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33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乱翻书:唐家璇长得象金庸

(2007-02-25 20:16:59)
标签:

弟媳

铁凝

书末

读友

金庸

北京

分类: 文坛一瞥
春节这几天,广州天气还算不错,偶有毛毛雨,但气温基本在20度以上。我除了吃,更多闲暇用于看书。我看书的特点向来是这本看点,那本看点,既杂又不专心,因此,只能叫乱翻书。所谓乱,无规律之谓。
北京新家2月15日即可交楼,我现在就要开始把一些书往北京寄。想想真是不小工程。
言归正传,介绍目下正读的几本书:
 
《在云上》:林清玄著。我读大学及做记者时都很喜欢林清玄的东西,文字清丽,意境空灵。记得2000年时我还给他在成都做了一次“读友会”。林有篇散文标题叫《那人走时,有星光伴送》,我很稀罕这标题,后来,终于在冰心辞世时将标题移用,改为《她走时,有星光伴送》,做了通栏,结果反响很好。林的标题是一绝。
 
《所以》:池莉著。池莉的长篇小说这两年被余华、张炜等人掠了风头。但池莉的水准一直比较均衡,因此销量不会差。这本书号称耗时三年,但应该费不了她如此多精力吧?从池莉的照片很轻易看出她的富态,她跟铁凝一样,是很精明的女作家,至少还能火十年。
 
《金庸散文集》:这是本注水书,很多文字都源自《三剑楼随笔》,早几年就出过。有意思的是书末附的冯其庸谈金庸小说,红学家在金庸面前成了小粉丝,冯老爷子有真性情。这本书看得出金庸早年的左派痕迹,许多文字有相当时代局限性。记得金庸以前是想搞外交的,我倒觉得现在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唐家璇跟金庸长得有几分象,这是否算另外一种如愿以偿?
 
《鲁迅与周作人》:孙郁著。作为一个鲁迅研究专家,孙能写成这样实属不易。某种原因让孙肯定未完全直抒胸臆。某些地方又总有些语焉不详。鲁迅与其弟真实交恶原因这等“最重之点”此书也一笔带过。除弟媳跋扈原因外,其实尚有“鲁迅调戏弟媳说”以及“鲁迅窗下偷听弟弟弟媳房事说”,但真实原因已很难稽考。孙评价苏雪林“论鲁迅”倒很准确,直抵要害。
 
谭飞/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