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0,530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不结婚我杀你全家”人性背后的残酷真相远超想象

(2022-07-31 21:35:44)
标签:

情感

分类: 原创文章

有一些姐妹会换个微信号啊,QQ号啊,然后去试探下对象是否经得起考验,比如他会不会隐瞒自己已婚啊,或者别的。

结果发现,他老公根本就没有说自己已婚,然后还在互联网上和化名的自己去聊骚。

她内心是多么的希望老公可以说:我是一个有老婆的人。

但是她老公并没有。这就是人性。

今天幸知和大家分享心理学上很多很神秘、很神奇的,跟人性相关系的实验。

了解完之后你会发现,人性根本就经不起考验啊,你就更别说婚姻关系里面的男女关系,夫妻关系了。幸知这篇文章,会给到你很多对人性进一步的思考。记得拉到文末先点赞收藏再来看。

1、人性本能:依恋

第一个实验,恒河猴实验。

恒河猴实验里面讲的就是,刚出生的猴子就让他残忍地离开母猴。

在心理学上或者生物学上我们做大部分实验,其实都是拿猴子做的实验。去年的时候,美国一个州颁布过一个法令,说不能随便拿动物去做实验,所以现在也不是所有的猴子都是会批准给你去做实验的。

那么回归到这个实验里。

在这个应用场景里面呢,就是刚出生的小猴子就离开母猴子,自己在笼子里面。

没有母亲的猴子自然就非常慌了,在笼子里不断扑腾。

https://p8.itc.cn/images01/20220731/07c54ef75b11453c9129fc6f00558a80.png

那么实验人员就做了两个假猴子,第一个猴子呢,是一个绒布娃娃,这个娃娃呢,它没有猴子的脸,长得毛茸茸的,非常温暖,胸前挂有奶袋子,但里面却没有奶。

另一个呢,是一个用铁丝网做的猴子,这个猴子的奶袋子非常的充足,想喝奶随便喝,特别多奶,但这个铁丝做的猴子很冰冷,没有任何温度。

那么这两个假猴子,哪个会更受小猴子青睐呢,小猴子喜欢跟哪一个呆的时间更长呢?

实验结果表明,小猴子跟毛绒玩具的那个假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会比较多,当它非常饥饿的时候,才会跟铁丝网妈妈待在一起。

每个小婴儿都需要温暖的拥抱,那么在没有温暖拥抱的时候,即便说只有一个毛绒玩具,那么他们都会非常依赖它。

所以为什么小孩子在0到2岁的时候就特别愿意靠近妈妈,离不开妈妈,如果他那个时候跟妈妈之间的关系不好,就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当然这个猴子实验,不仅仅只是展示这一块,它还展示了很多很多东西。

那么这个呢,其实是我想展示的第一个点。

这个点呢,就是我们会发现小朋友,无论是小猴子还是小婴儿,他都会喜欢跟软的东西,跟暖和的东西待在一块儿,在他没有妈妈的情况下,选择了软的,温暖的待在一起,并不是说我上来就要吃,但如果为了满足我的食欲,那我非必要条件下面我才去靠近那个铁猴子,否则的话我一定要回到温暖的怀抱里面。

但是这个实验是有后续的哦。

后来实验人员又做了一个实验,因为很多小猴子都喜欢去抱那个软软的假妈妈,那么他就在那个毛绒玩具里放入毒针,或者放入水管,突然喷出来的水会惊吓到小猴子。

当一个小猴子抱着毛绒玩具的时候,这个毛绒玩具会给他带来伤害,大家想一想,这个时候小猴子是喜欢那个毛绒玩具假妈妈,还是铁丝网假妈妈呢?

最后实验结果发现,大部分的小猴子还是选择了毛绒妈妈。

这个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一个小孩子他真正的最惨的地方是什么,是他被妈妈伤害之后还会不断对妈妈原谅。

https://p4.itc.cn/images01/20220731/532229d6aad244b18ed979524135304e.png

https://p9.itc.cn/images01/20220731/c7a3161be9a443dcbc26c1f74337839d.png

因为这个毛绒妈妈给过小猴子温暖,所以即便她怎么伤害小猴子,小猴子还是会跑到毛绒妈妈的身边。

所以在现实的世界里面,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一些新闻,有一些伤害小孩儿的妈妈,伤害得特别离谱,她有的时候会打孩子,打的孩子鼻青脸肿,可是即便小孩再受伤,他丝毫不会去恨妈妈,他还一步一步跑向妈妈。

这个就是依恋。

2、依恋的三种类型

心理学上把依恋分成三种类型。

如果我们小的时候在一个非常非常安全的环境下长大,在我们0-2岁的时候,如果我渴了妈妈给我喝,我饿了妈妈给我吃,我哭了妈妈给我抱,这样会形成安全型的依恋

但是就像刚刚说的,如果这个妈妈一直对孩子家暴,然后这个孩子还勇敢的爬向妈妈,依恋妈妈。那么长大之后,大家会觉得这个孩子会成长什么样的孩子呢?

他一定不是一个安全型的依恋,有的就形成了回避型的依恋

回避型依恋是怎么样子呢?

