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9,717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企运营新媒体的五大误区

(2017-09-26 08:53:07)
标签:

杂谈

政府机构、企业拥抱新媒体,这没错,但如果像媒体、营销号那样运营新媒体工具,那就有问题了。因为政府机构、企业(的宣传机构)并不是一个媒体,并不具备像媒体机构那样的运营能力,且政府、企业的主业并不是传播,传播只是一个与外界沟通的工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nRJIaxYMP7FXwxDeohK8PDuODnBjZhcwIOnibzxQhoeM5PEnuJjuf6CwOER2n1K3q2XA8obXcEib3fTUU4ic2Qm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具体说,政府机构、企业运营新媒体的几大误区有:


1、账号越多越好。微博、微信公号、网易号、天天快报、百家号、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账号越多越好。而且一定要建立矩阵,所有部门都建号码。实际上,政府部门、企业的新媒体运营人员大都很少,甚至有的连一个专职人员都没有,开的号越多,越忙不过来。而且各平台的运作特点有明显不同,统一的文章发上去,只是应付数量,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2、什么技术都要用,什么热用什么。微博、微信公号、微视频、直播,都采用。这些平台也会建议,他们主推微视频,就建议你上微视频,他们主推直播,就建议你上直播。但对政府机构和企业来说,通常内容应该比较严谨,再没有足够投入的情况下,没有建立完整的模式,就采用新技术,很可能事倍功半。


3、简单将粉丝数、阅读量、评论条数作为考核指标。这些指标太多是显性的,一些第三方机构也用这些指标给政府、企业打分、排队,但是实际上有效的才是重要的,如某县的微博,如果粉丝数很高,但本地粉丝很少,实际作用就有限,如何更好地吸引本地的网名关注,如何提高在本地的内容穿透力、传播力才是更重要的。互动也一样,参与一个热点话题讨论,会带来大量的评论,这实际很危险,尤其是政府部门,可能陷入舆论漩涡,有多少本地用户参与互动,是否有一些热点话题(如意见征集)形成了有效互动,才是关键。


4、将所有媒体都当作一样的信息发布平台,完全不回应外界的转发、评论、@账号、私信的内容。新媒体工具与传统的网站(含WAP网站)不同的是,新媒体平台提供了便利的互动方式,转发、评论这样的互动,是内容传播的重要支撑,即使你仅希望发布的信息能引起关注,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不同平台差距很大,内容,甚至标题要求都有不同。一篇在报纸上很好的文章,很可能并不适合网站,更不适合新媒体工具推广。


5、内容与业务分离。有的政企所创办的新媒体工具中的内容,数量很多,但大多与其业务、职能没有任何关系,或基本没有与其所覆盖地域相关的内容,无论是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不可理解的。新媒体工具是辅助工具,却独立运作去了。投入并未能和业务、职能形成相互促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