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鹏飞
戴鹏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315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法制晚报》我的一篇文章的声明

(2007-01-03 10:23:51)
分类: 哼哼哈哈(笑里更有人生感悟)
关于《法制晚报》我的一篇文章的声明
戴鹏飞
1.这篇文章并不是我的原文,有些文字(很关键的定性文字)是编辑或其他人增加的。刊登那日我并没有买到《法制晚报》,所以今天是看了方舟子的文章之后:http://blog.sina.com.cn/u/47406879010007ng才看到的网络版。看完,我就傻了,这哪儿是我的原文和原义啊?
2.当初我的约稿编辑燕子(并不是该选题策划编辑王海荣)跟我沟通时说,主题是调侃的,用轻松幽默的话来评价这些2006走红的人,并给了我一些素材。结果有两篇刊登出的文章我个人认为至少得罪了当年明月和方舟子。我不是怕得罪他们,只是觉得我当时写这些文章时确实是抱着这个主题写的,说心里话,我的文章是赞成支持他们的(毕竟我们拥有很多共同的朋友,我是不会笨到以伤害朋友赚取稿费的)。在我第一时间交稿后,我还写了一个博客。原话是夸赞,见:http://blog.sina.com.cn/u/447bf589010007ry
3.燕子说我受委屈了,因为编辑的断章取义(省略很多前后的话语,专挑中性的话语组织在一起)或者把这几人的提前定性之嫌,伤害了我的原义和曲解我的文章。我不能自己背这个别人设定的黑锅。早上我给司马南打了个电话,未开机,我想从他那得到方舟子的电话,亲自跟他说明这个事情。
4.因为我做短信有些虚名之后,接受了众多记者的采访,我也不时会遇到这样的记者,按照自己定好的主题来“请君入瓮”。别人我管不了,我只管好我自己。
5.因为我不会开车,所以不会主动给北京路面填堵,尤其是在新年,我不想给某些人填堵。我只能和地瓜猪给农大填堵。情绪很差,不知所云。对编辑增删后我的文章给方舟子等人新年填堵,我很抱歉!
 
附:《法制晚报》刊登原文
红体字并不是我写的)
诨说史 喊打假 游戏文字一语惊人
法制晚报:王海荣 (06/12/30 17:25)
  当年明月:非恶搞也无PK 水木周平:砸“砖家”闹神秘
都市放牛:俏文字耍乞讨———
  编者按:网络江湖浪潮汹涌,成就了数不尽的英雄。他们站在风口浪尖上,风光无限。他们独辟蹊径,总能在一种走红方法之后立即推陈出新;他们极度自恋,总能在13亿人中发扬光大自己身上的优点;他们眼光敏锐,总能在纷繁的新闻人物中找到那个可以攀附的大树。2006年还走超级女声路线吗?过时了;裸体秀?老套了;行为艺术?没人看了;2006年,靠什么出名?
  年终话题:2006年你出名了吗?
  你既不想被搞也不想恶搞,可又挡不住出名的风潮。于是,玩玩文字,来点学术,再标点新立个异,吓吓人,观众引来了,论战展开了,你就可以支着腮帮子,对着刷新率日增一万的效果乐翻天,就等着一帮出版商上赶着找你出书。
 
  历史通俗派
  当年明月:蜻蜓点水 非恶搞无PK
  关键词:百万点击明矾
  出名地:天涯论坛
  代表作:《好看历史——明朝那些事儿》
  成名秘笈:
  话说当年,风和日暖嫩柳舞丝。一个斑竹明月,天涯博史有名,人称“当年明月”。专注明史,非恶搞,无PK。
  首先人家名字起得好,古龙不是有《天涯明月刀》吗?人家的成名,自有大侠的传奇色彩。接着,他因点击率暴涨而引起网友质疑,数番论战,人气狂飙。当年明月,如今走红。于是有当年明月自己的说法:“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很好看。”
  一个网友说:“文化不单要创造,还要传播!历史又何尝不是如此?”自古道“无巧不成书”,又一位东东,不端不正,正合了此意。
(文章缩写刊登后,严重曲解我的本义)
我的原文:

历史通俗型

当年明月

关键词:百万点击明矾

出名地:天涯论坛

代表作:《好看历史——明朝那些事儿》

成名秘笈:

