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1,196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贝克汉姆:有型有款的求金树

(2013-07-16 13:49:53)
标签:

杂谈

分类: 商业
文/苍月樱

对于一名职业球员甚至运动员来说,退役前和退役后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生活阶段,大部分运动员在自己的巅峰期收入颇丰,成就喜人,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在自己整个生命中比例并不大,至于巅峰期就更短了。在退役后运动员收入往往会骤降,加上不少人缺乏明确的未来规划,破产的情况屡见不鲜。据美国媒体曾经做过的一份调查显示,在NBA有超过六成的球员在退役五年后面临破产的窘境,而平均工资NBA还要比足坛高上不少,足球圈同样有着这样穷困潦倒的例子:有加斯科因、加林查这样的传奇名将,加上最近媒体曝出的前英格兰国脚阿兰-哈德森,这名叱咤一时的中场名将退役后理财不顺,加上意外事故的打击,现在已经沦落到无家可归的地步,每个月依靠400英镑的补助艰难度日。

回顾小贝的球员生涯,他的球技毋庸置疑,所获得的荣誉在世界足坛史上也有一席之地,场上的表现已经得到了球迷和专家的认可,稍微了解小贝的职业生涯的人都知道,小贝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俱乐部的全力付出以及对英格兰队的忠诚,这些都是小贝的一大魅力,也是他场内价值作用于场外价值的一大方面。过往英格兰球员给人酗酒、闹事等诸多负面形象,小贝的出现也让情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变。足坛流星多如牛毛,但小贝仿佛就是其中的恒星。踢球不能踢一辈子,小贝深知这一点,就算经验再丰富,再不服老也很难再和那些身上装着发动机、脚下装着弹簧的后生们较劲,告别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小贝勇敢跨出了这一步。

小贝在场下已经证明了自己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吸金机器,多年来在诸多权威媒体的收入榜单上总能看到小贝的身影,虽然偶尔也有98年法兰西之下那张不理智的红牌这样不佳的往事,但总体来说球场小贝给人留下了勤勉、顽强的正面形象,加上他那张俊俏的“万人迷”脸庞,给他奠定了巨大商业价值的基础。而恰恰在退役后,小贝可以摆脱越来越密集的职业比赛束缚,更多投入到商业活动之中。放在以前小贝能在一年内两次来到中国,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小贝一方面在利用自己在球场上的形象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他也用自己在商业活动中的机会回报这样的支持。

商业订单强压C罗、梅西
有人担心小贝在告别绿茵场后商业合同会锐减,但实际情况并不会如此,小贝称职的代言表现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在杭州参加商业活动时,小贝冒着炎热的天气全程都身着阿玛尼为他量身打造的西装。实际上小贝与阿玛尼的代言合同已经结束,但双方仍有一些合作关系,小贝却丝毫没有懈怠,同样的表现还有戴在小贝手腕上价值18万的百年灵手表,每当手表被袖子挡住时,小贝总用自然的动作将手表尽可能展示在镜头前。事实上,小贝这次出行一身行头几乎囊括了所有代言的名牌,就连在中国参加活动遭遇拥堵的交通时小贝也没有半分怨言:“像杭州这样有魅力的城市,交通差一点能让我有更多时间欣赏城市的美丽。”这样的代言人,哪个商家不爱?

贝克汉姆:有型有款的求金树

在今年《体育画报》公布的最新全球体坛收入榜中,贝克汉姆力压C罗、梅西、费德勒排在了榜首,总收入达到了4800万美元左右,而其中踢球的薪水只占到了其中的10%,排在第二位的费德勒在2012年通过比赛获得的收入是小贝在巴黎圣日耳曼薪水的三倍,可见在小贝的收入中,球场上的收入早已经是不那么重要了,甚至踢球早已成为小贝的“副业”。《福布斯》在自己的榜单中指出,扣掉踢球的薪水后,小贝的收入依然超过足坛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其实小贝本人并不高兴球迷只关注自己在场外的表现,也不希望自己成为商家炒作的对象,小贝在2007年离开欧洲后基本就告别了世界主流足坛,但这一次是真正的离开了。而在小贝身上闪耀着的众多标签中,很多已经不止属于足球圈的范畴,例如绅士,例如时尚,这都有助于小贝迅速完成形象的转换。

更令人赞赏的是,退役后的小贝并不满足于只依靠商业代言来继续维持自己的收入,他通过多方面的渠道保持自己的影响力,退役伊始就有英格兰媒体称曼联打算聘请小贝成为俱乐部的形象大使,帮助曼联在全球进行品牌的推广,同样有这一想法的还有英格兰足总;撇开收入不谈,形象大使的工作无疑会让小贝在足坛的影响力继续提升,这也是小贝自己愿意看到的,而美国媒体也不甘落后,他们透露小贝的代表已经与美国大联盟进行官方的谈判,打算在美国本土收购一支全新的俱乐部征战美国的比赛,据悉在2007年小贝加盟洛杉矶银河时的合同中,有条款是允许他未来在大联盟扩军时收购一支球队,由此可见小贝早就为自己以后的商业计划在谋篇布局。

