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豆豆爸
豆豆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0,678
  • 关注人气:10,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孩子:遇事三思而后行(草根)

(2011-12-16 08:47:48)
标签:

教育

孩子

打架

打人

遇事三思而后行

育儿

分类: 杂谈随笔
文/豆豆妈

前段时间,听说了厦门某中学两名高三学生因口角纠纷打死了同校高二一名男生的事,据说打人者将受害者的脑袋当足球踢,致其当场昏迷,颅内大量出血,抢救数日后死亡。现在的孩子怎么了?对于自己的同学怎么下得了手,活生生的人呀,竟然拳打脚踢,把人打晕、直至打死,手段之残忍,令人胆颤心惊。最最绝望的莫过于家长,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就这样,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出门读书去了,也许还回头微笑着和父母再见。谁想,这一去,竟是去赴黄泉的。父母的心该是如何生不如死的,想着,竟也不禁跟着伤心起来。关于纠纷是什么,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人走了,大人的心也死了,打死人的两个孩子也被公安机关逮捕了,等待着法律的裁决。无论结果如何,都已经对于三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永远不能弥补的伤害。这样的伤害也发人深省,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啦?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 

回想起这学期学校的期中考试,我负责改四年级的作文卷子。作文的题目是“我的     ,改着改着,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反复看了几遍,看后,与我一同批卷的老师唏嘘不已,那是个男孩子的卷子。题目是:我的烦恼,内容大概是这样的:班上有一个男生比较调皮,有时会捉弄同学。一天,那个同学捉弄了他,打了他的屁股,他觉得不开心。放学回家的路上,接他的奶奶察觉到他的不开心,问他什么事?他哭了,告诉奶奶班上的一个同学捉弄了他。奶奶当场愤怒地说道:“下次,他如果再捉弄你,你就用点心杯狠狠地打他的头,把他打死!”并且重复了几遍。孩子当场就懵了,估计是没想到奶奶那么大的反应,有些吓到了。他的内心一直在纠结着,奶奶的话和老师教的不一样呀!回到家的时候,他在书房做作业,听到开门的声音,是爸爸回来了。一会儿,爸爸怒气冲冲地摔门而入,对他吼:“你这个缩头乌龟,我看不起你,别人打你,你不会打他呀,用脚踹死他。”爸爸的话,引起了他的恐慌,他一宿未眠,一直问自己:难道同学捉弄自己,我们就要置他于死地吗?这成了他的烦恼,他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也不知道如何排解这个烦恼。他在自己善良的想法与家长教授的“以暴制暴”的做法中纠结着。几天后,他走进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老师聊了自己的烦恼。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的烦恼解开了,也找了捉弄他的同学聊开了。我看完后,倒吸了一口气,如果这个孩子没有找心理老师聊开他的烦恼,并且一直被烦恼着,他的心理能不能受得了?如果他听从了奶奶和爸爸的“教导”,是不是会出人命,或者闹出另一起打架事件? 

我们能够理解孩子的奶奶和爸爸的想法,自己的孩子,向来自己是疼爱有加的,现在被别的孩子捉弄欺负了,就如此大的火气,而且教唆孩子打死对方,是不是有些不应该?突然想起“一念之间”这个词汇来,我们大人在失去理智的一念之间,给予孩子我们当下的恶毒的想法,曾想过,会影响我们的孩子一段时间,甚至一世吗?打人的高中生,也许是一念之间想过给予对方教训,曾想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赎罪吗? 

身为长者,是否能够多注意自己在言行方面,给予自己孩子正面的、理智的示范。有些事、有些话,冷静下来,深思熟虑后再出手、再出口,事情就是另外一个方向了。同时,教育我们的孩子,学会三思而后行。也许,这样可以避免许多不该发生的悲剧出现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