话说当年,风和日暖嫩柳舞丝。一个斑竹明月,天涯博史有名,人称之“当年明月”。专注明史,非恶搞,无PK。此将穿一领朱丹征袍,着一双赤云跟靴,戴一顶皂白发盔,披一副淡青面铠;两面红绣旗招展,各书五个大字――天涯明月刀,好看之明朝。

首先人家名字起得好,古龙不是就有《天涯明月刀》吗?所以人家的成名,自有大侠的传奇色彩。这把刀,在天涯就这么轻盈划你一刀。疼不疼?不疼?再划!破了吗?没破?那总该划出道红红的痕迹吧!有痕迹吗?有了!ok!当年明月,如今走红。于是有当年明月自己的说法:“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

他在博客上写到“我一直认为,好人和坏人是不能用职业以及读书多少来概括的。”延伸这句话,可知历史还是还原本色、深入浅出的好。可是,当我们厌倦了诸多专家学者尘封的训教后,真正如明月般当空给我们光亮的又有几人,无奈我们不遥念当年。(当年明月名字分解)一个网友说“文化不单要创造,还要传播!历史又何尝不是如此?”对此,顶一个先。当年创造的新鲜字卷,其实也就创造了一段历史。

自古道“没巧不成话。”又一位东东,不端不正,正合了此意。欲知后事,且看下文。

(《法制晚报》原文)
  貌似老鹰
  方舟子:上天入地地想无所顾忌地说
  关键词:打假还是打架
  出名地:不详
  代表作:说了也白说,n多
  成名秘笈:
  中医批判、保健骗局、学术打假、新闻打假……你不要以为咱们要将3·15进行到底,这些都是方舟子博客上的文章分类。
  关于他,有这么一句素材:“要敢说,而且要无所顾忌地说,要敢想,而且要上天入地地想。”所以,关于他,咱们要敢说——不分青红皂白地说;敢想——哪怕是胡思乱想。比如,方舟子引起了好多轩然大波,让人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有道理没道理,而是——这位“爷”身段秀得不错。
(我的原文)
貌似老鹰型

方舟子

关键词:打假还是打架

出名地:不祥

代表作:说了也白说,n多。

?/P>

    中医批判、保健骗局、学术打假、新闻打假……你不要以为咱们是在将3.15进行到底,这些都是方舟子博客上的文章分类。

关于他,有这么一句素材:“要敢说,而且要无所顾忌地说,要敢想,而且要上天入地得想。(编辑提供的素材)”所以,关于他,咱们要敢说――不分青红皂白地说;敢想――哪怕是胡思乱想。就像吃西红柿,不洗怎么能就吃呢?吃的时候,必须得洗,洗完后再用干净的牙刷刷一刷,这就叫(此处读者可唱,《嘻唰唰》曲,代表某乐队的打假)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嗯啊!人红是非多,西红柿更红,细菌也更多。不洗就吃,脸上就会起很多小疙瘩的。(某香皂广告口吻,代表某些广告的夸大其词)以前我的皮肤上都是小疙瘩,一点一点的,自从吃了洗刷刷的西红柿之后,小疙瘩,全都不见了呢!(像广告中指肩头下方状)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

得,关于方舟子,就想、就说这么多吧!因为他,不是最让人联想的,下面这位,让人想得都不知道是谁?

(《法制晚报》原文)
  学术成名四部曲
  想成精先灌墨水
  再添定力
  胸中要灌全世界的“墨”
  学术圈不是好糊弄的,您不是学贯东西,戏通南北,怎么也得满腹经纶,学富五车。要是这些您都不具备,那就得先回个炉,从小学一年级读起,请几十个国家的家教,家教得博导起步。
  欲造势先造型
  不鸣则已,一鸣就要惊人。得会拾掇自己,生旦净末丑虽然都是唱戏,可各有各的戏路,拎出来都是角儿。把自己往“角儿”上捧,就得找准戏路。你是玩学术还是玩文字,是玩语言还是玩概念,是玩恶俗还是玩高深,自己心里得门儿清,然后,可着劲往上整。
  向一切正常秩序宣战
  有文有型,别等了,吹响战斗的号角。不怕声响大,要整就整个天翻地覆。大众恐慌,那是必然,全民抑郁,那是肯定的。当然,也能以权威痛斥的极不严肃的态度,说明朝、清朝或某某朝的那些事,思路要完整,逻辑要清晰,要让世人觉得不知道这本书的内容都抬不起头;弄个把畅销书,也绝不让自己沦落为畅销书作者,一定高举“卖艺不卖身”的大旗,保持低调。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帮派林立是江湖,刀光剑影是常景。但凡文化人都不愿做跳梁小丑,掐架是市井村夫才干的。你得定力十足,该唬人唬人、该说故事说故事,骂破天了也别吱声,潜心钻研才是正路。隔段时间扔个学术炸弹,不求死伤,但求温室效应慢中有增。市场成熟了,人多势众了,您就成精了。
(以下是我的原文)