就是当我在小的环境当中,妈妈是一个情绪非常暴躁的人,然后我总是会受妈妈的一个左右,或者受妈妈的一个控制。

妈妈一会儿吼一会儿不吼,一会走了一会在。

这个孩子为了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他就慢慢的形成了一种特质,这种特质呢,就叫做有妈在没妈在我都一样,妈妈来了我也不表示高兴,虽然我内心很需要,妈妈走了呢,我似乎也觉得无所谓。

发展成为回避型的依恋的孩子,等他们长大后,往往不能够很容易去走进一段亲密关系,对人性会不信任,觉得别人有可能都是骗我的。

谈不上有多爱你,我也谈不上我有多需要你,很难去走进一段亲密关系。

因为这些经历它会形成一种回避型的依恋,就我需要你亦可,我不需要你亦可,但这个是跟独立可不是一码事儿。

好,那么最后一个依恋类型是什么?

非常非常多的学员都是这种类型的依恋,我们既不安全也不回避。

矛盾焦虑型的依恋

我们会患得患失。

今天我老公为什么火,是不是因为我做的不够好呀,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他今天晚上回来的晚了,他以前的时候都九点钟回来的,今天晚上回来的时候,为什么还嬉皮笑脸的,是不是在外面有什么事情了?

这几天我老公好像早早的都出门了?这是干嘛呢?为什么他这个周末要出去呢?

好了,这都是什么?这都是矛盾焦虑。

因为我们感觉到这段关系让我们非常的不安全。

所以我们面对这个关系啊,时时刻刻处于紧张焦虑,我们害怕对方离开我们。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说的,我换个微信去查老公,跟老公撩骚。

3、无法跨越的原生家庭

讲回恒河猴实验,这个实验呢会阐明我们长大之后在关系里面的模式,是跟我们小的时候跟妈妈之间的关系决定的。

那么这只是一小部分,后来心理学家又做了一个实验,就把毛绒玩具的这个脸啊,套了一张猴子脸的脸罩,那么就更像猴子了。

那么小猴子会更喜欢毛绒假妈妈呢还是不喜欢呢?

实验结果就是,小猴子居然选择把这个脸罩转过去了,实验人员又一次把他扭回来,小猴子又把它给摘了,它不喜欢有猴子脸的毛茸妈妈,它更喜欢无脸人。

大家是不是很吃惊。

等这些小猴子长大之后,实验人员就把小猴子放归猴山里面,跟其它从小跟妈妈生活在一起的小猴子一起。

这让我曾经想到很多的新闻,一个从小被狼叼走,当作狼一样养大的狼小孩,一般来说,这些狼小孩都活不过20岁,因为他回到人类社会,他还是狼人的性情,他很懂狼,却无法学习人类的语言。他无法和人完成“依恋”。

所以像这些从小跟着假妈妈一起生活长大的小猴子会怎么样呢?

不合群。

就像那些狼人回到我们的人群当中,他不合群。

我记得很久前,南方周末记载过一个女孩,很小的时候,她被人卖到了山里面去。

这个家人苦苦的寻找那个女孩,这个小孩儿都一直杳无音讯,20年后,这个小孩凭借仅存的记忆回来了。

爸爸妈妈非常非常伤心难过,瘦骨嶙峋的,更受罪的是他穿的衣服还是当年走的时候穿的校服啊。

当时我看了之后,印象实在太深了。

这小孩儿回到城里面来的时候,爸爸妈妈首先教他的是怎么打电脑,因为他连电脑都不会,和同龄人根本就没有办法再玩到一起了。

你要知道现在我们的小朋友刚出生的时候,电脑ipad玩的可溜了。

但她20多岁,却依旧什么都不会。

所以对于猴子来说也是这样的,这个猴子小时候他在实验室里面长大的,它接触的只有铁丝网妈妈和毛茸妈妈,不是它真正世界里的妈妈,所以它回到它的世界里面去,什么都不会,它就是会被欺负。

所以我们说在小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过爸爸妈妈足够的照顾的,那么成年了之后,很容易就是会出一些问题。

那么这个实验还在进行,实验人员就想,这些猴子不合群,那它产生的下一代到底会怎么样呢?会改变吗?

小猴子长大,实验人员希望这个没有被善待的小猴子能够生下小小猴子,他想看看小猴子跟小小猴之间是什么样一个互动模式。

但非常难,这个长大的小猴子根本就不愿意跟其它的猴子交配。

按理说交配是动物的一种本能啊。

除了有些大熊猫之外,因为大熊猫总是近亲结婚,近亲繁衍,然后大熊猫也不会,那个工作人员就给大熊猫看片,教大熊猫。

但是猴子做实验那时没有DVD,没有电脑,看不了片,那怎么办呢?

这个猴子不愿意交配,它就表现出很强烈的攻击性,如果公猴想和母猴交配,母猴不乐意,它就会攻击公猴。

那么实验人员就做了一件十分残酷的事情,把母猴子以交配的姿势绑在笼子里,在不能反抗的情况下完成交配。

当然这个实验争议性很大,这些实验的母猴子最终在极度残忍的情况下生了二十多只小小猴。

那么这些小小猴大家会觉得它一出生的时候会怎么样?

