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与思:严春友的博客
诗与思:严春友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1,128
  • 关注人气: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荒谬的人——加缪《西绪福斯的神话》

(2013-08-18 16:49:14)
标签:

加缪

西绪福斯的神话

杂谈

分类: 哲学、西方哲学

荒谬的人

——加缪《西绪福斯的神话》 【西方哲学名著品读系列】

        一切伟大的行动和一切伟大的思想都有一个可笑的开端。

                                                         ——加缪

 

法国文学家、哲学家加缪(1913-1960)说,世界是荒谬的,人是荒谬的,人的自由也是荒谬的,荒谬的人活在荒谬的世界上,追求着荒谬的自由。

荒谬是世界的本性,因为世界根本上不可理解。荒谬来自何处?荒谬来自意识,没有意识便没有荒谬感产生,动物不可能有荒谬感,就是由于它们没有从意识中产生的理性。人实际上是世界的旁观者:人希望世界是这样的或是那样的,可是世界既不是这样的也不是那样的,世界并不合乎人的理性,事情并不会像人希望的那样发生和存在。当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这个世界和我们的人生似乎充满了意义,但是一旦思考人生和世界的意义的时候,这个世界和人生就显得没有意义了。一切问题都是由这个意识引起的。荒谬产生于认识者与世界之间,仅有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会产生荒谬,是这两者的对立导致了荒谬。

于是,原来熟悉的世界变得陌生,甚至自我也具有了陌生性,我不能把握它们,它们抵抗我的意识。这种陌生性是荒谬性的一种体现,它意味着“非人”,是与人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所有的只是失望,因为它总是与我意志相对抗。

世界既然没有意义,我们是否应当自杀呢?人生是否值得一活?这是哲学应当考虑的基本问题。结论是:人不能自杀,相反,应当尽力地活着。自杀是对荒谬的逃避,自杀只能使荒谬死亡,但不能解决荒谬问题。活着,就是对于荒谬的反抗,生命的意义就存在于这反抗之中;我活着,荒谬就活着,人生越是没有意义就越值得一活,我们要自己赋予它以意义。

这样的人就是荒谬的人,他是一个承认荒谬同时又反抗着荒谬的人。荒谬的人是一个绝望的人,他不相信未来,更不相信永恒;他又是一个满怀希望的人,不过这个希望不是在明天,而在今天,他的生活就是要穷尽今天,而不寄希望于明天,因为明天是不确定的,只有现在是确凿无疑的,是能够把握得住的。荒谬的自由就是当下的行动的自由和精神的自由,除此之外的自由都是幻觉。

人为什么是自由的?是由于没有上帝,因而他必须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上帝不存在了,他自己就是上帝。他为什么要穷尽今天?因为没有预定,没有神,也就没有谁能够预定他的未来,这未来只能由每个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来确定,但没有被预定的未来是不确定的,也可能这样,也可能那样,于是,也就只有今天、只有此时才是可靠的,明天我们是抓不住的。

加缪用希腊神话中的西绪福斯来比喻人类生存在的荒谬状况:西绪福斯由于没有遵守神界的规则而受到惩罚,每天把一块巨大的石头推到山顶,然后石头又滚到山底,他必须再次把它推到上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他不进行这样的提问,他的生活也许是有意义的,但这种意义随着提问而消失。

这里说的是神,但是假如观察一下我们人类自身的生活,就可以令人遗憾的发现,人类的生活其实与西绪福斯的生活无异。我们每天不是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过程吗?不仅如此,每一代人也似乎在重复着同样的轨迹,无非是生老病死、婚丧嫁娶这些事。这样一想,人生那些伟大的光环就显得暗淡了许多,种种的理想之类也似乎失去了价值。可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活,如果放弃生命,人生不是更无意义?人生的意义不是谁赋予的,而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世界本身无所谓意义与否,有意义与无意义都来自人的思考,就此而言,说世界有意义与世界无意义,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世界的荒谬性或不可理解性。从这个角度说,人最好不要有思想,一旦有思想,生活就不那么幸福了,智慧产生痛苦,没有智慧倒可能是快乐的。

加缪的荒谬理论还启示我们,我们所能够拥有的的确只有现在,至于未来和过去,则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未来能否如其所愿地出现,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因此,不要指望世界像你所指望的那样存在,或许会增加一些幸福,减少一些痛苦。【原载严春友《西方哲学名著导读》,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