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广平
李广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879
  • 关注人气:8,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津《每日新报》文章:女儿和我们是很知心的朋友(图)

(2013-01-12 15:08:10)
标签:

教育

李思琳

每日新报

天津

耶鲁

分类: 生命笔记

著名音乐人李广平讲述“育女成才”经
童星李思琳 全额奖学金上耶鲁(图) 
 
作者:新报记者 单炜炜  2013-01-12     天津网-数字报刊 

天津《每日新报》文章:女儿和我们是很知心的朋友(图)
      最近让著名音乐人李广平津津乐道的事完全集中在自己18岁的女儿李思琳身上——这个当年的小童星,非但在音乐方面继续展示着自己的才华,现在还被世界著名大学耶鲁大学提前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李广平是中国流行乐坛的“造星”者,写了《你在他乡还好吗》、《潮湿的心》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更是打造了李春波、甘萍、李进等多位著名歌手。“家庭教育应充满爱和尊重。”谈及如何培养女儿时,李广平说,他和爱人很多时候只是对女儿起了一个把关和大方向指导的作用,但记者发现,这个细致的父亲其实连女儿在读什么书,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引导。

  陪学   举家北上 拉下云端接地气

  李广平和妻子林静都是著名的音乐人,在女儿李思琳收到耶鲁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们依旧坚持着“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从小就有着音乐天赋的李思琳选择的是耶鲁大学的人文专业。

  说到女儿的天赋,李广平的确很骄傲。“应该有遗传方面的因素吧。她四岁半时,就表现出对音乐的超常敏感——音准。”简单的开门声、风铃的响声,似乎一切可以入耳的声音,李思琳都能在钢琴上找到相应的音高来。后来在七八岁时,凡是听过的乐曲已经能记谱了,这帮了专业的作曲家记录了不少民歌。一次在看母亲教钢琴课时,5岁的李思琳提出要学钢琴,父母提醒她,学音乐太苦。李思琳一句“我能坚持”,让父母倍觉欣慰。妈妈成了李思琳的第一位钢琴老师,李广平也从李思琳五岁起,开始每年带她去录一两首歌,其中大部分都是李广平专门为女儿写的。“一般来说,儿童多少有些唱不准,最后用电脑修一下后更显得可爱,而录音师说小思琳唱得太准了,都已经不太像小孩子了。”2005年,10岁的李思琳出了第一张音乐专辑。那时,一家人都住在广州,李思琳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小童星了。两年后,为了女儿能继续接受优秀的音乐学习,李广平决定举家北上,这样的“陪读”让一家人完全开始了新生活。昔日孟母三迁,李广平举家从广州搬到北京,最后干脆“落户”到李思琳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进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附近。李广平说,其实自己也算是沾了女儿的光,中国流行音乐的中心当时也正从南向北集中。在附中,李思琳师从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学习作曲,在校期间,不但将学校的几项奖学金收入囊中,更是在国际比赛中频频得奖:意大利“唐文森特维蒂国际音乐比赛”作曲组第二名、波士顿“未来之星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第一名……

  在李思琳的音乐之路上,李广平和妻子林静担当的“扶上马,再送一程”,在他们看来女儿的音乐素养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做了二十多年流行音乐的李广平甚至自觉“女儿的歌曲和她的一些感觉,是自己无法替代的。”在音乐方面,女儿有骄傲的资本,李广平和林静却觉得应该把她“拉下云端”。“学钢琴和作曲,都是偏重古典音乐,以前我基本不听民歌。”李思琳告诉记者,即便现在写流行歌曲也是“业余做的事情”。但父亲很早就告诉她,一定要听民歌!李广平的想法是更希望女儿有着多方面的发展,曲高和寡亦需接地气。“我开玩笑地说,你总得先养活自己吧。”母亲甚至也“逼”着李思琳去听去唱,“也尝到甜头了,13岁时面试考试要唱民歌,我当时都能选择戏曲了,我分男女声唱的粤剧《分飞燕》,把老师都吓一跳。”现在,在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中,李思琳写了四首民歌风的歌曲。

