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那一脚踢得不轻

(2016-06-13 07:57:00)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二十八

          风之子原创

 

    第三十回,贾宝玉痴看龄官划蔷,淋雨回来,扣门不开,一时火起,误踢了袭人一脚:

    宝玉一肚子没好气,满心里要把开门的踢几脚,及开了门,并不看真是谁,还只当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便抬腿踢在肋上。袭人“嗳哟”了一声。宝玉还骂道:“下流东西们!我素日担待你们得了意,一点儿也不怕,越发拿我取笑儿了。”口里说着,一低头见是袭人哭了,方知踢错了,忙笑道:“嗳哟,是你来了!踢在那里了?”
袭人从来不曾受过大话的,今儿忽见宝玉生气踢他一下,又当着许多人,又是羞,又是气,又是疼,真一时置身无地。

     这一脚,踢得实在不轻啊:

     袭人只觉肋下疼的心里发闹,晚饭也不曾好生吃。至晚间洗澡时脱了衣服,只见肋上青了碗大一块,自己倒唬了一跳,又不好声张。一时睡下,梦中作痛,由不得“嗳哟”之声从睡中哼出。宝玉虽说不是安心,因见袭人懒懒的,也睡不安稳。忽夜间听得“嗳哟”,便知踢重了,自己下床来,悄悄的秉灯来照。刚到床前,只见袭人嗽了两声,吐出一口痰来,“嗳哟”一声,睁开眼见了宝玉,倒唬了一跳道:“作什么?”宝玉道:“你梦里‘嗳哟’,必定踢重了。我瞧瞧。”袭人道:“我头上发晕,嗓子里又腥又甜,你倒照一照地下罢。”宝玉听说,果然持灯向地下一照,只见一口鲜血在地。宝玉慌了,只说:“了不得了!”袭人见了,也就心冷了半截。

     这是第三十回的话,第三十一回,曹雪芹重述此事:

     话说袭人见了自己吐的鲜血在地,也就冷了半截,想着往日常听人说:“少年吐血,年月不保,纵然命长,终是废人了。”想起此言,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眼中不觉滴下泪来。

     贾宝玉一脚下去,花袭人是吐了血的,并且判断会有内伤。纵然是请了极高明的王大夫来看,痊愈了,却也留下了后遗症。

     第七十七回写袭人,有一句话作了交代:

     “且有吐血旧症虽愈,然每因劳碌风寒所感,即嗽中带血。”

     这说明宝玉那一脚,是给花袭人留下了内伤的。不知道花袭人嫁给蒋玉菡后,奔波困顿,四处流浪,能否挺得住?只怕风寒劳碌,总要犯了旧疾。花袭人的结局,不惟奔波苦,身体苦,内心何尝不苦?每每嗽中带血,总要想起那一脚来,想起宝玉,想起怡红院的旧时光。(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网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