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33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就鲁迅文章淡出中学教材答问

(2010-09-14 16:27:24)
标签:

杂谈

问:您对鲁迅文章淡出中学教材有何看法?

谭:这早在意料之中,鲁迅文章迟早会淡出,现在社会已经太“迅”了,需要节奏、感觉、气质,停不下来。老“鲁”钝当然不合时宜,只有鞠躬谢幕一条路。

问:您觉得鲁迅文章越来越不受人待见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谭:实话告诉你吧,大家以前爱看鲁迅文章,因为总觉着他在说过去,说国民党反动派,说智商低者,现在越看越像是在说现在,说自己,说有官方面,当然不爽了。

问:《阿Q正传》这么经典的小说,都被取掉,到底什么原因?

谭:我认为现在的阿Q比鲁迅在世时更多了,Q得也更厉害了,不仅人Q,很多部门更Q,靠着精神胜利法欺上瞒下,转移焦点。YY中保持良好自我感觉,把悲剧当胜利,把失败当成功。还有专司阿Q精神的部门,总是制造虚假歌颂文章,掩耳盗铃,混淆是非。在这种情况下,每次面对《阿Q正传》这部小说,他们会自然产生遭打耳光感,必除之而后快。

问:那《药》淡出呢?

谭:药,呵呵,还是别谈了,太敏感,疫苗和药监是两大敏感名词。虽然《药》跟这两词儿没什么关系,但总怕人联想啊。国人老是联想,稳定将会怎样。

问:您最遗憾的是鲁迅哪篇文章被抽掉?

谭:《纪念刘和珍君》,段祺瑞执政府前学生的鲜血不应被抹掉,那真是不该忘却的纪念。

问:还有教授认为朱自清《背影》里父亲违反了交规,因此应该把《背影》拿掉?

谭:现在的某些教授,从来都不怀念父亲的背影,只怀念女学生的背影,因此从《背影》里只看到了交规,他们关注交规胜过教规。这位教授的话有潜台词:要把课本中一切有违现行法律、规章制度的东西都拿掉。按这种做法,今后的教材干脆就是一本白纸,一字都没有。

问: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评价鲁迅?

谭:他当然伟大,导师评没评都无碍其伟大。但他也有很多缺点,他是一个有缺点的牛逼写字人、思考者。他的东西之所以被误读,是因为他文章在辞世后数十年内所处的语境太单一,诠释太统一。他文章的真正价值应该是在多元文化、思想环境中被读解的,那样的读解才客观、有生命力。

 
你认为鲁迅的哪篇文章(小说)眼下最不该淡出?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09-14 16:00    截止时间:2010-11-14 16: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