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33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是谈非 — 《暮光之城》在中国为什么不卖座?

(2010-07-22 09:59:30)
标签:

杂谈

 

 

“谈是谈非”是我在《Hello!好莱坞》节目中的特别脱口秀单元。欢迎各位在此留言交流,我将以视频点评的方式回应。

点击这里:到谭飞播客收看更多“谈是谈非”脱口秀。

点击这里:到新浪播客收看完整版的《Hello!好莱坞》节目。

了解更多关于《Hello!好莱坞》节目的播出信息。

 

 

有人把梅西戏称为“没戏”,但是他的姐姐却显然有戏。他姐姐就是斯蒂芬妮·梅尔。

 

这当然是玩笑话。以这位女作家写的《暮光之城》为原著改编的《暮光之城3·月食》上个月底在纽约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据说全美数千名粉丝像成群的蚂蚁一样地爬向红地毯,在两旁搭建了五百座帐篷,就为了一睹明星的风采。而且《暮光之城3》上映一周后就拿到了2.6亿的票房,一举收回投资。

 

然而,尽管《暮光之城》在美国这么火,在中国的待遇却非常之一般。《暮光之城1》在中国的票房非常惨淡,而《暮光之城3》虽然听说也要引进,但是国人并不看好。不仅是《暮光之城》,在欧美大火的《哈利·波特》系列在中国的票房也仅仅是刚刚好。

 

为什么在欧美如此受欢迎的文化项目,到了中国却是这样的待遇呢?

 

因为《暮光之城》和《哈利·波特》系列里面有一些元素带有欧美色彩。比如《暮光之城3》里面有吸血鬼也有狼人,中国观众可能会觉得略显恐怖。而且,他们的东西都带着一种英语母语环境下的社会心态以及人文心态。东方人还是觉得距离比较远,比较陌生。

 

如果我们在五百年前也有把《红楼梦》拍成电影的水平的话,也一定会有不少的东方观众拿着小板凳等着林黛玉或者贾宝玉出场了。对比中国跟美国,就是历史和现代的差别。

 

我特别像呼唤中国的J·K·罗琳或斯蒂芬妮·梅尔式的女作家出现。这样的作家不仅是偶像型的,而且她可以写出很多青春文学,把握青年的心态,还能掌握世界的流行动态。到了那一天,像《暮光之城》这样的盛况一定会在中国出现。

 

 

谭飞/ (第47Hello!好莱坞》节目)

看到网友们这么热情啊,我一句话不说也不好:“吸血鬼题材的电影确实不符合中国国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