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妈咪
虾米妈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9,020
  • 关注人气:8,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密宝宝的小便

(2013-08-05 19:35:16)
标签:

婴幼儿

小便

尿常规

尿

育儿

分类: 儿童保健
解密宝宝的小便

新浪微博网友提问:虾米妈咪您好!男宝宝8个月,最近尿布上小便颜色偏黄,还有几次是粉红色的,已经做过一次尿液检查没什么异常。宝宝平时奶喝得还不错,不怎么愿意喝水,辅食已经添加了水果、蔬菜泥等。我想问问这种情况是不是上火,可以吃什么降火气吗?宝宝每天大概需要喝多少水?您可以多科普一些有关宝宝小便的知识吗?


虾米妈咪: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新生宝宝的小便。

新生宝宝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尿。有的宝宝在分娩过程中排出了第1次小便,所以出生后的第1天里也可能不再排尿。出生头三天的宝宝,尿量很少,与胎便一起混在尿布上,也常常不容易被发现。如果出生后48小时确实无尿,则要考虑有无泌尿系统畸形。

最初几天,新生宝宝的小便中常会有赭红色尿酸盐沉渣排出,染在尿布上看起来很像血迹,不必为此感到担忧,随着奶量的增加,尿量也会增加,红色的尿液就会自行消失。由于新生宝宝的膀胱容量小,肾脏浓缩功能不成熟,随着奶量的增加,新生儿每日排尿可达20次左右。

接下来,就小便的次数、量、气味和颜色上来分析究竟是正常还是异常的小便。 

宝宝小便的次数、量、颜色主要与饮水(奶)的量及排汗的情况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饮水(奶)量较多排汗较少的宝宝尿量较多颜色较浅;饮水(奶)量较少排汗较多的宝宝尿量较少颜色较深。在正常饮水(奶)和排汗的情况下,清晨起来第一次小便的颜色相对深一些。

次数和量
小便的次数和量受到年龄、液体摄入、不显性失水(体温、呼吸、环境温度和湿度)、精神因素、药物、疾病等影响,以下表格可做大致参考,实际个体差异很大,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解密宝宝的小便 
*包含食物中的水分,如果天气炎热或宝宝活动量较大,可以酌情增加。
*宝宝的尿液颜色和尿量是判断是否需要补充水分的可靠指标,喝水太多也会增加肾脏负担。


气味:宝宝新鲜排出的小便是没有特殊气味的,也有说母乳宝宝新鲜排出的小便有淡淡的奶香味。宝宝的小便在空气中存放一会后,尿素分解就会释放出氨(臭)味。

明显的尿臊味:如果宝宝的小便突然变得有明显的臊味,通常可能因为液体摄入量少了、排汗量大,气候炎热等情况,尝试适当增加饮水、饮奶,摄入水分丰富的水果蔬菜,适当减少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食物。如无明显改善,需要就医检查,排除某些疾病的前期表现。

颜色:宝宝正常的尿液颜色是无色透明或浅黄色的,在空气中存放一会后,会有沉淀物析出。

黄色的尿:排除服用B族维生素的情况,主要考虑液体摄入不足,常见于炎热的夏季。如补充足量液体后无明显改善,应就医,排除肾脏疾病等。

浓茶色的尿:常见于严重的新生儿黄疸。

乳白色(米汤样)的尿:宝宝饮水不足,尿液浓缩,尿液中的磷酸盐、尿酸盐结晶,会使小便呈现乳白色,多见于寒冷的冬季,适当保暖和增加饮水即可。此外,当大量进食苹果、柿子等含磷酸盐、碳酸盐较多的食物时,也会出现乳白色的尿液。

粉色的尿:宝宝饮水不足,尿液浓缩,尿液中草酸盐结晶,会使小便呈现粉红色,多见于炎热的夏季,适当控制环境温度和增加饮水即可。如果粉红色的尿液伴随发热、排尿哭、排尿次数增加、胃纳差、精神差等症状,应就医,排除泌尿系统感染。

红色的尿(血尿):血尿在儿童期常见。正常尿液中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肉眼看见小便呈血样或者洗肉水样,称为肉眼血尿;如果肉眼觉察不出,显微镜高倍镜下红细胞超过5个,或者12小时尿爱迪氏计数红细胞超过50万个,称为镜下血尿。一些药物会引起血尿,很多泌尿系统疾病如感染、结石等也会发生血尿,发现血尿应就医诊断。

宝宝的小便出现异常,家长不要惊慌失措,先找可能原因,必要时请医生协助检查诊断。

关于尿常规,你需要了解以下内容:尿常规的化验单以“一”代表结果正常,以“±”代表结果可疑,以“+”表示阳性,并且从“+”到“++++”表示递增的严重程度.

尿蛋白(PRO):正常参考值“—”,尿蛋白持续增多见于肾脏疾病或发热、受寒、剧烈活动和特殊体位等。

白细胞(WBC):正常参考值<5个/Hp,大量白细胞提示尿路感染,常见于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

红细胞(RBC):正常参考值“—”或偶见,>5个/Hp提示镜下血尿,常见于泌尿系统感染、结石等。

注意,尿常规检查要取新鲜尿液,最好是新鲜的晨起尿液,并且要留取尿中段,即先排出一部分尿弃去,然后留取中段尿。尿常规检查前3天不要有特殊用药。

最后,要提醒,尿路感染是小儿常见病。虽说尿频、尿急、尿痛是尿路感染的症状,但是小宝宝通常无法用语言表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发热、烦躁、哭闹、纳差等症状,医生建议给宝宝检查尿常规,家长千万不要拒绝。


微博、微信或微访谈,都只是给大家补充一些医院以外的养护知识,不能代替医院就诊,在此提醒家长,如果无法自行处理或对宝宝的病情拿捏不准,请及时就医!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文章,皆为原创,任何媒体使用,请务必私信联系新浪微博:@虾米妈咪的微博。没有取得授权而刊登的任何媒体,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虾米妈咪】儿科医生,知名公益科普作者。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保健硕士。先后学习工作于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保健所。新浪微博上最受家长信赖的儿科医生妈妈(新浪微博:@虾米妈咪的微博),搜狐医疗类行业最佳自媒体人(搜狐自媒体:儿科医生虾米妈咪)。


解密宝宝的小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