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轩辕箫歌
轩辕箫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263
  • 关注人气: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文解字】说“鹰”、“膺”、“應”

(2009-06-14 22:20:43)
标签:

轩辕箫歌

说文解字

文化

分类: 学有所得

    这几个字乱乎的比较早,或许2000多年前大家就不大搞得清这些字的本来面目了。

    要说清楚这几个字,还得从义愤填膺的“膺”说起,这个是源。

【说文解字】说“鹰”、“膺”、“應”这是小篆的“膺”字,已经错得挺离谱的了,哎,但是啊,你要注意啦,虽然小篆错啦,甚至许慎的《说文解字》这样伟大的字典祖宗也错了,可是嗯,大家在应用中跟着错的并不多,为啥呢?过去的文化人对于汉字的修养是足够的,他们一定不认为这个是正确的(有汉字修养的人,一看这个就有问题的),所以他们遵从了另外的字形。

【说文解字】说“鹰”、“膺”、“應”这个应该是篆刻用的“缪篆”,这个字有对的部分,也有随大流错的地方啊,先摆在这儿不说。

【说文解字】说“鹰”、“膺”、“應”【说文解字】说“鹰”、“膺”、“應”【说文解字】说“鹰”、“膺”、“應” 这三个字都是“鹰”,后面这个“鹰”就比较奇怪啦,为什么呢?原来的字里已经有“隹”了啊,“隹”就是个鸟啊(古时短尾巴的叫“隹”,长尾巴的叫“鸟”),怎么又多了个“鸟”啊?为啥?因为产生“鹰”字的时候,最原先的那个字(没有加鸟的那个字)已经被作为一个表声的整体啦,不能拆啦,所以又加了个鸟,搞累赘了,呵呵呵。

    还真不好说哈,那我还得画个图

【说文解字】说“鹰”、“膺”、“應”好啦,前三个都是“人”字啊,这个是最常见的一个字,一定要知道的啊,这个“人”在构字的时候会有些变形的,反转过来也是很常见的,这个好理解吧?最后这两个字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的“膺”啊,这个是“指事”,膺就是胸部,这个字在人的胸部那里画一个道道,就是“膺”的最原始的字形啦!

    现在大家知道【说文解字】说“鹰”、“膺”、“應”是指人的胸部,读音为“ying”了,那么这个【说文解字】说“鹰”、“膺”、“應”字就很好理解了噻,左声右形的形声字啊,就是“鹰”的本字。后来的人以为【说文解字】说“鹰”、“膺”、“應”是一个表音的整体呢,所以又加了一个鸟上去,叠床架屋,搞重复了。而“膺”呢?什么都不用加,就是一个人加一个点儿,就好啦。楷字写成这样【说文解字】说“鹰”、“膺”、“應”或者【说文解字】说“鹰”、“膺”、“應”这样比较科学我觉得,你觉得呢?

    “應”字就不用多说了吧?其实我很怀疑,膺、應本是一字之两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