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1,12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零距离体验昆仑鸿星“冰球助力校园计划”

(2017-04-20 17:22:07)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突出的体育公益主题,良好的互动设计,原汁原味的职业场景体验,还有系统的冰球文化及礼仪培训,这是一次成功的体育公益活动所必需具备的关键要素。在零距离体验了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下称“昆仑鸿星”)一堂公益课之后,我终于捕获到了这家俱乐部在第一次征战国际顶级赛事——KHL便能站稳脚跟的点滴细节。

       在欧美,职业冰球是和足球、篮球等鼎足而立的联赛,但在中国,昆仑鸿星所面临的却是真正意义上的零起步——无论是职业氛围、市场培育甚至球迷文化的构建。而在其职业顶尖赛事的初体验中,也一直交织着爱恨情仇的矛盾状态,这,也或许是他们的作为拓荒者需经历的阵痛。

       所幸,在一次次的试错过程中,鸿星人正在逐步寻求破解之道。对于球迷公益,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他们刚刚征战完一个赛季后,又立刻投入到球迷的公益活动中:3月底开始,来自北京小学、实验二小、人民大学附小和北京市二十中附校等学校的孩子们,先后获得了和俱乐部顶级球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82844207bb9941558cb31493f9ac58e1.jpg@640w_1e_1c_80Q_1x.jpg

我们成功上冰啦

 

  4月18日下午,训练场地小狼国际冰球中心,来自北京小学五年级近200位小学生成为其助力校园冰球的幸运儿。在这座北京首家以美国职业冰球大联盟(NHL)标准建立的大型冰球场上,昆仑鸿星队装备区、以射门区、平衡训练区、力量训练区及核心力量训练区等设备展示一应俱全。在球队过道和荣誉室,摆放的球队奖杯和队员巨幅画像,似乎在诉说着这个一年级生起步的果决和期待。

 在冰球理论知识环节,华裔球员袁俊杰和央视冰球解说嘉宾孙大烨亲自担当授课老师↓↓,详细介绍了冰球起源、冰球文化、冰球明星和职业联赛体系等常识。每节结束,袁俊杰都要求同学们以冰球人特有的击拳动作互动。

 对于袁同学的表扬,容我们在下面的篇幅中展开。这里要先表一表的,是央视解说嘉宾孙老师。如果说昆仑鸿星队球员打比赛需要横穿大半个欧亚大陆,那么孙老师参与到当天的活动中,则需要跨越大半个北京城。因家里人从事冰球行业的缘故,孙老师加盟到央视从事了近一个赛季的系统冰球解说。但伴随着他详实理性的“大烨说”的日益红火,他所面临的困惑并没有介绍——他在和观众进行互动的时候,不得不花更多的经历,重复进行一些简单规则性的解释。他觉得,这也是作为职业顶级赛事的昆仑鸿星队,和坚持转播冰球项目的CCTV面临的共同需要破解的问题:如何将俱乐部从较高的期待值和职业起点位置落到实处。

 活动现场,身披球队签名战袍的孙大烨,用一个个深入浅出的小故事,带领孩子们进入到冰球的童话世界。他认为,一些年轻帅气的球员偶像所凝聚的粉丝效应,在冰球的普及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你有机会和93号前锋袁俊杰、98号英如镝进行接触,那么你在以后观看比赛时就会更加关注他们的一些细节。事实上,像袁俊杰这样的优质偶像出现后,更多的女性和青少年粉丝也加入到冰球的关注行列。”

 孙大烨曾系统感知过北美和中国的冰球氛围,“北美的冰球氛围和中国乒乓球差不多。放学后,在家里后院、小区广场,孩子们就能打一场,冰球的普及率很好。而那些孩子,都有可能打职业俱乐部和大学两条线,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校队。”

 作为北美训练体系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孙大烨还认为袁俊杰具有示范意义。“只要经过正常的训练,中国人一样可以能站在国际职业赛场上。”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0bde475db12443c5a729ca2faa076df4.jpg@640w_1e_1c_80Q_1x.jpg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b2a2899d971845389ab8b1ff10892a7b.jpg@640w_1e_1c_80Q_1x.jpg

冰球知识抢答,我们答对了!!!

