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9,701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迪·邓:聪明还是狡诈?

(2013-07-22 14:00:33)
标签:

邓文迪

默多克

新闻集团

杂谈

分类: 专栏
特约撰稿 北美崔哥 (发自 美国西雅图)

    默多克和邓文迪闹离婚的消息传出后,我在博客中发表文章:《邓文迪是给中国人长脸还是丢脸,你说呢?》,想表达一下对此的看法。如果用一句玩笑话总结,我认为邓文迪是一个前无古人但是很可能后有来者的中华民族少有的“巾帼英雄”。既实现了美国梦,又实现了中国梦。
    文章登出后,海内外网友反响强烈。很多人问我,邓文迪在美国靠结婚又离婚得到今天的社会地位难道有错吗?也有网友说,人家邓文迪是美国人,人家跟谁结婚离婚关中国什么事,咱们不是瞎操心嘛?

美国人如何看待邓文迪
       第一个问题在中国恐怕不难回答。而在美国以婚姻换未来,虽不违法,但是从一般观念来说,它肯定不道德,至少是不地道——邓文迪的成功是一部拆散别人家庭的“血泪史”。
       你想想,她18岁出国,在不到二十年时间里,征服了一个又一个50岁以上的男人,不费一枪一弹,把美国人和澳洲人的家庭拆散了,还顺便“掌控”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帝国。不经意中,她打破了各国文化和文明的底线。
       再说美国人的家庭比较好“拆散”。首先,美国人家庭观念不强,婚姻是契约似的,俩人好就聚,不好就散,不用特别多的理由。任何夫妻,不论感情多好,在婚姻的大熔炉里一煎熬,都有一种潜在的不满、厌倦和逃避潜能。这时候,如果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轻而易举地往男人怀里一倒,就会把美国夫妻的结婚照一撕两半。用一句谚语来说,再坚强的苍蝇,也架不住屎的诱惑。
        第二个问题可以参照美国主流媒体和普通人的看法。从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来看,在美国,有一般人赞扬邓文迪,一半人痛恨。赞她的人认为她坚韧不拔,聪明智慧,代表了中国人的精明;恨她的人说她是Gold Digger (挖金者),踩着人往上爬,不择手段,只为自己,代表了新一代中国人的自私和无道德底线。
美国人谈到她时,一口一个“this Chinese woman” (这个中国女人)。可见,即便邓文迪入了美国籍,在美国人心目中她还是个中国人,她的荣辱都归结到中国人头上。
        然而,在美国人眼里,邓文迪无疑又是极具魅力和成功的女人。普天之下,认识美国老男人的中国女孩多了,谁能保证就能让美国人给你担保去美国留学?特别是在1988年那会儿。就算你能让美国人给你担保了,你能保证他能为你离婚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绿卡吗?
        普天下坐过国际航班的女人也多了,有几个能想到没事儿跑头等舱转转看是否能认识个美国高管?就算你认识了,你能保证他没下飞机就给你找个工作吗?
       同样是在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的女生,有几个懂得送杯咖啡可以接近老板,洒杯红酒可以让老板注意你、赏识你?
       然而,这一系列不可以思议的事,邓文迪都成功做到了。她在人前也总不忘强调自己是如何努力的——“最初在中国餐馆打工供自己读大学”、“来美国之前没有去过超市”、“从耶鲁获得MBA学位”、“申请到星空卫士实习名额”等等。
      在这里,不免在说一下成功后邓文迪的状态,她当然是美国主流媒体版面上的常客,特别受到娱乐和时尚界的关注。早前在媒体人之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邓文迪真是一幅东方的面孔和一套美国女人的做派。她很social(善于社交),而且谈话间总是充斥着各种名流,比如妮可·基德曼、汤尼·布莱尔、休·杰克曼,还有谷歌两位掌门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说话时的样子:声音很大,语速很快,伴有浓重的中国腔调,句子也总是断的,有时很难理解她在说什么。此外,据休·杰克曼透露,邓文迪在家中最喜欢和默多克谈论娱乐圈的事儿,而且乐此不疲。

