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9,257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抱宝宝的技能

(2015-02-26 22:18:52)
标签:

杂谈

抱宝宝的技能不仅仅是要安全地抱着,更是要让宝宝感觉到安全。在抱宝宝之前,先要让他先听到你的声音或者看到你的笑脸,因为被一双看不见的大手冷不丁地抱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是件可怕的事情。
抱宝宝的技能  
抱小婴儿(0-3月龄)
新生儿和小宝宝看似柔弱,实际上却比你想象中要“强壮”得多,你从容自信地抱他,会令他感到非常舒服。但是宝宝会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情而感到不安,因此,在抱起/放下宝宝之前,先通过柔和的声音和温柔的目光,让他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抱起小婴儿
抱起脖子还不能挺立的小宝宝时,一定要牢固支撑住宝宝的头颈部。把宝宝紧贴胸口抱着,能让他感到安心,会让他变得安静。

1 温柔地看着宝宝,用柔和的语气告诉宝宝,要抱起来了哦。
2 一只手掌伸到宝宝的颈后,张开手掌,缓慢而稳当地托起宝宝的头部和颈部。
3 另一只手掌伸到宝宝的臀后,张开手掌,缓慢而稳当地撑起宝宝的背部和臀部。
4 将宝宝抱至胸前的位置,托着宝宝臀部的手掌向上,托起宝宝的后背。
5 让宝宝紧贴胸口,托着宝宝头颈部的手掌向前,滑至宝宝远离你胸口的一侧肩膀,顺势用这一侧手肘内侧托起宝宝的头颈部。
6 尽可能地调整到你觉得最舒适的抱姿。当你轻松舒适地抱着宝宝时,他也会感到放松舒服。
放下小婴儿
宝宝的上半身较为敏感,先放下上半身,会让他受到惊吓,所以一定先放下宝宝的臀部。

1 温柔地看着宝宝,用柔和的语气告诉宝宝,要放下去了哦。
2 将托着宝宝头颈部的手肘移开,顺势用这一侧的手掌托起宝宝的头颈部,安静而稳当地将宝宝从胸口挪开。
3 稳当地托住头颈部,轻柔地放下臀部。
4 然后轻柔地放下背部,最后稳当地放下头颈部,手掌轻轻地从宝宝身下抽出来。
5 确保宝宝平躺着,或在成人注视下侧躺着。平躺睡觉降低婴儿睡眠中死亡的风险,比侧着和趴着睡更为安全。
新手爸爸特别容易紧张,会记不住是先托起/放下头颈部还是臀部,有一个非常容易记忆的方法:温柔地注视着宝宝的小脸,这张可爱的面容可是你魂牵梦萦的宝贝哟,当然是最先抢着托起,最后才舍得放下的哦

抱小婴儿的常用抱姿
第一种:将小宝宝横抱在手臂上:一只手臂微微倾斜,托住宝宝的背部,用手肘处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另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臀部和腿部。这样,宝宝可以看清楚你的脸庞,你们可以一边温柔地对视,一边愉快地交流。
抱宝宝的技能   
第二种:将小宝宝枕靠在肩膀上:让宝宝靠在胸前,并让他的头部枕在你的肩膀处。用一只手掌托住宝宝的臀部,并且用前臂围住宝宝的背部,另一只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部。这样,宝宝的视野更加开阔,能更好刺激视力的发育。
抱宝宝的技能    
第三种:将小宝宝面向下横抱着:又叫飞机抱。一只手臂微微倾斜,托住宝宝的腹部,用手肘处托住宝宝下巴和脸颊,另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腿部。对于肠胀气的宝宝来说,这样抱着会很舒服。
抱宝宝的技能 
轻松抱小婴儿的窍门:
让宝宝更开心——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安全感
1、偶尔竖着抱宝宝
2、把宝宝裹进浴巾

