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都市放牛
都市放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64,279
  • 关注人气:17,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一回,摆渡人上岸演舞台剧去了

(2015-10-26 14:01:26)
标签:

杂谈

听到《摆渡人》又被改编成舞台剧,手中的小龙虾掉落在地。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还跟她住在同一间房子里,并且纯纯地,纯到连手都不摸一下,那实在太不符合常理了,除非女主角过于抱歉──但小说是这样形容的:小玉文静秀气,不说脏话不发神经,腼腆平静地活着。

 

如果有这样的一个人,那她一定不是我身边的人。或者,是我的女神。我们只有对女神才会胆怯。

 

除了女神,似乎还有青春。我喜欢那些年轻荒唐的岁月,那些胆怯的时间,从时光的小巷里静静流过。

 

但偏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物,这一个角色,感动了无数有过暗恋经验的读者。暗恋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一个人的自哭自笑,用一场不打扰的游行,贯串那一段生命的公路牌。你有回忆,我有回忆,谁没有回忆。

 

靠,讲到回忆,又得讲回张嘉佳。

 

讲起张嘉佳和戏剧的渊源,时间上来说,可能比电影久得久。张嘉佳是南大第一才子,这是众所皆知的事,但张嘉佳的才华不只在文字上,他在大学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就当上了话剧的主角。在大学时期,他活跃在浦口话剧界,同时也创作了百万字文章,让才子名声广为知晓。后来虽然渐渐淡出了浦口话剧界,但还是留下他对于戏剧的爱与青春纪念的一段话。他说,“我捅不破一层透明的距离,校园话剧的青春,传统,模式,格调,在我固有的思维中隐隐约约地模糊,这摇摆不定至少寄托了冲击的萌芽”。

 

后来,才子不做话剧了,但他写了书,出了《几乎成为英雄》,写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了《摆渡人》,卖出了天价版权,从电影延伸到了舞台剧,诞生了他小说第一个转化面世的文艺作品。可以看到他的小说第一次转换成其它形式跟大众见面,其实我是有点激动的,毕竟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小玉、马力、陈末、管春,何乐而不为呢?但我更兴奋的是,张嘉佳的作品又回归到了舞台,不仅是诠释了《摆渡人》这篇小说,还诠释了青春的颜色。冥冥之中,你所有走过的路都会有关联。

 

还是来说说《摆渡人》舞台剧吧。

 

这舞台剧选在今年的光棍节首演,1111日,好样的,真是虐遍单身汪。选在南京作为第一个演出地,也有点回到起点,回到初心的意思。一般人提起舞台剧,总有种“不属于我的世界”的决绝感,但电影《夏洛特烦恼》一火,大家开始关注起舞台剧,才开始发现舞台剧其实大多也是说人话的,好像也没那么遥不可及。本来也是,有多少大腕都是在戏剧的舞台上磨练出来的;电影还没出现的时候,老百姓进的也是梨园戏院,寻把眼泪逗个乐,演的都是人的故事,没什么区别。

 

唯一的区别,就是舞台剧必须坐在剧场里,亲身感受。

感受小玉说,你有没有为了谁拚过命。

感受现场如何实现酒吧高尔夫。

感受影子拥抱的哀伤,如何包裹着我的睡眠。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待在你的脚边,但你有你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这世上有在你落魄时,绝望时,只想送你上岸,不求回报的摆渡人吗?随着时间流逝,年岁增长,我越来越怀疑,也越来越坚信。《摆渡人》里有一幅画叫《朋友》,男主角马力是个画家,用抽象派的思维勾勒了这群朋友的点点滴滴,都画进了看不懂的框框里。这群朋友,在马力心境落水时陪他走过了低潮,跟他一起喝酒,陪着哭陪着笑。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也算个摆渡人。

毕竟,与其见死不救,不如一起喝酒。

在朋友痛苦与孤独的时候,喝了什么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那个时刻陪伴了他。

 

摆渡人上岸演舞台剧去了

《摆渡人》舞台剧,从南京、上海,再演到北京,接下来还有全国各地的旅程,甚至不止。如果不曾经历过种种心酸与苦涩,没有生活与历练,就无法理解上岸的心情,释然的美好。总之,张嘉佳又走出新的里程碑,除了开心,还是开心。

 

就这样喝一杯吧张嘉佳,让我们用啤酒进行大口的对白。

做一个摆渡人,总有一滴泪水会下落不明。

1111日,希望有个女孩子,陪我坐在剧场里,用手指在我的手心,轻轻地画上一个深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