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立志微博
安立志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1,748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政在顺民心赋》

(2013-07-11 10:32:59)
标签:

范仲淹

民心

政治

分类: 杂谈

读《政在顺民心赋》

 

安立志


读《政在顺民心赋》

读《政在顺民心赋》

 读《政在顺民心赋》


六月七日,去潍坊市委党校讲课,返程路经青州,专程去了一趟范公亭。范公亭系为纪念北宋名臣范仲淹而建。宋仁宗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初,范仲淹以户部侍郎知青州,充淄潍等州安抚使。此时的范仲淹已是风烛残年、体弱多病,因难耐严寒,任不盈岁,即徙知颖州(今安徽阜阳),翌年5月,于赴任途中病逝徐州,终年63岁。

 

斯人已矣,961年风烟,碑亭廊庙的斑驳砖石,青史黄卷的零星文字,旧迹不彰,留存人们心中的只剩下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毕竟是写景散文,而在《范仲淹全集》,却有一篇《政在顺民心赋》,虽然也属文学作品,却清晰阐述了他的政治思想。

 

在这篇赋中,范仲淹从正反两面、多重维度论述了其执政理念。“政者为民而设,民者惟政是平。违之则事悖,顺之则教兴。”政府原为民众而设立,民众冀有政府而公平。违背民意则与事理有悖,顺应民意则教化方兴。这样的立意不仅反映了古代社会的民本思想,甚至蕴涵了当代政治的民主元素。特别是前两句,仿佛有点西塞罗与洛克的思想因子。“振穷恤贫,必俯从于众望;发号施令,实允协于群情。”前者是政府职责,后者是施政方式。“俯从”“众望”与“允协”“群情”则是政府施政的本质要求。“俯从”二字虽有居高临下之嫌,但其总体思想与“群众赞成不赞成,群众拥护不拥护”庶几近之。“布政从民者,黎元克信;驱民从政者,群心不徇。”政府施政服从民意,才能取信于民;强迫民众服从政府意志,民众不会买账。范仲淹这两句话,几乎可以视为政府与民众互动关系的基本规律。

 

这些执政理念如何落实呢?赋文列举了一些领域。“举刑罚罪,因众弃而方行;列爵养贤,由佥谐而后进。”“众弃”可理解为众人唾弃,“佥谐”可理解为群众公认。基于“众弃”的犯罪惩治,基于“佥谐”的干部任用,即使在今天,这些标准也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从政要求。“彼患困穷,我则跻之于富庶;彼忧苛虐,我则抚之以仁慈。”民众害怕困于贫穷,政府应帮其脱贫致富,当然不能增加群众负担或变相“逼农致富”;民众忧虑权力暴虐,政府应当以人为本,而不能动辄暴力强拆或者“被精神病”。这些思想岂不是仍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性与针对性!

 

不要以为范仲淹远隔千年时空,其执政理念都是老古董。比如,他指出,“梓匠任材,因曲直而制作;化工造物,随大小而陶蒸。”体现的不也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因事制宜,实事求是的时代精神!再比如,“究其所病,察其所宣。”意思是弄清民怨,听取民声。“礼应时而沿袭,教随俗以彰施。”如果我们将“礼”“教”理解为政府的执政理念与具体政策,这说明范仲淹在注重调查研究,关注民众诉求的同时,也十分强调与时俱进与改革创新。范仲淹毕竟是古人,自然不会缺少传统政治中的修身养性,廉洁从政的要求,“在上者弗私其欲,居下者孰敢不遵。务材训农,皆因民之所利;布德行惠,常舍己以从人。”其中的“正人正己”、“上行下效”的思想,为民谋利、舍己为民的风范,千载之下,光焰仍在!“无一物不得其所,无一夫不遂其性”是目的性要求。只要上述理念得到贯彻,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众意愿。

 

我们赞赏范仲淹的施政理念,却不能要求他具有“主权在民”的民主政治观念,也不能要求他创制“权力监督”的当代政治理论。考察历史人物,永远不能脱离其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

 

范仲淹作为11世纪我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虽经宦海沉浮,但史有定评。其改革同道韩琦赞其:“前不愧于古人,后可师于来哲。”(《范文正公集·诸贤赞颂论疏》)后辈改革者王安石称他:“一世之师。由初迄终,名节无疵。”(《范仲淹全集·祭范颖州文》)南宋刘宰谓之:“本朝人物,南渡前,范文正公合居第一。”(《宋史》卷401)范仲淹或施政、或治军、或改革,以其文韬武略,政绩军功,名标青史,其中尤以西北戍边与庆历新政最著名。即使如此,他却因或忤逆皇权,或得罪权贵,仕途坎坷,四起四落。青州任上,任期虽短,开仓赈济河朔饥民,排解纳粮转运之苦,上疏改进官吏选任。惠民德政,碑亭可证。而我记下的只是这篇赋文的读后感。

 

2013625《西安晚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邹穆公之问
后一篇:人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