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355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童不同药物剂型的给药技巧

(2016-02-02 23:36:10)
标签:

杂谈

给儿童喂(用)药太难,中国的家长们反映尤为激烈。一方面,由于一些药店和医院/门诊缺少儿童剂型、剂量的药物,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家长缺乏给儿童喂(用)药的技巧,导致部分儿童因喂(用)药难而求助于静脉给药。其实,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除了所采用的药物剂量不同,可选用的药物剂型也不同,家长要掌握不同药物剂型的给药技巧。
​儿童不同药物剂型的给药技巧 

儿童的药物剂型选择

儿科常用的药物剂型有:糖浆剂、干糖浆散剂、栓剂、灌肠剂、滴耳剂、滴眼剂和眼膏、滴鼻剂和喷鼻剂、吸入剂、皮肤涂剂等。

在给儿童用药的这个问题上,其他一些国家的医生和家长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美国人很规矩,日本人很严谨,法国人很重视药物的口感和儿童的感受......儿童的口服药物的剂型选择可参考美国,美国的临床医生通常按照年龄将孩子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2周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自行使用非处方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口服药物使用水剂;
第二阶段,2~5周岁儿童,口服药物也基本使用水剂;
第三阶段,6~12周岁儿童,口服药物除了水剂,也可以是一些丸剂或片剂;

无论哪一阶段均不建议给儿童实施不必要的打针输液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所有的药物都需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并且有固定的地方存放。


不同剂型的给药技巧


一、糖浆剂和干糖浆散剂:

糖浆是装在瓶子里的液体药物。每次使用需要缓慢摇动药瓶,将药物成分充分混匀,一旦开封后最好冷藏保存。

干糖浆散剂是每次使用时必须用水溶解的药物。

喂糖浆: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先缓慢摇动药瓶,将药物成分充分混匀。视线与药物液面保持水平,利用容器或者瓶盖上的刻度正确量取准确的剂量。再用滴管、给药器、小勺或量杯喂给宝宝。

喂干糖浆: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如果宝宝喜欢这种干糖浆散剂的口味,就用温凉的开水稀释到合适的浓度,然后用滴管、给药器、量杯等方法给药。如果宝宝不喜欢这种干糖浆散剂的口味,就将粉末少量分次裹在某种食物中喂给孩子,或者大孩子也可以尽量用水冲淡一些。

提醒:

在宝宝心情好,并且不是很饱腹的情况下给药。

口服药大部分可以与(温)水和香蕉混合,不能与开水和矿泉水混合,有些药物不适合与水果汁、牛奶、酸奶等混合(一些在混合后会有异常的苦味);不要将药物混在宝宝的奶粉、粥等食物中,以免因为讨厌药物而讨厌了该种食物。

如果事先确定可以混合某种食物和饮料,也只能是混合很少量,混合量多吃不了,就无法摄入足够的药量。

如果用滴管、给药器或小勺喂药,要插入宝宝口中适当深度,以免吐出药物。

如果用量杯喂药,量杯底部的残留药物,可以加适量水,再让宝宝全部喝掉。

如果宝宝觉得糖浆剂太甜,可以适当加水(不要用开水和矿泉水)冲淡一点。

如果宝宝立即把药全部吐了出来,不宜立刻继续喂药,可以稍微间隔一段时间以后,尝试其他方式喂药,剂量按照原先规定的量即可,不需要加量或者减量。

喂药后可以给予一些清水漱口。

对于稍微懂事的孩子,尝试耐心与孩子交流,喂药时取得他的配合,清楚告诉孩子吃的是药物,以免为以后误服药物埋下隐患。


二、栓剂

栓剂是可以插入肛门使用的药物,经肠道吸收药物。栓剂一般需要冷藏保存,请在药物使用期限内使用。

插栓剂: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让宝宝采取平卧位,双腿抬高,露出肛门。把栓剂圆滑的一头作为前端,轻柔地插入肛门,如果涂上橄榄油加以润滑则更容易插入。当栓剂完全推入肛门以后,隔着卫生纸按压肛门一会儿——因为插入栓剂的刺激下容易泻出大便。

提醒:

尽量在宝宝排便后使用,因为插入栓剂会刺激肛门,产生想排便的感觉。
     
栓剂插入后若是立即脱出,可以立即重新插入。

栓剂插入后若是与大便一起排出,需重新插入。

如果使用两种以上的栓剂,使用的间隔时间至少在5分钟以上。

如果使用的是抗惊厥药和解热镇痛药的栓剂,使用的间隔时间至少为30分钟以上。


三、灌肠剂(开塞露)

灌肠剂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使大便变软的同时刺激肠壁排出大便。灌肠剂一般置于常温阴凉处保存,请在药物使用期限内使用。

灌肠剂: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让宝宝采取平卧位,双腿抬高,露出肛门。把灌肠剂打开,挤出一些液体润滑管口,轻柔地插入肛门,管口插入肛门约一半长度以后,挤出液体,隔着卫生纸按压肛门一会儿。


