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广平
李广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879
  • 关注人气:8,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明日报》艺术评论文章:李思琳:不让青春留白

(2013-09-03 01:47:23)
标签:

李思琳

单纯时刻

手机博客

杂谈

分类: 生命笔记
《光明日报》艺术评论文章:李思琳:不让青春留白
作者:叶文忠(台湾)
《光明日报》艺术评论文章:李思琳:不让青春留白

  我和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副秘书长李广平在台湾有一面之缘,他送我一张CD《单纯时刻》,是我第一次能好好听完内地歌手唱完一整张CD。因为在台湾,要能拿在手上端详一张内地艺人的专辑,真不容易。  
      专辑的主人,其实就是李广平的爱女。从小受到音乐熏陶的李思琳,是李广平与作曲家林静的女儿,今年才19岁,已被耶鲁大学提早录取。她精通许多乐器,钢琴、吉他、提琴,似乎只要是弦乐她都上瘾,一头长发,外表恬静可人,涉猎的音乐之广,我在听完整张专辑后,得为这小女孩儿鼓掌。  
      我看着她的资料,很难想象这样年纪的女孩,喜爱台湾的F·I·R乐团,会喜欢斯汀,会喜欢U2,一个应该是追逐帅气美男、迷恋青春偶像年纪的女孩儿,会喜欢音乐性如此之强的老艺人乐团,真让我刮目相看。  
      整张专辑都是李思琳作曲,有着童真,喃喃地围绕着的青春,不脱唯美的诗歌路线,有着图画式的风景,“我们的笑容在风中温柔地飘落”,听出来这年纪女孩的青涩,童真下还包裹着一点准备驾驭世界的企图。她的歌,喃喃的独白,在校园里传唱很对味,校门里就该关着青涩。但以为她整张专辑一路青春、清纯?错了。  
我被后头的曲子震惊了。风花雪月的童真一过,跳出了羌族、塔吉克、哈萨克民族等边塞的辽阔音符,吟唱声中一路由中国西南边境绕上了西北大漠,李思琳稚嫩可爱的嗓音一变,拉向了山巅云际。这女孩儿,竟有如此一身功夫。这许多的跨界歌曲,把羌族、塔吉克族特殊的地域风格编入曲目中,非常有吸引力,其父李广平也为《云上少女》与《帕米尔的孩子》两首歌曲填上了词。在《我是歌手》里,尚雯婕一首“Love Warrior”与贵州侗族合音结合,让我惊艳,爆发力十足,我以为那只是单一特例,今日听到李思琳,才惊觉原来内地流行歌坛早将这些元素融合了。  
      原始与流行的撞击,拉出了高反差,是我乐意一听再听的原因。跨界的世界音乐,最早是几位英美流行音乐大师的实验音乐,90年代“迷”合唱团将宗教的圣乐融入了流行音乐,形成世界性的风潮。我想起1994年“迷”合唱团的单曲“Return To Innocence”将台湾阿美族郭英男的《饮酒歌》收录其中,创造了恢弘的气势。郭英男已辞世多年,透过流行音乐的重新包装,他的音乐将流唱千古。随后这样的“跨界”,便如星火燎原般地扩散开来,各种跨界的音乐组合越来越丰富,古典与流行,民族乐与摇滚乐,将几个原本不属于流行歌坛的艺人打造成流行乐界的巨星,如意大利盲人歌手安德鲁波契利,以及莎拉·布莱曼创造了新一波流行乐形态创新的爆发。  
中国内地得天独厚,民族众多,多样文化,各类民族音乐丰富如瑰宝,然而,各族仍有属于自己的流行歌曲风格。民族乐要走向全国舞台广受欢迎,有一定的难度,必须经过有创意的重新包装。一般的歌手想表现非其本民族的民歌,更需要勇气,因为他们的嗓子没走过那样的历史,没经过那样的山水浸透,尤其山野传唱的民歌,唱腔与旋律,如山势千回百转,层层迭迭,音准拿捏,仅在毫秒之间。李思琳却办到了。  
      加拿大响当当的“太阳剧团”用创新把马戏团重新打造成了一个没有动物的王国,写下马戏世界的新历史;“大河之舞”也将爱尔兰的踢踏舞通过全新的包装,使其场面壮阔,巡回世界而不辍。  
      台湾当年受日本殖民,留下了“演歌”的阴魂,残留在每首哀怨的台语歌曲中,一直被当作台语歌的“传统文化”,直至电音女王谢金燕的大破大立,把女性自主的力量灌注到舞曲中,也终于看到了台语歌曲的“晴天”。  
未来,中国内地的“世界音乐”发展,势必如满天繁星,闪烁夜空。而我确实看到了音乐工作者已经发现了这个宝藏。  
      因为最初,所以最美,“原始”本来就是生命力的根源,李思琳来自父母的熏陶,对生命充满了热情,她不单纯感性,也懂得用包容,她对世界充满了大爱。或许她现在该好好珍惜这“单纯时刻”,接下来,聚光灯将让她的舞台越来越光亮。

叶文忠(台湾)[责任编辑:产婉玲]

pic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