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执浩
张执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130
  • 关注人气:9,8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是第五棵槐树

(2012-11-08 16:39:03)
标签:

杂谈

为什么是第五棵槐树

槐树,又名第五棵槐树,原名张建明。1971年生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方向为物流管理。现在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任教。著有诗集《爬》等。

 

                             为什么是第五棵槐树

 

 

我固执地相信,姓名对一个人的命运具有终极暗示性,而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笔名更是为一个写作者的美学趣味埋下了伏笔。槐树最初出现在网络论坛上的时候,叫“第五棵槐树”,为什么恰好是“第五棵”,他从来没有说明过。我曾经这样说过:他就“像一个手持圆规、卷尺的测量员,一丝不苟地丈量着眼前的这片世界,因为他需要在这个密实的世界里为自我找到可以腾挪的自由空间,他是那种能把自己的独特才华发挥到极致的诗人。”作为一个从网络上成长起来的诗人,槐树与同龄诗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非常清醒,而且清晰。这可能与他所学的物流专业训练有关,他必须在这个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里保持相对精准的控制,才能使熙攘的现实不至于阻塞。

槐树曾经写过一首题为《火车》的短诗,大致讲述的是这样一件事:平原上有两棵树,一棵叫甲树,一棵叫乙树,一会儿甲在前,一会儿乙在前,一会儿甲乙重叠,而一辆火车正从旁边缓缓驶过。这是一件什么事情呢?其实,这根本就不是一件事,但当诗人需要它成为一桩事情时,它就有了意味。槐树就有这种古怪的无中生有的能力,而且他干起这种事来兴趣盎然,充满了孩童般的发现的喜悦。我们总觉得诗歌应该是“这样”的,但很少有人愿意去探究,诗歌也许是“那样”的。槐树以及槐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不停地在寻找着诗歌的可能性,在这个诗歌空间日益逼仄的时代,这样的寻找和探索比那些躺在安全的审美语境里的写作更为可贵。

这些年来,我身边的朋友,或者说,我喜欢打交道的朋友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腼腆或羞怯,而且年纪越大,这种倾向越明显。槐树也是其中一个,他几乎一开口就脸红,说话低声细气,做人本份忠厚。槐树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琢磨“诗歌”这头怪物上面,为了搞清楚它的出处和来历,他居然在盛夏之日也保持着徒步的习惯,汗水涔涔地走在街道上,详细地记录着100米、1000米、5000米……他所看见的和即将发生的一切。这是一个真正的好诗人应该做的工作,他不能指望诗歌在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的时光中主动现身,他得用不断闭合的毛孔去感知日常生活的神奇,用“小东西”去换取“大家伙”——这是诗人惟一可以称得上“胜利”的时刻:

他们一起喊茄子,声音拖得很长/他们喊茄子的表情,好像是在微笑/他们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整齐地笑了”(《合影照》)。

我想,像槐树这样的诗人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称道的诗人,他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如同槐树的种类一般,除了国槐,还有洋槐,我不过是走到第五棵槐树面前,短暂地停留了一会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