四、滴耳剂

当发生中耳炎或外耳道炎时会使用某些滴耳液直接滴入外耳道中,也可用于软化耳垢。滴耳剂一般置于常温阴凉处保存,请在药物使用期限内使用。

滴耳药: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如果药物是刚从冰箱中取出会非常凉,立即使用可能导致头晕,应先用手把药瓶暖至体温。让宝宝采取侧卧位,轻拉耳垂,将药物滴入外耳道。为了避免药物流出来,滴完药物后要保持几分钟侧卧的姿势,即便不能坚持侧卧,只要不大幅度改变头部的姿势就行。

提醒:
      
如果耳药立即从耳中流出,就需要重新滴药。

尽量挑宝宝心情不错时滴耳药,如果宝宝清醒时不能配合滴耳药,可以乘他熟睡时悄悄滴。


五、滴眼剂和眼膏
 
滴眼剂和眼膏是直接将药物滴入眼内或者涂抹到眼内。滴眼剂和眼膏一般需要冷藏保存,若是需要避光保存的药物,可以放入遮光袋中,请在药物使用期限内使用。

滴眼药: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让宝宝采取舒适的坐位或仰卧位。用手指轻轻拨开宝宝的下眼睑,在下穹窿结膜囊内(下眼皮内侧)迅速滴入一滴药水——切勿滴在眼球上,因结膜囊容积有限,一滴足矣。用手指轻轻按压内眦半分钟左右,使药物充分接触眼睛,溢出的药液用一次性纸巾轻轻擦拭掉。

涂眼膏: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让宝宝采取舒适的坐位或仰卧位。将所需药量挤到消毒棉棒的前端,如需追加给药时要换洁净的消毒棉棒取药。用手指轻轻拨开宝宝的下眼睑,将药物点入下穹窿结膜囊内(下眼皮内侧)。药物会慢慢熔化,没必要过多涂抹。

提醒:

滴耳剂与滴眼剂的药瓶非常相似,使用前一定查对,千万不要弄错。

眼药的瓶口不能与眼睛直接接触。

溢出的眼药是多余的部分,所以没必要追加给药。

宝宝哭泣时不要点眼药,眼泪会冲出药物。

眼药开封后一般只能保存一个月。

如果在宝宝清醒时无法点眼药,可以乘他熟睡时,用手把药瓶暖至体温后,再悄悄点药。


六、滴鼻剂和喷鼻剂

滴鼻剂和喷鼻剂是直接将药物滴入或者喷入鼻腔,经鼻粘膜吸收药物。

滴鼻药或喷鼻药: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让宝宝头部轻轻后仰,向鼻腔内滴一滴或者喷一下药物。

提醒:

使用时,口鼻不要直接接触容器。

过度使用滴鼻药,会引起鼻粘膜水肿,请务必遵医嘱使用。


七、吸入剂

吸入剂是借助辅助工具使药物雾状喷出,经口吸入,经支气管和肺部,直接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等处的黏膜。有些药物易燃,所以保管时避免暴晒近火。

吸入给药: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每次使用前充分振动容器使药物摇匀,使用时把喷射口对准宝宝的嘴巴,按下喷射按钮。

提醒:

需要事先向医生详细咨询,并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如果药物长时间残留在口中,可能滋生细菌,使用后给宝宝用清水漱口和清洁口周。


八、皮肤涂剂

皮肤涂剂主要分为油剂和乳剂。油剂一般不用于大面积涂抹,多用于局部患处;乳剂一般适用于大面积涂抹。一般置于常温阴凉处保存,请在药物使用期限内使用。

涂抹前,给药者清洗双手,查对药物。

头部涂抹时:梳开头发,露出头皮,用指腹将药物均匀涂抹于患处。
      
其他部位涂抹时:如果涂抹范围较小,可以事先将药膏涂在指腹上,轻轻地进行扩散式涂抹。如果涂抹范围较大,可以事先把药膏在患部多点几处,再轻轻地均匀地涂抹开来。注意避开眼睛及眼睛周围。

提醒:
      
涂抹前先清洁局部皮肤。因为汗渍和污垢会影响药物作用的发挥,也可能导致感染和病情加重,所以涂抹之前,务必先擦拭或清洗局部皮肤。

挤出或刮出需要的用量。因为涂抹过药物的手指或消毒棉棒不能再次接触药瓶的内部,否则可能导致病原微生物污染药物,所以每次使用时宜取出适量,或者追加给药时要换洁净的消毒棉棒取药。

在局部患处薄薄地涂上一层。涂剂原则上都是薄薄地涂抹一层,万一宝宝舔到了涂抹药物的局部皮肤,进入体内的药物也是极其微量的,不必过于担心。

本文完结于2013年3月 已修改于2015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