让妈妈更舒适——减轻妈妈手腕的负担
1、手腕下垫上靠垫
2、使用抱袋和背巾

包裹小婴儿对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被柔软的小毯子或浴巾舒服地包裹起来,似乎像是回到了妈妈的子宫里,会更加有安全感,表现得更为恬静。一些研究表明,把小宝宝松紧合适地包裹起来,并仰面躺着睡觉,可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是否包裹小宝宝还是请根据具体的季节温度和宝宝的情绪反应来决定,下面将介绍如何包裹小宝宝:    
抱宝宝的技能
A 在婴儿床或尿布台上展开一条柔软、轻薄、略有弹性的大毯子,向内折进一角,把宝宝对角放在毯子里,头搁在折进的一角上。
B 将宝宝身体左侧的毯子一角拉起来,裹住宝宝的左侧手臂和身体。
C 抬起宝宝的右侧手臂,将毯子的角掖在宝宝的右侧背下。
D 拉起毯子的底角向上盖住宝宝的身体,并与折进的一角掖在一起。
E 把宝宝身体右侧的毯子一角拉起来,裹住宝宝的右侧手臂和身体。
F 把毯子的角掖在宝宝的左侧背后。
注意,要包裹得松紧适度,如果宝宝的小手喜欢活动,就只包裹在他的手臂下面,好让他的小手可以自由活动。随着宝宝长大,包裹渐渐会让他感觉到不自由,你会发现毯子再也无法包裹住好动的宝宝了。一旦宝宝变得活泼好动,就不要再包裹了,要跟着宝宝的感觉走,否则包裹会成为安全隐患。


抱婴儿(3-12月龄)
宝宝渐渐地能稳定支撑住头部了,抱起宝宝时,可以不必像之前那样必须托住他的头颈部了,可以双手放在宝宝的腋下,然后轻轻抱起。
    
抱婴儿的常用抱姿
抱宝宝的技能
除了0 ?3 岁婴幼儿常用的竖抱方法外,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抱姿

第一种:将小宝宝面向前竖抱着:让宝宝背对着你,脸朝向前面,背部紧靠在你的胸前。用一手臂揽住宝宝的胸腰部,另一手掌稳稳地托住他的臀部。即使很小的婴儿也喜欢脸朝向前面抱着,那样他会有更宽阔的视野。
抱宝宝的技能 
第二种:将小宝宝侧跨腰部抱着:宝宝慢慢地能支撑住自己的身体了,此时,侧跨腰部的抱姿可以方便他观察四周的环境。用一手臂紧紧揽住宝宝的背部,用手掌和手腕托住宝宝的大腿和臀部,让宝宝跨坐在你的一侧腰部,另一手臂和手掌护住宝宝的背部和头颈部。

轻松抱婴儿的窍门
让宝宝更开心——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安全感
1、躺抱在爸爸妈妈臂弯上玩空中摇摆游戏: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喜欢玩空中摇摆游戏,可以让他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观察你和周围的事物,当然,喜爱程度则取决于他们当时的感觉。选择宝宝精神好的时候玩,吃奶半小时内不要玩。
2、抱坐在爸爸妈妈膝盖上玩上下震动游戏:适合四月龄及以上宝宝。宝宝喜欢抱坐在你的膝盖上,感受轻快有节奏地上下震动。必须牢牢扶住宝宝,以免他突然向后跌倒。
3、抱坐在爸爸妈妈肩膀上玩坐高高的游戏:适合六月龄及以上宝宝。宝宝喜欢抱坐在你的肩膀上,这样他就会高过你,从高处看你和周围的事物,令他感到新鲜又兴奋。

让妈妈更舒适——解放妈妈的手
1、单手抱枕靠肩膀上:让宝宝靠在胸前,并让他的头部枕在你的肩膀处。用肘弯处托住宝宝的臀部,用手臂揽住宝宝的背部,用手掌护住宝宝的头颈部。
2、使用抱袋和背袋:有了婴儿抱袋和背袋,带着宝宝劳动、工作和外出变得更加方便了。


抱幼儿(1-3岁)
现在你一定能自如地抱着宝宝了,说不定还能变换出一些属于你和宝宝的特别抱姿。宝宝的体重明显增加了,抱他的时候要选择安全的动作,保护好自己的腰背部。

抱幼儿的安全动作
一旦有了宝宝,腰背部肌肉拉伤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当你抱起宝宝时一定要弯下膝盖,挺直背部,利用大腿的肌肉来完成抱起的动作,千万不要站直身体,弯腰去抱,要保护好你的腰背部。

轻松抱幼儿的窍门
让妈妈更舒适——解放妈妈的手
1、单手抱侧跨于腰部:用手臂紧紧揽住宝宝的背部,用手掌和手腕托住宝宝的大腿和臀部,让宝宝跨坐在你的一侧腰部。如果腰背部受伤请不要做这个动作。
2、也许该考虑用婴儿车出行了

无论何时何地,千万别吝啬你的怀抱,及时给宝宝一个拥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