我给八对跨国伴侣当红娘
       我是1988年年底申请到工作绿卡,1995年就入美国籍了。我前后一共给八对中美婚姻当过“红娘”——里面也包括我自己的亲属。
      按照美国移民法,外籍人士,包括留学生、旅游者或访问学者,只要和美国公民结婚(这里包括美籍华人),都可以凭美国公民配偶的身份申请移民签证,因为此签证是绿色的像身份证大小的卡,又被称为绿卡。有了绿卡,外籍人士就可以合法地在美国工作、定居,进出美国就可以不用签证。
       我介绍的这几位亲友,他们一般三年后就可以申请美国公民,这种配偶绿卡与其他途径相比真是一条“捷径”(如果是其他途径申请的绿卡,要等到五年后才能申请公民)。配偶绿卡一年半内叫临时绿卡,这个时候如果离婚了,绿卡就自动取消;如果结婚超过一年半了,也就是说绿卡不是临时的,是正式的了,那时候离婚就不会影响绿卡。
      他们这八对结婚的时候都挺幸福的,但十几年过去了,幸福不幸福不好说,好在没有离婚的。中外婚姻最大的不幸福在于沟通。中国媳妇哪天憋得慌,哼几句儿歌,唱两句“青藏高原”,可是美国老公看着你跟傻子似的,毫无共鸣,这就是不可逾越的文化鸿沟。除此之外,吃饭吃不到一块,看电视看不到一块,打架都打不痛快。你要是赶上一个爱煲汤或者爱熬中药的中国太太,那就等着邻居报警吧。我家都来了三次警察了,邻居打电话报警,说方圆几里地都有化学武器的味道。
        至于国人普遍关注的,美国人离婚后如何处置财产。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国绝大多数州都奉行公共财产(community property), 一旦离婚,夫妻双方一分而二;除非是在婚前有协议。很多有点钱的美国人为了保护自己,都和新娘签约,定好一旦离婚只给对方多少钱,不能分一半财产,比如美国的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离婚时就只给他的“小三”500万美元。
       婚前协议在美国非常普及,但协议必须经过法院审核批准,方才生效。
       美国法律虽然秉持公平原则,但实际上倾向于保护女性。除了平分共同财产之外,《统一结婚离婚法》规定,如果女性收入低于男方,或没有收入,丈夫必须按照结婚年限,支付相同年限的赡养费给妻子。德克萨斯州的《家庭法》规定,离婚后每个月的赡养费最低限为2500美元,或者是支付方每月平均收入的20%。
        因此,巴菲特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入哪种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在这个无比喜新厌旧的年代,企业家的婚变新闻往往直接导致公司股价波动、管理层变动,甚至影响整个公司的业绩。上一次是17亿美元,这位坐拥总值达566.63亿美元新闻集团以及112亿美元个人资产的82岁传媒大亨默多克又将以怎样的代价结束第三段婚姻呢,其实美国人可能更关注这个。

Q与A:邓文迪会从默多克手里夺走还新闻集团吗?
       新闻集团看似是属于所有股东和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其实质是默多克一个人的帝国。
       新闻集团是一个公开上市的公司,它更是由一个家族,甚至说是由一个人来控制的家族企业。因为,新闻集团的股权模式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它发行两种不同的股票:A型是没有投票权的普通股,B型是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而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将其69.6%的股份(A型)公开发行,但股东没有投票权;在拥有投票权的30.4%的股份(B型)中,默多克的家族信托基金占据了40%的控制地位。它的第二大股东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塔拉尔·阿萨德占7%,而他已表态继续支持默多克。其他的股东占据的份额都不超过2%。“虽然总和超过50%,但他们联合起来反对默多克家族的可能性非常小。”


#世界博览官方App全面登陆线上平台啦!#
      各位亲,世界博览 杂志的官方APP已经在IOS、安卓平台上线了,今后用手机和ipad就能看杂志啦!我们会及时更新和不断完善内容哦~

文迪·邓:聪明还是狡诈?

      下载方式:App store或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世界博览”,也可扫描二维码哦~拜谢求5星评价哦~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