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9,717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新?律师以自媒体的方式应对自媒体抹黑阿里巴巴

(2017-11-24 08:42:19)
标签:

杂谈

​被自媒体抹黑后,企业状告自媒体的例子不少。阿里巴巴也告过自媒体,不过这次不告了,而是采取了新的手段。自称“阿里巴巴的法律顾问”的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在个人微博上发了文章《阿里巴巴法律顾问:舆论异常操作 特向社会公布》,文章中称阿里巴巴遭诋毁,“近五百个账号在同一时间段,持续发出相关网帖超过9700多篇”,并将其行为判定为“上述造谣滋事行为,已长期损害阿里巴巴商誉,给阿里巴巴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违背商业伦理、破坏营商环境;更是对法律的违反和践踏。”,并称“作为阿里巴巴的法律顾问,我特此向社会公布这一异常情况,并保留进一步法律追诉的权利”。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nRJIaxYMP74vvRot6WPr6sI81hAhTrX4kRqqib3j6HsyGahtI1viayquzpQK7hc6qYTnerZIc13BHKHVnRialk5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文章中还列出了46篇文章的名称、网址,看其来源包括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网易自媒体、微信公号和一点资讯(这好像都是比阿里巴巴“大鱼号”做得更好的自媒体平台)。


我不清楚律师是否拿到了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文章“造谣滋事”,其作者“长期损害阿里巴巴商誉”,但向这种律师同时向几百个自媒体开火,公布几十个自媒体文章“违法证据”的例子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不过,律师这么做,确实充分利用了自媒体工具的特点,吸引眼球,引发评论和转发,不知道这是律师自己想到的,还是中国互联网公关做得最好的公司阿里巴巴提出的。可能其目的是想震慑所有自媒体吧,不知道能不能起到作用。



说了这么多,不“黑”一下“阿里巴巴“也过不去,欢迎律师来告。


我几年前就在说,我佩服阿里巴巴几点,一是公共关系(现在已远没有当时的锐气了,但政府公关在互联网公司里还是“无出其右”者),二是战略布局(阿里巴巴的超前眼光,决定其产品延伸能提前两~三年布局,这在互联网公司里相当不容易),三是研究支撑(阿里的研究给产品定位和宣传提供了大量的“弹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nRJIaxYMP74vvRot6WPr6sI81hAhTrXPgQdcP3vUCN7FNz7UYMy9NXoibCLTTaDPNQfbgRUmUfy70PKhSh5N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是从网上转的一张旧图,阿里巴巴系从最开始的淘宝,已经发展成了一个“苍天大树”,但这远非不是阿里布局的全貌。也正是核心业务的不断延伸,推动了阿里巴巴在快速发展中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


但阿里巴巴业务的强势扩展,甚至在多个领域已经做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也多次触碰了《反垄断法》的边界,在不同场合,都有专家提到了这个问题。作为多个行业领头羊,阿里巴巴需要更多考虑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自己获得更大的份额,只有将行业做大,阿里巴巴才可能获得更多。靠产品不断向新领域延伸来维持公司持续高速增长,企业面临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