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0,114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塞拉利昂的苦日子

(2013-07-01 15:46:38)
标签:

塞拉利昂

杂谈

分类: 社会
文/辛海京

      我在西非塞拉利昂生活了将近5年时光,我不会忘记那干旱、炎热、疟疾横生的艰苦岁月,而且还经历过战争、战乱的洗礼,那时的一些生活片段更是令我仍然不时记起。
      在塞拉利昂建造小学时,白天我与黑人工人一样,头顶着烈日,在施工现场指挥生产,由于黑人没从事过施工,他们对建造知识一窍不通,所以无论什么事情我都要亲自去告诉他们怎么做,并且还有检查质量。我还有去为中国工人和我自己购买蔬菜、大米等粮食。那是在在马克尼内陆城市,劳累了一天,那里没有、没有电,喝水要靠从当地印度生产的压杆来抽水,由于当地地处山区,水质非常差,水放置一天,次日,水就呈红铜色,山区矿产很丰富,长期下去,人很容易得肾结石或胆结石。

我在塞拉利昂的苦日子

     电要靠柴油发电机或汽油发电机来发电,我还有亲自骑着摩托车到集市上去购买柴油或者汽油。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后来经商处参赞看了我们的生活状况后提出,喝水改为矿泉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在马克尼乡村,到了晚上,这里地处南半球,到了晚上,这里几乎看不到星星,即使有也是很少,本来周围就没有电,再加上老天赐予的点点星光,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在原始森林里建造学校,这里的老鼠比猫还大,真是让人恐怖。
     由于这个国家很贫穷,所以偷盗几乎就是家常便饭。记得有一次,夜里大约2点多钟,隐隐约约有人在轻轻敲击窗户的声音,我和另外的中国工人爬起来,这个黑人告诉我们,村子里有人偷钢筋了,我迅速跑到施工现场,(我就住在工地的简易宿舍里),结果发现白天我带领工人辛辛苦苦绑好的地梁钢筋已经全部被黑人解开,地上还有散落的绑扎丝呢!原来偷钢筋的是工地上干活的附近村子的工人。

我在塞拉利昂的苦日子

     由于黑人经常偷东西,所以晚上我也不时爬起来去查夜,当我拎着手电筒悄悄出了屋子,我怕发出响声惊动小偷,我在默默前行,结果我感觉脚下钻心地疼,我赶忙打开手电筒,原来在原始森林里,蚂蚁经常要搬家,我踩在蚂蚁群上了,很多只非洲大蚂蚁顺着我的脚部爬上我大腿,刚把这只揪下来,那只不知何时又爬到我身上,蚂蚁都带钩,抓下蚂蚁也将我的皮肤弄破了。
     我赶紧叫来黑人警卫,只见他不慌不忙,找来汽油或者柴油,(这汽油、者柴油我还是有的,随时准备着,万一停电就往发电机里倒上油然后发电,包括做饭用的电热锅等都要用电的。)当黑人警卫往我身上倒汽油时,我身上除了火辣辣的蚂蚁咬我的疼痛外还有就是汽油“烧”我的皮肤的轻微灼痛,蚂蚁全被“烧”死了。谁知,次日,夜里我正在睡觉,我感觉后背很痒痒,我用手电筒一照,恐怖的事情又发生了。原来,蚂蚁凭借气味,偷偷爬进了我的屋子,又顺着木床腿爬到我的床上,来“报复”我。
    这一切回想起来真让人不寒而栗。我们住在原始森林里不仅要面对干旱、炎热、疟疾横生的艰苦岁月,还要应对没有电、偷盗、没有精神生活的单调与苦闷以及远离家人的思念亲人的苦难煎熬。

本文刊于2013年《世界博览》
我在塞拉利昂的苦日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