  导读   海量的积淀 外语全自学

  李思琳还没结束专业考试前,她已收到了父亲李广平的“寒假作业”:一张书单,其中包括鲁迅的《阿Q正传》、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等。李广平觉得,女儿在出国前还需要有一定的中国文学基础。在李思琳的记忆中,每次搬家总是携带着至少5大箱各类书籍,“如果不是还有钢琴,没人认为我们家是做音乐的。”

  李广平认为,耶鲁大学能录取女儿,一是学习成绩过关,再者就是广博的阅览知识。李广平说自己受《美国语文》一书影响很大:“它不是国内这种归纳总结的语文教学模式,而是启发发散性思维的模式。”李广平甚至自己给女儿“补课”,“如她在学校学苏东坡的诗词时,回家我就会给她再说一些林语堂《苏东坡传》里的知识。”小学时,李思琳迷上哈利·波特,初中更是爱追看美剧英剧,有时练琴偷懒,就是为了有时间去看《绯闻女孩》和奥斯卡电影,于是李广平将英文原版《傲慢与偏见》送到女儿手里,拽了一句:“英国文学是美国文学的祖宗。”这是他发现了女儿的兴趣在引导,于是《老人与海》、《美国悲剧》,甚至《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等原版英文小说,成为李思琳很长时间里的主要读物。从翻字典查阅陌生单词,李思琳也逐渐过渡到和李广平讨论简奥斯汀的文学表达方式了。李广平觉得女儿还应该读得更多一些,于是历史、政治、法律等各个方面的书籍,都堆在案头,还会特意把某些章节单独再打印出来作为重点推荐。“一次读龙应台的演讲稿,我还把里面提到余光中的《乡愁四韵》和罗大佑的《美丽岛》做了链接,让她自己去看,去听,去分析。”给女儿海量“导读”,李广平觉得,“作为一个创作者,你的眼光越高、眼界越宽,你写出来的东西就越有内涵,才更能有共鸣,能流传。”李广平告诉记者,女儿曾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做电影音乐,但高中后她就很少提这个话题了,“因为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我对她的要求就是,古典的要很懂,流行的不要放弃,最近我又鼓励她学指挥。电影音乐作曲,是要有机会实践,你才能进入,那是另外一个圈子。”李广平坚持让非常忙碌的女儿开微博,“读书之外,认识社会万象也很重要。”

  (下转B11版)
“羊爸”教育理念 “关键在爱和尊重”
女儿和我们是很知心的朋友(图)
 
作者:新报记者 单炜炜   2013-01-12     天津网-数字报刊
天津《每日新报》文章:女儿和我们是很知心的朋友(图)
一家三口 
 
 
  在家中,电视机是虚设的,一家人原来只看看春晚,现在也几乎无人问津了。三口人都爱做的事情就是买书,甚至买回来才发现会有重的。“我们曾开玩笑地发狠,谁再买谁就……结果,还那样。”这样的海量阅读,李思琳都读得懂吗?“有一些还是挺枯燥的。”阅读兴趣相当高的李思琳,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却是不急着去读完,有选择或者是过后再读。

  (上接B10版)

  女儿爱追英剧、美剧,现在把李广平也弄成了剧迷,他笑言:“女儿的超级音感又再次爆发了,她的口音让我的美国朋友觉得这孩子至少在美国待过一两年。当然,我的口语、听力也提高了不少。”考耶鲁必考托福,对语感超棒的李思琳来说是不是很容易?相反,她付出的努力更多。“我每天得先保证音乐练习的几个小时,学英语连上补习班的时间都没有。”李广平补充说,从选择学校到报考备考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她自己完成的。“也是巧合,她妈妈总是嚷着要学英语,总让思琳从网上帮着下载这个那个的学习软件,结果妈妈没坚持下来,女儿倒是发现了不少软件,还学了下来,包括后来考日语也是自学。其间,也就请过几个大学生和她说说考托福的注意事项。”

  畅言

  餐桌交流的传统

  尊重选择的亲情

  连学习班都没报,这是很多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不可想象的,而李广平的想法就是,18岁之前,父母用自己的能力和社会关系,帮孩子铺一铺路,让她少走弯路,这都是正常的。而18岁以后,她应该有能力去面对自己所有的事情了。李广平说,甚至有时她不愿意做的事,家长可能会逼着她去做,“比如她不愿意听的一些音乐我们会坚持要她去听。”

