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彩马拉松》:马拉松不止缩影人生

(2008-03-31 16:07:55)
标签:

娱乐

分类: 影视评论
《七彩马拉松》的名字很八十年代,让我想起另一部片名《赤橙黄绿青蓝紫》。作为一部体育片,它把追求人生上进作为宗旨,结合运动和人生,继而献礼奥运会,倒很符合奥运理念——不把锦标看得过重,人生态度积极向上。这种方式的“献礼”,排了一个“转折亲”,把奥运的外延跟内涵都给丰富了。
 
导演是个新人,据说他同时是出钱的,也是编剧。这种“一肩挑”很苦,也会造成“两难”处境。比如:他是出品人,肯定得挖空心思想着节约钱;他还拉了赞助,当然得满足赞助商的要求;但他又是导演,必须保证艺术质量。所以,咱们张艺谋大导演让张伟平先生做制片人、出品人,就是想把这种矛盾化解,但《七彩马拉松》资金有限,导演就得一人分作三人使。这种“一专多能”当然有好处,节约了资金,剧组扯皮的事也会减少;但另一方面会造成影片想表达、表现的东西过多,从而风格杂乱。
 
《七彩马拉松》创作态度非常认真,导演、主创耗尽心力,风格也力求统一,但在“想表现什么”和“能表现什么”方面仍有出入,例如,前面的话外音是站在记者角度说的,后面男主人公金秋成参加重庆国际马拉松赛,话外音就变成了对重庆景物的介绍,这样的叙事角度跳跃性过强,观众会感觉突兀。还有,记者切入的角度似乎作用不大,没必要一再涉及。
 
《七彩马拉松》有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金秋成给启蒙老师说:“(大街上)除了车子和漂亮姑娘,我也看不到什么。”这句可称“戏核”的话折射了体育与社会的反差,以及运动员所面对的巨大诱惑,从而为电影剧情的发展埋下伏笔。由《七彩马拉松》还可看出一个现实,田径由于刘翔的崛起已经成为受关注项目,因此有影视作品描写,相对而言,足球成为“烂尾楼”,估计5年内都不会有相关作品问世。《七彩马拉松》说的是:马拉松是人生缩影,但它浓缩的又不止个人人生这么多。
 
谭飞/文(题图照片为《七彩马拉松》男主演刘小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