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u5855
du585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4,213
  • 关注人气:2,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2016-11-17 08:18:08)
标签:

文化

分类: 名人名录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
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荠麦青青  世界华人周刊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REn1jU5zyAdzRwUwb5BlCNjgs9chT1lw77LZH9kiciaBG85nfguJ4HGg/640?wx_fmt=jpeg

  • 《世界华人周刊》出品

  • 作者:荠麦青青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媒体转载请回复关键词转载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BYbbKibOMPFGaBsKvibDw9gPf0XZAAXVKsghZia17QXAaklYrky9N0jasX4BNbS4MW2EmN8kuMw1Iqw/0?wx_fmt=gif

有人说,婚姻就是,一个乐天派的女人,嫁给一个乐天派的男人,最后变成两个悲观论者。

但这句话完全不适用于江冬秀和胡适,他们虽性格迥异,地位亦天差地别,但一对同样乐天派的夫妻,最后没有形同仇雠,没有分道扬镳,却演绎了一场皆大欢喜。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QkfPgIPbtHiculn9mAwQ7odqccvyCQxpsbxQncIOCfImcW0LCCXXNibw/640?wx_fmt=jpeg

胡适

胡适的大名是和中国现代文化史紧密相连的,这位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大学者,当年曾以一篇《文学改良刍议》打响了中国现代文学革命运动的第一枪。他力倡通俗平易的白话文,将人们从佶屈聱牙的文言文中解放出来,并身体力行,撰写了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胡适1939年还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但正是这样一位思想激进、革故鼎新、掀起中国现代文学新篇章的风云人物,却在留美多年后,尊母之命,娶了一位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小脚太太”。

和他同一个时代的许多文化名人,纷纷以“志不同,道不合”为名,反抗或者解除旧式婚姻。胡适,这位新思想,新文化的倡导者和干将,却“逆流而行”,一时被传为笑谈:“胡适大名垂宇宙,小脚太太亦随之。”那时很多人都预言,过不了几年,这场完全不能称作“旗鼓相当”的婚姻即会“寿终正寝”,但令人大跌眼镜最后转而纷纷赞叹的是,看似最不般配的两个人,却从年少一直走到了白头。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F7cOqwf8MERoqYp0cG6vibTYIwEDMlMCF7R5UsMEraDVicZTwr5ZD5cw/640?wx_fmt=jpeg

江冬秀

江冬秀,出生于安徽旌德县江村,外祖父曾官至翰林,她的舅母是胡适的姑婆。有一天,江冬秀的母亲到胡适的姑婆家走亲戚,在那里巧遇了随母前来探亲的胡适。那时的胡适虽称不上是翩翩美少年,但眉目俊逸,且彬彬有礼,慧眼识珠的江母当即决定要把女儿冬秀许配给他。但胡适顾虑重重,不肯表态。由于江母认定了一表人才的胡适,于是登门请托胡适的本家叔叔胡祥鉴,而江冬秀又是这位私塾先生的学生,胡祥鉴为玉成好事,便在胡母面前极力游说,百般夸赞江冬秀的好。胡母心意遂动,便寻来江冬秀的“八字”来测,最后的结果是与胡适“八字相合”,两人堪称金玉良缘。于是当时还只有14岁的胡适,与15岁的江冬秀的终身大事,就这样在家母之命、媒妁之言及算命先生的共同主持下敲定了。

胡适订了婚约后,便离开了家乡。1906年考入中国公学,1910年考取“庚子赔款”第二期官费生赴美留学。当时庚款官费留学生只取前200名,考试两场,头一场的文章胡适一挥而就,恣肆汪洋、见识超群,结果得了100分。1915年胡适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师从大哲学家杜威。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ibRsicSYu6KeAeNg6fdPibfrQibC0diaOVCLWcJ5bJzJCFLAIZz3pF889Bw/640?wx_fmt=jpeg