  李思琳的耶鲁面试,教授和她破天荒地聊了数个小时,这远远超过其他学生。“教授很厉害,我感觉是无所不知了。”说电影,提到《傲慢与偏见》哪个版本最好、科林·费斯演的达西最棒、英国人怎能拍好《安娜·卡列尼娜》……谈音乐,有相对冷门潘德列夫斯基,也有梅西安的《末日四重奏》。“他还问我和父母的关系好不好,父母从事什么工作。”在得知两人都是自由音乐人后,教授又问了很多关于流行音乐制作、版权的话题。“这些东西,从来没有留心去了解过,但是在家中的饭桌上,都听父母说过。”吃饭时聊天,已经成为这个家的传统。“无所不谈的话题,是一种分享。”李广平从李思琳小时候起,就培养她说说自己每天或者每周一些“重要的事情”,而他和妻子也把自己遇到的事情“放到桌面上来说”,“这就是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李广平说,现在不少家长把孩子完全交给了学校,连孩子在做什么,有什么想法都不知道,“一定程度上来说,家庭教育甚至比学校教育还重要,交流必不可少。”

  对于此次,在收到中央音乐学院面试入学邀请,又看了全美最优秀的两所音乐学院以及哈佛等名校后,女儿却最终选择了耶鲁大学的人文专业的做法,李广平表示相当赞同。“一是希望女儿能有更深厚的积淀,二是尊重女儿的选择。”李广平乐着告诉记者,其实耶鲁大学有很棒的音乐系,但是没有本科,也就是说女儿在本科音乐毕业后还可以选择音乐研究生专业。“当然,她将来的路完全靠自己走了。”而李思琳则说,对国际关系也很感兴趣,但不会放弃音乐,也许音乐将来能成为自己的“微笑外交”。

  对话音乐父女

  “羊爸” 会鼓励也有逼迫

  采访一直围绕着李广平的教育方式进行着,李广平说自己和“狼爸”老肖很熟,却不像他那样有成套的教育理论、模式,自己更像是“羊爸”,更多地把女儿当做很好、很知心的朋友看待。

  新报:您更多是因势利导,也有逼她做不喜欢的事情吧。

  李广平:对。比如叫她去听某位港台歌手的演唱会。其实也有鼓励,左小祖咒约她去录音,她犹豫自己的风格会不搭,我就说,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结果效果相当不错。

  新报:您提“爱与尊重”,会给她的感情生活指导吗?艺术生谈恋爱也很常见。

  李思琳:我还真没谈恋爱,连逛街也很少。好朋友不少,学校里和学校外的,甚至国外的都有,我不是那种特别“个”的人。

  李广平:(乐)我们从不反对,只是觉得她现在还没遇到合适的人。目前来说,她找个谈得来的可能不太容易。

  我和她妈妈说的“爱与尊重”,重要的是要表达出来。我们经常跟她说,思琳我爱你,这种爱是一种跟你的同学、老师、朋友都不同的,是亲人之间的。我们表达出来的方式包括经常拥抱。

  新报:思琳有过逆反期吗?甚至反抗过父母的一些安排吗?

  李思琳:很多事情我能理解,所以没有多少逆反。没有激烈的反抗,但是会偷懒。以前,妈妈教我钢琴时,也会冲我发脾气,有过一些小吵架。

  李广平:我们从没像郎朗他爸那样说过“不练琴去死”这种激励的话。她不爱逛街和我差不多,都自认为没必要把时间花在这些地方。

  新报:我觉得以李思琳现在的成功,很多家长都能借鉴一些经验。

  李广平:就艺术生来说,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孩子爱不爱这个东西;他很爱了,就要考虑有没有这样的才华、天赋,如果没有的话,他很爱也没有用;然后就是训练,最基本的东西要学会,然后你才会从事这个行业。我还想说,良好的家庭气氛也是很重要的。新报记者 单炜炜

  (图片均由被访者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