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1,196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日本看电视

(2013-10-17 10:08:58)
标签:

杂谈

分类: 专栏
文/魏晶婉

    虽然现在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我却从未厌倦和电视机“战斗”。从上小学起,我就练就了一身每天看电视看到深夜停播为止的“本领”,电视不出现雪花,我绝不让电视休息。就算去日本工作了几年,也放不下“看电视情结”,对看日本的电视也有颇多感受。

QUIZ节目重视国民教育
   
    Quiz是日本的问答猜谜综艺节目,这种类型的节目大多在晚饭时分的黄金时间,很受日本人的欢迎。与我们国内海选“草根”参加《一站到底》、《开心辞典》等节目不同,日本的quiz节目参加者大多是艺人。而且日本电视台喜欢把艺人分组比赛,比如男艺人对女艺人等。而且组员需要用心合作才能取得大奖,比如十人一组、每人画一笔完成一幅名胜古迹;五人一组,各写一个字母拼出正确的英语单词。
    Quiz节目很重视国民教育,甚至可以说是“有心机”。如对各都道府(各省)的地形,百问不厌,让人有对日本“国土”不小的错觉。还比如说,quiz节目钟意各地土特产,哪里种的葱好、哪里产的肉鲜嫩,哪里便当好吃这种问题,有意无意地宣传为农业和餐饮的品牌。
   日本科技水平发达,quiz节目也侧重生活中的科学应用。美国大选时分,quiz镜头聚焦到美总统演讲现场,问“为啥美领导人演讲时,前面总有两块透明玻璃架呢”?还有“为何北海道地区多用竖式信号灯”等问题,让人体会到日本人在生活细节中真是下了很大功夫。
   
教育节目体现日本人执着品质
   
     NHK教育台节目涵盖较杂,但语学节目占了一定比重。尽管英语节目最多,可是也能经常看到汉语、韩语、俄语、甚至阿拉伯语等节目。观察我国国内的电视广播节目,满城尽是英语。前两年北京地区还有一个外语广播偶尔有日语、阿语节目,现在已被压缩得几近没有了。
    教育台还有烹饪、编织、手工制作等节目,这些节目常由普通主妇来分享她们的生活情趣,主妇这个群体应该是日本社会生活发达的一个源泉吧。
    对服务业达人的采访节目也很吸引人,我从节目里发现很多大厨、面包师、酒吧服务员都有出国做学徒的经历,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做一行就要做好一行,要尽可能地去原产国学真经。一些畅游欧洲的朋友对日本的披萨赞不绝口,说其美味已经超过了原产国,日本人善于赶超它国、精益求精的完美主义精神真值得人学习。
   
“节约大赛” 励志生活
   
    日本的励志节目也很风行,它们多关注普通百姓或弱势群体的生活,侧重挖掘他们怎样直面困难,笑对生活。诸如记录六口之家参加家庭存钱比赛,姐姐和弟弟为赢得比赛,捡垃圾,给工艺品店做手工挣钱。还有期节目描写人到中年的父亲男扮女装、学跳“艳舞”,到歌舞厅赚钱养家的心路,真是很让人感动。
    近年随着日本经济不景气,涌现出很多如何“勤俭生活”的节目。比如我看到的一期节目,“每月1万日元(约合700人民币)的艺人生存竞赛”, 要求艺人除了伙食费之外,电费、空调费、热水等费用加起来,在1个月内用1万日元来生活,在最后一天余下的金额最多的人便获得胜利。这些节目让观众看过之后即共鸣现实的艰难,又可以勉励日本人对生活的信心。
    当然,日本电视节目种类繁多,不乏无稽的搞笑、不客观和非善意的政治节目,不过总体而已,日本的电视节目还是很优质的,我国的电视从业者应该借鉴其所长。

下载世界博览官方APP,分享更多精彩~
在日本看电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