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当我们海阔天空》打开全新视界

(2019-05-31 23:47:59)
分类: 影音评论

有一部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在高考的前一天全国公映,似乎是为千千万的准大学生们而准备,无论是片名这么美好的寓意,还是片中所呈现给大家的,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创业之路的激情澎湃,都可将这部影片称之为大学的"开学第一课"了,毕竟,能够提前步入校园,感受大学生活甚至未来世界,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事情。

第一眼看到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的时候,眼前一亮,虽然片中的故事,发生在所谓的"雄华大学",但当熟悉的教学楼、宿舍楼、树荫、小湖从银幕中闪现的时候,在影厅的好几位朋友都异口同声的说:"是厦门大学!",没错,这部影片,就是在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的厦门大学取景拍摄,校园标志性的嘉庚楼、芙蓉洞,以及厦门的环岛路、白城沙滩等等,无数美景尽收眼底,可谓是格外赏心悦目了。

当然,美景不过是《当我们海阔天空》的点缀,这部影片更吸引的地方在于,一群在校及刚刚毕业的青年们,在创业之路的求索与奋斗,更让我们感受到,未来的天地大有可为,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那些被知识武装的头脑,那些历尽百折而不挠的精神,才是这个世界最宝贵的财富,才能成为我们社会最积极的推动力量,影片的励志能量,带着年少的青涩,带着青春的热血,一路直向星辰大海,催人振奋,令人动容。

《当我们海阔天空》中的雄华大学,有一个"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鏖战",各路的同学们施展起全身的解数,投入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社会应用开发中。片中的凌云、李想等几位同学,在机缘巧合中,组合到了一起,组建了雄心勃勃的"天之庚团队",从偏远的岛濑村的优质莲子入手,开启了电子商务搭载农业生态产品的创新性营销。当然,这一路绝非顺风顺水,资金的匮乏,资源的短缺,商战的激烈,黑社会利益集团的阻挠破坏等等,也都在不断的考验着几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过,社会第一课,也确实是他们必须的经历,才能由此变得更加强大。

影片中的创业团队,并非凌云他们一个,还有无数的莘莘学子、有为青年们,在为自己的梦想,为时代的进步,奉献着智慧与勤奋。这些创业的成果,绝非异想天开的泛泛而谈,也不是纸上谈兵的不切实际,而是大多基于实地的考察和现实的需要,在经过"互联网+"大赛的推广与孵化,经由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创投之后,接出累累的饱含着时代正能量的硕果,他们有的打造了可全国复制的精准扶贫模式,有的研发了解决贫困山区儿童教育问题的创新工具等等,不一而足。

这是一部可以称之为年轻版"中国合伙人"的电影,与既往众多的创业影视作品所不同的是,《当我们海阔天空》由完全真实的草根兄弟奋斗史改编而来,他们没有天大的梦想,却总是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因此令影片的故事显得相当真实,又足够接地气,很容易与观众们达到共情。全片的剧情,也主要落脚于众人物的年轻时代,他们的困惑与挣扎,他们的信念与渴望,他们的坚持与倔强,还有他们在胜利时刻的喜悦,无不让人感同身受,那是心无旁骛的奉献于时代的激情澎湃,而当我们渐渐老去,是很难找到这种让人血脉偾张的感觉的。

总之,《当我们海阔天空》这部影片,从小处入手,由大处着眼,将人生细节与宏观环境相结合,让我们真切的看到了当代青年们的锐意与能量,也不由得想起那句铭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看过影片之后,更是可以特别踏实的相信,年轻的一代,不仅仅是大学校园中的你我他,还有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们,以及那些在中学孜孜以求、努力进取的"后备力量",他们顶着压力,充满激情,大步向前,而属于他们的世界的未来,也必定会更加灿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