韦莲司

也正是在美国留学期间,他与一位教授的女儿韦莲司相识。这位气质高雅,冰雪聪明的女子,是年轻的胡适平生第一个如此欣赏和走近的妙人。他们曾流连于花前月下,也曾在一起切磋辩论。眼界开阔,极富真知灼见的韦莲司,对胡适的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胡适曾在日记中写道:“吾自识韦女士以来,生平对于女子之见解为之大变……今始知女子教育之最上目的乃在造成一种能自由能独立之女子。”他曾以“高洁几近狂狷”表达对韦莲司的赞赏,同时又以“傲骨狂思”自许。这样的惺惺相惜让他们如逢知己。

但胡适最后对这场感情的处理,却是“发乎情,止乎礼”,因为他已有婚约在身,第一,他不能负含辛茹苦多年,将他抚养成人的寡母;第二,他不能负那个虽未谋面,但已经许人家一世姻缘的女子。在文化、学术上,他认为不破不立,并为此开天辟地。但在道德观方面,他却是不折不扣的老派文人。他曾在婚后给友人的信中剖白心声:“我不过心里不忍伤几个人的心罢了。假如我那时忍心毁约,使这几个人终身痛苦,我的良心上的责备,必然比什么痛苦都难受。”所以,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最终选择的是“为爱我者屈”。

没有你,别人都是将就。为胡适,韦莲司终身未嫁。

但他们的情谊持续了半个世纪。1962年,胡适去世,韦莲司写信给他的长子胡祖望:“在他的墓边放十朵白色水仙,每五朵绑成一捆。你不必写是谁送的,就悄悄地放在他的墓旁。”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LXWNJC5JJ4Gqs9TcqrdduiawqLRe0Dr8T1K9NbHwkwqLGdqApjl9MeA/640?wx_fmt=jpeg

胡适与江冬秀

1917年夏,胡适回国;同年冬,胡适与江冬秀如约成婚。婚后夫唱妇随,日子倒也相安无事。

但让他们平静的婚姻生活陡生波澜的,当属江冬秀一把菜刀斩断胡适与表妹的一段露水情缘的奇闻了。

1923年秋天,胡适到杭州疗养。江冬秀写了一封错字连篇的信给表妹曹诚英,拜托她照顾这位身体欠安的表哥。曹诚英是胡适三嫂的妹妹,也是江冬秀与胡适结婚时的伴娘,当时正在杭州读书。这位表妹才貌双全、兰心蕙质。此前她与胡适有过一些诗词唱和,书信往来。当时身在杭州的她心情郁悒,因为婆婆以她结婚三年未生养之由,让儿子又续小妾,使得曹诚英愤而与丈夫离婚。所以胡适的到来让她的悲伤有了一个纾解的出口。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UWobaMEFLp0RXZldk3velB4119ibIBGhSbJ3wNHpZ7oj4z3licOURUNw/640?wx_fmt=jpeg

曹诚英

《菜根谭》里讲:“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对于一代文化大师胡适而言,丰沛的才气显然与其丰富的情感相得益彰。到达杭州后,深得曹诚英的照拂,再加之佳人身世堪怜,郁郁寡合,让胡适在感动之余,不由得对曹诚英动了怜香惜玉之心。

深陷温柔乡,自然乐不思蜀。两人的感情随即迅速升温,胡适在诗中将其描述为“驱不走的情魔”,是“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缱绻缠绵之情可见一斑。

他们在西湖畔同居了三个月。周围人其实一直都不看好胡江二人的组合,所以都有心成全这对金童玉女。而胡适当时也有了与江冬秀离婚的打算。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WGu99DbLhSqgY2xbafYtteLq4zpNxEkbfIVgeib0gukRibkia21z8bpzQ/640?wx_fmt=jpeg

胡适和曹诚英在烟霞洞

获知消息后,这位脱胎于旧式家庭,却有着新式女子泼辣、果敢的结发妻“大发雌威”,拿起菜刀,抱着儿子,对胡适厉声宣告:如果胆敢与她离婚,那么她便先杀掉胡适和儿子,再自杀。

一向温文尔雅的胡适当时噤若寒蝉。

“地上情”难以开展,他与曹诚英的恋情便转至“地下”,但耳聪目明的江冬秀还是发现了蛛丝马迹,成功截获了一封曹诚英写给胡适的信件:“我们在这个假期中通信,很要留心,你看是吗?不过我知道你是最谨慎而很会写信的,大概不会有什么要紧。穈哥,在这里让我喊你一声亲爱的,以后我将规矩地说话了!”胡夫人收了信,将胡适从床上一把拎起来,打开大门对着周围的老少邻居们唱念做打地来了一段三俗演义......

