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医肖相如
中医肖相如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039
  • 关注人气:1,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尊重经典但不须盲从

(2016-07-11 20:14:14)
标签:

杂谈

中医四大经典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地位,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反复强调,不学好经典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中医。

但是,尊重经典不等于盲从经典,因为经典中的主要内容是正确的,并不等于就没有问题。对于经典中存在的问题如果连质疑的勇气都没有,那学科就难以发展。发现经典中的问题,讨论经典中的问题,是为了使经典能够更加有利于指导现在的理论和实践,是为了更好的肯定经典,不是否定经典,因为经典不可能被完全否定。

我们看下面的例子。

《素问.阴阳离合论》说:“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

哲学中的阴阳具有无限可分性,即阴阳之中复阴阳。比如,白天为阳,晚上为阴;白天的上半天为阳,下半天为阴;晚上的前半夜为阴,后半夜为阳等,还可以无限的分下去。在医学上,虽然可以无限的划分阴阳,但是对医学而言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对临床治疗没有任何帮助。显然,如果不加分析的照搬这段原文,就会滥用阴阳的概念,造成中医理论的混乱。

如《中医基础理论》教材中的脏腑形体分阴阳中有:“由于阴阳之中复有阴阳,所以分属于阴阳的脏腑形体组织还可以再分阴阳。如体表组织属阳,然皮肉为阳中之阳,筋骨为阳中之阴。再继续分,则皮肤为阳中之阳,肌肉为阳中之阴;筋为阴中之阳,骨为阴中之阴。”【1】很显然,这是盲从了《内经》的这段原文,完全照搬了哲学中阴阳无限可分的原则,这个原则对医学并没有必要性,这种划分对医学诊疗过程没有指导意义。

同样是《中医基础理论》在讨论脏腑及形体组织阴阳划分时说:“脏腑及形体组织的阴阳属性,就大体部位来说,上部为阳,下部为阴;体表属阳,体内属阴。就其腹背四肢内外侧来说,则背为阳,腹为阴;四肢外侧为阳,四肢内侧为阴。以脏腑来分,五脏属里,藏精气而不泻,称‘神藏’,故为阴;六腑属表,传化物而不藏,称‘形藏’,故为阳。”【2】这种阴阳的划分只是为了划分而划分,对中医学而言,没有实际意义,有时还会自相矛盾。如在讨论风邪时说“风性轻扬开泄、易袭阳位 风邪具有轻扬、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其性开泄,指其伤人易使腠理不固而汗出。故风邪侵袭,常伤及人体的上部(头、面)、和肌表,如头面、咽喉、皮肤、腰背等处。”【3】能理解成风邪袭的“阳位”是上述属于阳的部位吗?“上部为阳,下部为阴”,那腹部是上部吗?按照“背为阳,腹为阴”,则腹为阴;按照“上为阳,下为阴”,则腹为阳。结果是“腹”既为阴,又为阳。徒增理论上的混乱而已。

再比如《伤寒论》

第1条: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第6条: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

显然,这两条原文是自相矛盾的。

第6条不符合第1条“太阳病”的定义。

既然“不恶寒”,为什么还要称为“太阳病”?

如果是“太阳病”,为什么不放在第4条?

因为按照常规,第1条是太阳病提纲,第2条是中风提纲,第3条是伤寒提纲,第4条应该是温病提纲,为什么将温病提纲放在第6条?我认为,这是因为张仲景对温病没有透彻的了解所导致的,这从对《伤寒论》整体分析足以证明。在《伤寒论》中,对感受寒邪所导致的外感病(狭义伤寒,即伤寒和中风),从发生发展、传变预后,到治法方药等,体系很完整;但提到温病的只有第6条,对温病的发生发展、辨证论治等都没有论及。

可能是张仲景在临床上,在见到大量的伤寒、中风的同时,也见到了一些病人发病时没有恶寒而见口渴,因为这类病人也是外感病的初期,所以张仲景也将其称为“太阳病”;但是因为其不恶寒,放在第4条的位置和中风、伤寒并列也不太合适,最终将其放在第6条的位置。从现在的认识看来,这条原文应放在阳明病篇,因为太阳和阳明的区别就是在发热的同时有没有恶寒。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张仲景对温病并没有深刻的认识,更谈不上系统的治疗。因此,《伤寒论》讨论的主要是狭义的伤寒。现在的《伤寒论》教材和多数人的意见是应该将《伤寒论》讨论的范围定义为广义的伤寒,就是包括温病在内。其实这只是大家为了表示对医圣张仲景的尊重,并不实事求是,这种盲从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相反的导致了很多混乱,后来的寒温之争以及因此导致的外感病初期的理论混乱,都可能与此处的盲从有关。

经典中类似的问题其实不少,应该引起学术界的重视。

参考文献

【1】孙广仁、郑洪新主编.中医基础理论. 第3版.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37

【2】同【1】:37

【3】同【1】:20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医肖相如(ID:xiaoxiangru00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