学术成名四部曲 测试

你有一夜成名的潜质吗?(搞笑版)

看到以下这些蔬菜,你最先想到的是哪一个?

1.大葱。2.白菜。3.土豆。4.粉丝。

1.    大葱:

最容易出名。因为有首歌曲唱得好:“(《我不是黄蓉》曲)我不是黄蓉,我就是大葱。我长得水灵灵,出生在山东。我不是黄蓉,我就是大葱。油锅里唱情歌,我一点儿都不痛。”大葱是炒作,啊不、炒菜的必需品,为了出名上刀山、下油锅,在所不惜。

2.白菜:

需要传统媒体互动或幕后高人才能出名。这段个人介绍即能说明问题――白菜:“偶生性泼辣,虽是农村出身,户口却在国外,网络人称“韩国辣白菜”,最爱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

3.土豆:

很难出名。因为它没有重点,想遍地开花,不符合网络“快速窜红”的特点。这从土豆的名片上就能得知一二。(念)学名:马铃薯。小名:土豆。网名:拔丝山药。笔名:山药蛋。

4.粉丝:

没戏了,喜欢做别人粉丝(fans)的人,还指望你能出名?

附:对其他二人我的原文,不想一一做回应了,我很失望!

神秘高人型 水木周平

关键词:中国白领99%正走向破产

出名地:忽略不计

代表作:涉及领域极广,包含教育、地产、互联网、文学、社会学等,每一篇均极为专业。

成名秘笈: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生活,生活就会还你一个什么样的自己。”这是水木周平在博客上写的水木格言。

他被称为神秘的“砖家杀手!” 他在百度贴吧内留言说:“现在社会上制造舆论的专家没一个是摸着自己的良心在说话。全是拍砖,一砖头把老百姓脑袋拍晕了就开始骗钱。所以要警惕各种‘砖家’言论!” 水木周平的文章专业,人影却不专业。不仅找不到他的个人介绍,而且因其的神秘,造就了诸多推理和猜测,这也算走红的一个重要猎奇手段吧!

有网友说水木周平其实就是某位著名的IT人物,并列举了10个证据。因为他说:“如果用真名,就不能骂人,不能激进,必须隐藏真实的自己。”骂人都不能痛快地骂,确实有些可怜,下面这位,可是嬉笑怒骂、婆婆妈妈,哪管你哼哈哎呀,酸甜苦辣。

嬉笑怒骂型 都市放牛

关键词:网络浅规则

出名地:西祠

代表作:哪篇都很“牛”

成名秘笈:

一位充满个性、形象独特的网络红人。由于经商失败,于200666日,在一家网上开设了“菜刀门”,打出“中国第一文字乞讨博客”的招牌。凭着俏皮的文字和不寻常的经历,瞬间红遍网络。

这仅仅是一段描述。看过他的作品,个人认为某些方面特像我的一个哥们儿慕容雪村。他深知网络的文法和适当规则,把网语玩弄得淋漓尽致。按照王干的说法,“文字虽然嘻皮笑脸,可在文字的皱纹里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沧桑,这种沧桑不是痛苦,而是不舒展的折叠。”

如果非得有个实力评论,翻看国内n多报纸,他的专栏赫赫在目。网络有时要靠传统媒体来衡量?那就不怎么好玩儿了。但我更喜欢他的一些漫不经心的简短话语,有如经典短信。例:我唯一的缺点是纯洁。

牛,果然是牛!不是红牛就是猛(蒙)牛。你,也(野)牛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