一向面子大过天的胡适斯文扫地,便“急流勇退”,彻底断了与缪斯女神的短暂情缘。

我们的胡夫人,兵不血刃,却大获全胜,遂鸣金收兵。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wEUthpbgHrchDiaXs2AnogicicLOvjWN7uibQ44ibZsANl5HwsbUDggGMCw/640?wx_fmt=jpeg

胡适与江冬秀

除了这场广为流布、名动江湖的“保卫战”,江冬秀在其他方面一样拎得清。

胡适刚到北京教书时,租了一所大房子,那会儿孩子还没出生,责任感很强的他租下这样的大院落,是预备着家中兄弟、子侄们到北京有落脚处。

他的哥哥与子侄川流不息地来到他身边,一应开支包括哥哥们的烟酒,侄子们娶亲的费用,林林总总,都是胡适夫妇全部承担。而江冬秀面对那些络绎不绝的亲戚的打扰,向来没有半分不悦。有次胡适三嫂跟江冬秀要皮背心,江冬秀当时也捉襟见肘,于是就把自己的一件皮袄拆了给她做背心。

她不止帮衬亲戚,对朋友、同乡也是扶危济困、仗义疏财。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C6FfNSafFeRmJAkP1EL92nnp6KERzDF4AgpTicRBsYX42NrIKibib8cpA/640?wx_fmt=jpeg

江冬秀和孩子们

抗战期间,胡适人在美国,江冬秀与几个儿子生活极为困窘,胡适寄来1600块钱,江冬秀马上分给同样艰难的朋友:送罗尔纲150,吴晗100,借给毛子水100,又给仆人发了140的工资,借给同乡几百,这些倒也罢了,她居然又捐献给某学堂200。

兵荒马乱之际,她一路逃难,颠沛流离,自顾不暇,但还是带上了胡适的那70箱书。她知道书是胡适的命根子,所以她必须竭力保护好它们。后来胡适感激地给她写信,说,北平出来的教书先生,都没有带书。只有我的70箱书全出来了。这都是你一个人的大功劳。”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dxvb6SpGJMolw1IHQ6IjyzfAzgCQZnorqibTerSpOp9wicmQQU2WVAcQ/640?wx_fmt=jpeg

1946年胡适就任北大校長


她虽然不通文墨,却为了与他多一些共同语言,努力学习文化,包括自修金庸的武侠小说,甚至对《红楼梦》里的人物竟然也如数家珍;未出嫁前,娇生惯养的她在娘家从不做家务,但嫁到胡家,她便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胡适的母亲,并能烧一手喷香的“徽州”菜。江冬秀不懂英文,却能跟着丈夫在美国宁静孤寂地生活十余年,克服了众多障碍,甘之如饴地为胡适营造一心向学和发展的环境。

她尽管斩断了胡适与曹诚英的关系,捍卫了自己的婚姻,但对于他和韦莲司的一些通信往来,却并不横加干涉,相反她也很欣赏韦莲司。胡适去世后,江冬秀整理他身后的资料时,特地让他一生的红颜知己写一份自己的小传放进胡适的资料里。

善良、勤劳、温柔、贤惠这些在旧式女子身上司空见惯的美德,不是胡适不重视的,但能入胡博士法眼的必定还有其他过人之处。有人说,江冬秀的器量,给个男人都不换。所以,这个其他女人罕有的大器量,和侠肝义胆便成了胡适对其一生服膺的闪光点。

大家都以为这样一个“河东狮孔”的凶悍老婆,一定粗莽得不得了。但她细腻体贴的一面却令人赞叹。1940年,胡适收到太太寄来的一件酱红色棉袄,他穿上后把手插到口袋里,触到一样东西,拿出来一看,是个小纸包,打开来,里面是七副象牙耳挖。这样的细节,只有爱着的人才能想到。

 

胡适一家(左为长子胡祖望,右为次子胡思社)

其实这个世上,哪有什么真正粗疏之人?因为爱你,才能将你的一切记挂心头,你的冷,你的热,你的悲喜,你的生死,都与我息息相关,否则谁不是无关痛痒,风轻云淡?

