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9,020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科医生的故事

(2016-01-10 23:36:08)
标签:

杂谈

儿科医生的故事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儿科医生荒”,我做完手术还在家里养着呢,就有几位朋友拿着这则新闻来与我交流。


就在手术的前一天,我与我的父母交流得非常不愉快,他们的话刺痛了我的心“你又不是快要死的病,为什么要离开三甲儿科医院!”


其实,这些年,被迫离开三甲儿科医院的人又岂止是我一人呢?!



三甲儿科医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让我说个真实的故事给你听。


那一年


我们四个年轻女孩子分别从上医(复旦)、二医(交大)、二军大毕业,留在上海某个三甲儿科医院做医生。那时候,我们意气风发,暗暗较劲,都想努力证明自己是最好的医学毕业生最棒的儿科医生。


作为住院医生,我们四个人被要求住在旧楼的病房里,那个房间几乎见不到阳光,两个人同时在房间走必须一起侧身挤,老鼠总是啃我们柜子里的饼干和牛奶,午夜听到外面护士站的响铃就会以为自己在上夜班而下意识惊醒......


与所有年轻医生一样,我们像骆驼那样生活,没有人在乎我们吃饭了没有、喝水了没有、睡觉了没有、上厕所了没有......


我们生病了,都不敢告诉家人,互相帮忙互相照顾;我们受委屈了,也不敢告诉家人,互相安慰互相鼓励......


后来


我们都先后因为健康问题离开了这个三甲医院,也许家人至今也不能理解我们为何放弃三甲医院的大好前程,但我们几个能彼此理解,临别互道珍重,我们有的去了区级医院,有的去了社区医院,至少我们都还算留在儿科。



昨天,我把我们的故事发在了朋友圈,大家提了不少问题,我把问题和答复整理如下:



Q 为什么会选择儿科专业呢?

选择儿科的人都喜欢孩子吧。



Q 有没有被病人家属威胁过?

被骂哭过,被威胁过,眼泪拌饭不是个别医生的故事。



Q 医生按时吃饭下班很难吗?

每天按时吃饭、按时下班是理想的情况。工作时间只求能够准点把自己塞饱,一顿饭两分钟能搞定,那算是幸运的,有时候得吃上两小时,因为以前病房没有区分办公区和休息区,吃饭中途还会有家属让看下大便啊呕吐物啊......没关系,都习惯了就好,最怕是临近交班时,送来一个病情复杂的患儿,那么下班时间就非常不确定了。



Q 怎么看待医生带病坚持上班?

作为患者和家属不希望看到医生带病坚持上班,其实医生自己也不希望如此啊。但事实上,很多医生还是会带病上班的,搭班医生之间彼此体谅心照不宣,因为本来就是患儿多医生少,一个医生病假,就得其他医生顶他的班,那么平摊给其他医生的工作量就更大了,谁都不希望对方被拖累得倒下。



Q 医生为什么照顾不好自己?

天天忙着给别人看病呢,鲜少时间关注自己的健康,大都是要等到被检出、被诊断,或者实在捱不过去了,才不得不关注到自己的健康。



Q 学医可以给家人带来便利吗?

医生的时间大部分都“被医院买断了”,身边的家人没时间去照顾,外地的家人更加照顾不到。我因为家人的期望而阴差阳错学了医,但是家人并没有因为我学医而得到便利。其实有些时候,因为不希望家人为自己担心反而与他们的沟通都很少。



Q 为何看不懂手写病历?

在电子病历之前,门诊和病房的病历都要求手写的。通常一天门诊下来,就要书写上万字的门诊病历,所以大部分医生不知不觉练就了一手“草书”。



儿科穷,儿科累,儿科高危......不管怎样,因为热爱也好,因为理想也罢,离开三甲儿科医院,至少我们都还努力坚持留在儿科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