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355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这样的喷鼻剂!

(2016-06-08 22:37:30)
标签:

杂谈

五月,上海市环境和儿童重点实验室的颜崇淮教授陆续接诊了来自深圳的几例腹痛待查的患儿,所有患儿都是极重度铅中毒

第一位来重金属中毒门诊的是一个8岁的男孩。今年4月初至5月初,孩子因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头晕、关节痛、乏力、口苦等症状反复至深圳市儿童医院就医,发现肝功异常,两次以腹痛待查、肝功异常收住入院。5月中旬,患儿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测得血铅水平明显升高,转至上海市环境与儿童重点实验室的重金属中毒门诊。

这位男孩的血铅水平高达907微克/升,并且可观察到齿龈铅线和骨铅沉积。

警惕这样的喷鼻剂!

警惕这样的喷鼻剂!

家长起初认为学校的“毒跑道”或许是引起孩子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等症状的元凶,然而该种猜测无法解释为何孩子血铅水平明显增高,反复排查铅污染源后,目标锁定在一个橙色液体的喷鼻剂。

警惕这样的喷鼻剂!

家长述说今年3月初,因为过敏性鼻炎,他们给患儿使用了某药堂的一个喷鼻剂(如本文上图,内容物为橙色液体,应该是四氧化三铅的水剂),使用1周每天喷鼻4次(因为鼻咽相通,药物会被吞咽下)。

该橙色液体经ICP-MS检测,其铅含量大约在10%左右。

在这位患儿治疗期间,其他使用过该种喷鼻剂的患儿也陆续来到重金属中毒门诊。有的孩子的家长也使用过该种喷鼻剂,其血铅水平也有明显增高。

在儿童铅中毒门诊中,因误服、误用中药导致铅中毒并不偶遇。再次提醒大家,请不要随意使用偏方,请不要轻易给幼小的孩子使用中药及中成药!!

感谢师妹 应晓兰 为本文提供数据内容和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