更令人激赏不已的是,江冬秀一直不主张胡适从政,叫他万不可做官。她了解他的脾性,知道他的书生意气,完全不适合尔虞我诈的官场。更何况,仕途多险,波谲云诡,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便可能万劫不复。所以,她宁愿他就老老实实地去做他的学问,不求闻达,不图荣华。但胡适因各种不得已的情由,最后还是涉足了政界。

他曾写信给江冬秀说:“现在我出来做事,心里常常感觉惭愧,对不住你。你总劝我不要走上政治路上去,这是你在帮助我。若是不明大体的女人,一定巴望男人做大官。你跟我二十年,从不作这样想……我感到愧对老妻,这是真心话。”

他后来虽然一路升迁,仕途风光,却一直“惧内”,他调侃:“怕老婆的国度,将是更民主的国度。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lE3fDdDHBp1a0mBvYx7JQRic5znicD6UDlLSVicyf1WWaIz2TnFhWQcKw/640?wx_fmt=jpeg

叶良才、江冬秀、韦莲司与胡适(1953年摄于纽约州伊萨卡城韦莲司家)

有人笑他,他却并不以之为忤,相反乐在其中。他对自己的婚姻如此解释:“我认为爱情是流动的液体,有充分的可塑性,要看人有没有建造和建设的才能,人家是把恋爱谈到非常彻底而后结婚,但过于彻底,就一览无余,没有文章可做了,很可能由于枯燥乏味,而陷于破裂的危险。我则是结婚以后才开始恋爱,我和太太都时时刻刻在爱的尝试里,所以能保持家庭的和乐。”

这个世间罕有真正的“惧内”者,但凡一过数十年的夫妻中,那个言之凿凿声称自己“惧内”的人,一定对妻子不乏“敬”与“爱”,若没有此二者,那么,“畏”与“惧”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的婚姻也断难久长。

从人际关系学上讲,婚姻不仅是一份契约,更是一种交换,我们看到的外在的、显性的不搭配里,一定是有着内在的或者隐性的因素,在弥补、在均衡、在调和,最终使之抵消冲突,琴瑟和鸣。

所以,你看,这个世间爱的标配从来都不是整齐划一的,若能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固然不错,但每一场爱情的发生抑或婚姻的维系,也都自有它的道理,就像春风拂过枝头,就像飞鸟恋栈海洋。

http://mmbiz.qpic.cn/mmbiz/U2pX1sAImwDr0dXb7jJ4kia4EeQNtGDvHKDBCwBat9viaDA2LFtHxO0OeKTmXt4Z7X6Lgqehyw7KdA5RtmK7Bib2Q/640?wx_fmt=jpeg005

晚年胡适与江冬秀

1962年2月24日晚,胡适心脏病复发,在台北逝世。江冬秀闻讯赶到,伤心至极,痛不欲生,医生给她打了两针大剂量的镇静剂,也未能抑制她几近崩溃的情绪......

他与她相伴相守45年,但最后的一程,他却不能陪她走完。

1975年,85岁的江冬秀在台湾溘然长逝,后与胡适合葬一墓。生同衾,死同椁,这是她要的收梢。

秋微在《男人相对论》里说,“岁月对一个女人最重要的祝福,无非是‘好看’,样子要好看,做事也要好看,开场要好看,谢幕更要好看。”

她并非倾城倾国之色,但做事丝毫不逊须眉。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看得透,拎得清。开场好看,谢幕漂亮。

其实我们的人生难得圆满,或左支右绌,或千疮百孔,但她,一个被称为“小脚太太”的女子,却以她的大智慧做到了!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一把菜刀收服胡适,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她是名人太太中的“战斗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