其实很多学习过心理学的同学们会知道,所有的关系它都是代继传承

今天我们心理上遇到的各样问题,有的时候是来自于爸爸妈妈的问题,爷爷奶奶的问题,外公外婆的问题,全部今天是来到我们的身上的。

好了,这些小小猴子非常的具有攻击性,很多猴子是对内的攻击,我们说它的上一代是对外攻击,它的下一代对内攻击加上对外攻击,自残,再残杀其它猴子。

在我们人类里面,大家会看到在生活当中有一些暴力是对谁暴力?对自己暴力,对亲密关系中的人暴力。

有极端的女生,她会说如果你分手,我就死给你看,我割腕我跳楼。男的吓得要死,又不敢提分手了。

曾经有一个案子,有个名牌大学的学生,在她没有结婚的时候,男人强奸了女人,后来这个男的就逼着她结婚,说,如果你不结婚我就杀你全家。

在这样的要挟之下,这个女的就跟这个男人结了婚,结了婚之后女的想摆脱这个男人,一直摆脱不了,后来这个男的现在是死了,但中间有长达20年的pua。

记得那个网红拉姆的老公吗?老公有非常强烈的暴力行为,而这个拉姆自始至终是离不开这个老公,最后以死亡结束。

很多人做过家庭图谱,这和我们祠堂里的族谱不一样。这里面,我们会去探索跟上一代关系是什么样的,跟上上一代关系是什么样的,跟身边兄弟姐妹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来找到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这样的源头。

4、对内攻击,是一种自我需要

我们看到很多人他不仅对外攻击,他还会对内攻击,他会一直觉得我自己不够好,所有的错都是我的错,今天我老公找的第三者是我的错,今天老公说我不好是我的错。所有的患得患失全部来自于这是我的错。

有些姐妹说我每一次都会攻击,那不仅仅对内攻击还对外攻击,但是很多姐妹们所谓的对外攻击,其实也是对内攻击,你不去攻击你的上司下属,你攻击的都是谁,最亲的亲人,孩子老公父母...这一类通通我们都叫做对内攻击,因为你把这些家人变成了自己人,所以你其实做的所有事情都对内攻击。

尤其是我们有一些老好人,在别人面前慈眉善目的,把全世界的笑脸都给了别人了,然后对内呢就开始攻击。

有些时候我就问姐妹们,你为什么要进入这段婚姻。

她说这个男人对我好呀,对谁都挺好的。

那今天在婚姻当中为什么不幸福呢?

因为这个男人就是擅长对内攻击啊,他在外人眼里是个三好员工,但对自家的老婆却经常持以攻击的态度。

那为什么这个男人总是在对内攻击呢?往上数做家族图谱一定能够看出来。

我们回到这个心理学实验当中,这个小小猴子的对内攻击会呈现出什么情况呢,抑郁、自残,有的猴子甚至把自己的一条手臂给咬掉。

如果对内攻击特别厉害的话,那么你的身体里会出现非常多的病,因为这些对内攻击都会形成情绪的炸弹,全部埋藏在我们的身体里面,然后对内攻击攻来攻去都是自己人,老公,孩子,当然了,我知道你们自己心里面不是想的是攻击啊,你就觉得说孩子这么点事都做不好,我只是帮他变得更好。但在内心呢,其实是你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你觉得是自己不好,不行。

这里面有非常多的一些对内攻击的因素在里面,好了,当我们在对内攻击的时候,对自己,对家人,对内攻击的时候,我们的情绪是会相互传递的。

大家知道为什么疫情的时候,那么多家庭很容易出问题嘛,普通人的家庭也就100平,如果要住着一个爸一个妈一个孩子,一个老公,加你自己。

每天不让你出门,五个人能不吵架吗?一定会吵架,为什么会吵架?

因为情绪是会传递的呀,如果其中一个人情绪不好。这个情绪就会传染到其他四个人。

那么这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来自登月的阿波罗飞船。

阿波罗飞船空间非常小,在里面有4、5个宇航员。

这四五个宇航员就像我们现在五六个人我们疫情的时候被关在一百平的房子一样,那么这四五个人被关在十平米的房子里面啊。

每天吃喝拉撒都得在一块儿。

只要一个人有情绪,其他四个人全部都会被传染。

那么我们回到这个对内攻击这件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认为说这是一个攻击,我们认为这个只是我为了让他更好,我们经常是打着这样子的一个好的名义,其实是为我们的攻击去做一些合理化解释。

因为我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所以我们就会对自己所有的行为,尽可能的去做一些合理化的解释。

大家想想很多出轨的男人是不是也是这样,明明自己出轨了,但他会给你很多的合理化解释,告诉你为什么我会出轨,证明我这个出轨都是你逼的,好多男人都是这样,然后呢,当这个男人遇到一个内心不觉得自己好的,对内攻击的女人,她真的会觉得是因为我不够好,所以今天男人出轨了。

有的女人觉得今天我管男人说男人呢,我都是为了他好,这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合理化解释,但也许对方听起来是攻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