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客
麦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23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2008-01-02 09:36:30)
标签:

视觉/图片

摄影

艺术赏析

风光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嘉兴的天主教堂又叫圣母显灵堂,俗称圣母堂。这座教堂据称是中国最大、在远东排名第三。

  1903年嘉兴文生修道院建成后,天主教的影响得以扩展。翌年,意大利籍神父韩日禄在子城脚下(今紫阳街)建造一座教堂。并把加尔默洛会(圣衣会)从海盐车辐浜迁到嘉兴城内。1917年,韩日禄选址在沈家弄(邻近紫阳街),发起兴建圣母堂。韩日禄是虔诚的天主教教士,也是意大利著名的建筑师,从购置建材到施工,无不亲与其役。当时承建这项工程的是王茂记、徐记两家营造厂。嘉兴的建筑匠人,对西式建筑接触不多,在韩日禄的督率下,技艺日臻成熟。韩日禄对工匠的要求十分严格,凡不够水准的,发为搬运。以扛抬洋松一根得铜元3枚。

  1930年春天,韩日禄神父亲手完成了钟楼上的最后一个火舌式盘花的浮雕。这时他已年近60岁了。由于资金的短绌,整个工程持续了5年(一说13年)之久,这位意大利建筑师输出了他的全部心智和才华。大堂极为宏丽壮观,堂前两座钟楼拔地而起,高达37米;堂内穹顶给人高远的感觉,合抱的厅柱顶部镂刻花纹、每一厅柱上都雕塑一位天使。中央祭台上则供显灵圣牌和圣母像。整座大堂占地990.5平方米,许多建材如水泥,钢筋、松木、彩色玻璃和彩色地砖都是从法国进口的。墙砖则由指定的嘉善干窑镇烧造。全部工程费去8万银元。

  圣母堂落成后。天主教法国巴黎遣使会运来合金铸铁钟一口,悬于钟楼上。这口铁钟,高1.10米、底部直径1.10米、重657公斤。击之声闻数十里。1937年抗战爆发,敌机屡犯嘉兴,圣母堂的教徒多次登上钟楼,撞响大钟,以为防空警报。圣母堂除主体建筑外,还有神父座堂(1945年韩日禄病逝后,即葬于此),神职人员住宅等多处,形成一个法式的建筑群,颇具域外的情调。“文革”中这里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30年过去了,圣母堂只留下断壁残垣了,但高大的拱形门上那些听凭岁月侵蚀的浮雕却依然美丽。(陆明)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远东第三大天主教堂--圣母显灵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残荷
后一篇:茶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