在小贝代言阿玛尼期间,后者的产品销量空前提高,这让小贝还产生了打造自己品牌的想法,而这也不会是小贝创造自己品牌的唯一方面,今后我们也许能看到更多属于贝克汉姆这个名字的品牌,在小贝正式宣布自己将在赛季末退役后,英国著名品牌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第一时间对他的个人品牌未来发展做出了评估报告,专家们经过分析后认为,贝克汉姆这个名字将变成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品牌。《太阳报》还透露小贝退役后联系上了英国名厨拉姆齐,两人有意在拉斯维加斯打造一家顶级餐厅;而娱乐圈的邀请对于小贝来说几乎无法抗拒,在小贝退役后他的好友、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邀请小贝在《碟中谍5》中客串一个角色,外表、气质、巨大的粉丝群是小贝正式走进荧屏的坚实基础,小贝如果能顺利步入影坛,无论对球迷还是影迷来说都是天大的好事。

就在小贝退役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后,小贝的第一份商业合同就已经出现在公众面前,神州租车宣布与小贝签下合同,第一份合同就有如此高的门槛,对于小贝未来的商业合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一切都非常令人期待。而这些都源于小贝职业生涯场上和场下的积累,小贝不仅仅是在踢球,踢球的同时也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设计,他的生活已经结束了一个阶段,而正准备去开启另一个更宏大的计划,踢球要站在顶峰,退役后也要在更大的范围能冲击顶峰,小贝从来不畏惧挑战。

放眼英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体坛名将和娱乐明星之间的结合能像小贝和辣妹这帮稳定的真可谓凤毛麟角,辣妹对小贝商业价值的开发可谓居功至伟。1997年小贝遇见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两年后他与辣妹步入婚姻殿堂。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小贝凭借自身的努力或许可以达到一定的程度,但也只是球场上的巨星,而两人相识时辣妹已经红透全球。能实现如今的商业成就,是辣妹把他带入了时尚界和商业界的大门,让他真正成为横跨多界的巨星,例如每次小贝亮相,正是辣妹雇佣了专业的设计团队给小贝设计靓丽的发型,经典的莫西干发型正是从此而来,加上对小贝服装的包装,让小贝充分得到了商家的青睐,从而打开了商业代言的大门,签下一笔笔巨额商业合同,也让自己成为了时尚的代言人。

对于小贝来说,退役后除了商业活动外,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他和自己的家庭。辣妹从来都是小贝最重要的支持者,她自己也早已在时尚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小贝打造财富帝国,她一手打造的市场品牌包络多个方面:香水、太阳镜、服装……小贝前往美国踢球后,辣妹的品牌更得到了大幅度的推广,同时还有全球著名经济人西蒙-富勒为小贝夫妇打理一切商业事务,此人曾是辣妹组合的经纪人,深得小贝的信任。辣妹的品牌成为小贝的一大助力,而辣妹在商业开发中的经验对小贝来说同样非常宝贵,对比辣妹在商业开发中的地位,小贝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

树大不招风 赚钱只为家
如今,小贝的家族也并不只有两人,四个孩子的降临让小贝的生活更加美满,球场上的诸多遗憾通过家人的存在得到了弥补。得益于小贝和辣妹优秀的基因,四个孩子虽然都还处在成长期,但都有了俊男美女的胚子,各有各的风采。在三个儿子出生后,小贝一直希望能得到一个女儿,上天也确实眷顾小贝,女儿哈珀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而小贝夫妇也不会放过任何扩大自己影响力的机会,四个孩子频频在媒体面前亮相,让小贝家庭也得到了模范家庭的美誉,孩子们甚至还获得了代言童装的机会。昵称为七公主的小哈珀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小七每次亮相时的服装几乎都不一样,伴随小贝夫妇观看比赛、出席活动时的萌态更是谋杀了无数胶卷。更令人欣慰的是大儿子布鲁克林有望继承小贝的衣钵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这样的传承对于球迷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小贝从来不会舍弃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而家人的表现恰好对小贝的商业形象有着更好的促进作用。

贝克汉姆:有型有款的求金树

而现在小贝还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小贝的球迷自然也是最多的,而中国这片广阔的赛场还有巨大的开发潜力,需要更规范的布局。而2011年,小贝与舒客牙膏签下了第一份中国品牌的代言。今年在IMG公司的运作下,小贝成为了中超的形象大使,小贝也与中国足球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指望小贝以一己之力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是非常困难的,但小贝用他出色的职业素养给国足指示了又一条道路,而小贝也在用自己的影响力给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带来更多的关注,或许有人批评小贝代言中超没有实际意义,但小贝从来没有这样想。活动中小贝身体力行地给青少年树立了榜样,也在努力改善中国足球的形象。更重要的一点,辣妹对中国市场有着更大的需求,她无疑希望能在中国发展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对辣妹言听计从的小贝自然也会在中国市场上投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商业合作是一方面,给中国足球的正能量才是小贝所能带来的最直接的贡献。

贝克汉姆:有型有款的求金树


可以说,小贝的成功是自身努力、机缘、时代的结合体,缺一不可,也很难再有人复制小贝的辉煌,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商业开发成功的足坛成就比不上小贝,足坛成就比小贝高的商业开发就比不过了,即使是现在红透足坛的梅西和C罗未来也很难达到小贝的高度。这是属于贝克汉姆的一段传奇,而如今传奇还在继续。

本文刊于2013年第13期《世界博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