

     宝玉忙道:“你不识字看书,所以不知道。这原是有的,不但花有一个神,一样花有一位神之外还有总花神。但他不知是作总花神去了,还是单管一样花的神?”这丫头听了,一时诌不出来。恰好这是八月时节,园中池上芙蓉正开。这丫头便见景生情,忙答道:“我也曾问他是管什么花的神,告诉我们日后也好供养的。他说:‘天机不可泄漏。你既这样虔诚,我只告诉你,你只可告诉宝玉一人。除他之外若泄了天机,五雷就来轰顶的。’他就告诉我说,他就是专管这芙蓉花的。”

      告诉我们,小丫鬟之语,虽属胡诌,却也不经意间道破天机,晴雯就是芙蓉花神,不如此,晴雯当不得宝玉长篇祭文,也当不得黛玉花影中现身。

       也是要告诉我们,林黛玉作为花神的存在。

       黛玉此来,本身就显得极不寻常,就显得神秘兮兮。此其一。

       其二,黛玉在此现身,既是对晴雯芙蓉花神身份的肯定,也是自证其为花神。

       其三,黛玉见宝玉祭奠晴雯,非但不怪,反而赞赏有加,可见,于宝玉之私情外,尚有职责在身,要还姐妹一个清白,这就是花神的职责,因此,黛玉亲自帮着宝玉修改祭文。

       不过,情情始终是情情,黛玉既履行了花神之职责,却也于职责之外,和宝玉有一番灵魂交流。至于何种交流,且听下回分解。(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网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