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综影榜
综影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78,921
  • 关注人气:19,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欢迎你》缘何能火爆大江南北?

(2008-08-01 11:03:49)
标签:

爱在中国行

北京欢迎你

奥运

北京

北京奥运

开幕式

翻唱

小柯

林夕

娱乐

分类: 娱乐评说

《北京欢迎你》缘何能火爆大江南北?

 

小爱作品

 

《北京欢迎你》最近的热度可谓席卷整个中国,不仅群星在各个场合演唱了正宗版本的,近期冒出的老年版本也感动了不少人,再加上全国各大KTV持续的点唱率名列前茅,还有新浪大力举办的2008我最红《北京欢迎你》翻唱大赛,相信已经把这首歌推到了一个小小的顶峰,大伙都热切期待着8月8日晚在北京唱响的那一刻了,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简练的歌词,再加上众多知名大腕的倾情演绎,让其在近期的传唱率相当的高,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小到几岁的孩童,和他们在一起时不时的都能听到他们冒出一句“北京欢迎你”,首先这是一句表示北京欢迎各国友人最直接的话语,在奥运这个特殊时期这也表明了全国人民期盼的热情,而这种热情通过这首歌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延续。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如此多的奥运歌曲中《北京欢迎你》是真正被大众所认可的原因之一吧,它的成功确实离开不它的作曲小柯和著名的词作者林夕还有这首歌曲制作团队的完美配合。

 

前段看了央视新闻频道的一个节目,是针对奥运歌曲的一个话题,当时请来的嘉宾就是小柯,针对他所为奥运创作的几十首主题歌进行讨论,作为一首属于中国属于北京的歌曲,他坦言加入了不少中国的元素,这首以民谣为主旋律创作的歌曲完美的结合了中国的文化传统与现代的风情。小柯说这是用地地道道的中国基因写成的歌曲。《北京欢迎你》的音,用的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就是简谱中的1、2、3、5、6,林夕的歌词写的非常朴实,表达的是最平实最根本的感情。举办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自己家里边的事,我一定要做点什么,在心中酝酿了太久的这首歌在一周时间就创作完成了,可谓奇迹。词作者林夕说,创作时不经意间从嘴里流淌出来的“北京欢迎你”代表了全北京全中国人民的心声,一句口号式的语言,到最后反而成了最淳朴的语言。

 

有评论说到,《北京欢迎你》的最大特色在于融入了中国歌谣清新明快的节奏,旋律简洁明了,老少皆宜,容易引起听者共鸣,连外国朋友也能轻易掌握。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歌词中不乏“超越”、“梦想”、“勇气”、“奇迹”等常见的励志字眼,但更多的是“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这类如同日常对话般的字句,歌声中发出诚恳的邀请,充满浓郁的人情味和生活气息。整首歌曲表达了中华民族喜迎八方宾客,期盼同心协力办好全人类盛事的真诚愿望,“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在黄土地刷新成绩”更是道出了中国健儿矢志在家门口创造辉煌的强烈渴望。

 

《北京欢迎你》在我的mp3里不知听了多少遍了,每次都有血脉贲张的感觉,让人听后热血沸腾,相信听过的朋友都有和我一样的感触,前段网站举办了《北京欢迎你》的翻唱,我很高兴参与了其中,这次新浪博客又将推出草根写手版本的《北京欢迎你》了。我又将充满热情的投入一次,这就是这首歌所为我们诠释的意义和真理,与世界一起分享中国的喜悦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