 

 

 

 冰上实践环节,考虑到大部分孩子是零基础,专业教练们这次没有沿用之前的冰球训练课件,比如分组训练和展示,比如运球和滑行技术,个人防守技术和射门训练,而是专注从零基础——基本的陆上动作,自由式滑行到防摔倒,再到简单的跳跃,鲜活的教学和互动模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经过简单的接触之后,孩子们逐步掌握了上冰的基本技巧。当然,他们真正理解冰,还是要从两个摔倒的细节说起。

 细节一——在上冰的第一刻,教练就告诫孩子们摔倒在所难免。此时如果拼命挣扎,不仅无法制止摔倒,还容易摔成重伤。正确的姿势应该是采取屈膝团身,顺势倒在冰上。摔倒后双膝跪地,双手扶地,先一条腿站起,再另一条腿站起。教练门还反复示范正确的倒地姿势,夸张的演绎错误姿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细节二——苗苗第一次上冰,一共摔了6跤,最后一次差不多是跪着起来的。但她拒绝了教练让她下冰的建议,而是勇敢地从头再来,结果越滑越好。在赛后的日记中,她如此形容自己的第一次冰球接触:通过摔倒,我学会了执着与坚持,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学会了团队协作。

 我相信此刻,一颗冰球的种子,就此种下。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4a151e1d80174589af08aae9ba075a88.jpg@640w_1e_1c_80Q_1x.jpg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72ad97db30a64c9382b49fa69f645037.jpg@640w_1e_1c_80Q_1x.jpg

 袁俊杰将自己早年的比赛球杆送给了北京小学的老师们。这可是职业球员最为珍贵的礼物哦。

 

 

作为目前KHL大陆冰球联赛的第一华人、24岁的加拿大籍球员袁俊杰无疑是同学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他在上赛季代表俱乐部打入4个进球,创造8次助攻。此次他分享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经典瞬间,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冰球和他当年使用过的冰球杆作为答题奖品。

袁俊杰说:“虽然很多同学是第一次上冰,但是我能看出来,他们真的喜欢在冰上的感觉。我小时候也是喜欢篮球、冰球和花样滑冰,后来才慢慢走上冰球这条道路。让我开心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我说,能通过电视转播看到我的比赛,我觉得很骄傲,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投入到冰雪运动中。”

 冰球运动员的颜值水平之高,一直是公认的事实。NHL和KHL联盟里可谓是帅哥的盛产地,从沧桑大叔到阳光鲜肉,从霸道领袖到邻家男孩,总归有一款符合你的胃口。但在被问及是否有袁俊杰、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是否会从这些活动中出现时,袁俊杰的回答是:肯定的!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a918a9d72d464742955fe5f4e961f1ad.jpg@640w_1e_1c_80Q_1x.jpg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1704/b0b1422d344d4bff9516c17d87f4ee80.jpg@640w_1e_1c_80Q_1x.jpg

 

 

我们都是昆仑鸿星的小粉丝

 据昆仑鸿星球队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目前需要攀登两座高山:提升中国冰球运动的竞技水平和普及冰球运动文化。“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我们一直在为培养中国冰球人才而努力。而普及冰球运动文化是基础,让更多人到现场感受冰球魅力最为有效。”

 在成功征战了一个赛季后,如何通过职业队的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冰球运动,是贯穿昆仑鸿星夏季球迷主题活动的主题。“多邀请职业球员来到青少年中间,和小球员们互动,培养他们的冰球热情,让他们看懂比赛,这是我们活动的应有之义。”

 昆仑鸿星将加强与当地各类冰球俱乐部以及小球员的互动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不仅在赛场上见到他们的偶像,在现实生活中也能见到他们喜欢的球员,带动北京地区冰球的进一步发展。

日前,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哈尔滨正式成立“哈尔滨昆仑鸿星小狼冰球俱乐部”,其青少年冰球培训版块开始在全国布局。此外,俱乐部还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合作,积极组建中国U20男子冰球队、U18男子冰球队和U18女子冰球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