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窦蔻
窦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778
  • 关注人气: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窦蔻杂文:师德:三分钱两个!

(2008-07-10 18:03:35)
标签:

教育

师德

杂谈

 

师德:三分钱两个!

 

 

近几天,在网上出了一把风头的北大高材生、“崇高教师”范跑跑的议论还没有完全息火,又增加了另一个“光荣教师”刘砍砍的讯息。下一个伤风败俗前赴后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又将会是谁?人们正拭目以待。

前日,盛传某小报披露了一起几个中学生在学校外面殴打某教师的恶劣事件。于是,一大批教师们如坐针毡,反响十分强烈,急不可耐地“呼吁全社会关心教师”、维护“师道尊严”……

 

在QQ上聊天时,自然有一些与教师们多少有些瓜葛的人士义愤填膺地质问起我来了:“窦蔻,你不是要掀起一场‘教育大革命’吗?试图将教师的称谓改为‘学生服务员’吗?现在好了,某教师被几个中学生殴打了,你小子高兴了吧?!”

我莫名其妙了很久,只能如此回答:“首先,你说的那个‘中学生殴打某教师的恶劣事件’的真相我还不大清楚,因为现在的媒体实在是难以让人相信。倘若是真的,那绝对是错误的。不管是教师殴打学生还是学生殴打教师,都是不应该的。”

其二,即使是真的发生了“几个中学生在学校外面殴打某教师的恶劣事件”,那也大可不必这么义愤填膺。因为,这些年来教师们殴打学生的事情经常有,不过是小菜一碟罢了。严格地说来,又有哪一个学校没有发生过教师殴打过学生的事?上梁不正下梁歪,今天之所以有学生敢于殴打教师,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罢了!

有些素质低下的教师什么都想管,自以为了不起,看学生总是不顺眼,因此当然就有物极必反的这一天了。

 

我事先声明,本人绝对不会赞成学生殴打教师。我的《教育大革命宣言》也没有片言只语煽动哥们儿和姐们儿起来“武装起义”。不要曲解了我的意思。不管谁殴打谁,殴打任何人都是极端的行为!

 

再后退一步说,现在的教师确实应该好好地反思反思自己了。不妨再提一下“崇高教师”范跑跑,在汶川大地震中甩下了全班几十名学生,独自一人往外跑。对此他毫不害臊,反而大言不惭地对媒体说:“我不想做什么崇高的教师,我只想自己过得好,如果再发生大地震的话,我连我自己的老母亲都不会救……”

看看,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师德是什么?三分钱恐怕能买到两个!

还要说一下“光荣教师”刘砍砍,这个伪善的教师在自己的宿舍内泡妞(注意,他泡的这个小妞竟然是他的女学生!可能还是个校花),当他的其他几个学生们手里拎着上好的货色来给他进贡时,不经意间发现了他的泡妞勾当。于是,这个“光荣”的教师便恼羞成怒了,挥刀砍向了自己的学生……

我敢说,在刘砍砍的眼睛里,师德恐怕连狗屎都不如了!

少数教师为什么会遭到学生的殴打?在某种程度上恐怕也是由他们自己一手造成的。咎由自取。

男大当泡妞,女大当泡哥。中学阶段(尤其是高中),发生一两起泡妞与泡哥之事也太正常了,何必那么大惊小怪?更无必要去兴师动众!

男女生们在私下里拉拉手、吃顿饭,看看碟片什么的,就说人家是“早恋”、“不健康”等等,而某些男教师自己动手,迫不及待地去泡本来应该属于男生的妞,却还堂而皇之地说是“给女生补课”、“做女生的思想工作”等等,何其伪善!

 

我看,我国的中学生们不是太强悍,而是太软弱了。否则怎么会容忍范跑跑、刘砍砍之类的家伙横行呢?

 

我看,教师们与其维护“师道尊严”,还不如回归师德,跟进时代,这样可能更加理性一些。

师德的关键首先就是学会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们的敬重。

不要只是片面地强调分数,而是要将学生们看作有差异的独立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