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1,196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2013-01-21 14:05:19)
标签:

德国

难民营

移民

生活

杂谈

分类: 专栏

文:盖昭华

    认识在德国的中国难民老梁,是一件很偶然的事。当时我在法兰克福的火车站买早餐,一位神秘兮兮的亚洲人操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凑过来问我,能不能帮他买张去阿姆斯特丹的火车票,他一点外语都不会。

    我对出门在外、需要帮助的中国人总是特别热情,就带他到自动售票机上去买票。期间问他是来德国公干还是旅游,他却支支吾吾不肯回答。最后他见我确实没有什么恶意,也可能是他需要进一步的帮助,就说了实话。原来他是来自中国福建的难民,当年通过黑中介凭借旅游签证来德国,一晃已经8年了。

    老梁看不懂德国政府寄给他的各种信件,非常恳切地请求我去他住的难民营看看。我觉得很新奇,原来德国的难民营是可以随便进出的。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和老梁走进了位于法兰克福附近城市Haehnlein-Alsbach的难民营。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这个所谓的难民营其实就是几栋二层临时建筑,墙皮和屋顶并非砖瓦结构,一看就是可以随时拆卸的样子。老梁和其他两位室友住在一个面积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里面有一个小型冰箱,一台小电视,几个衣柜,还有几张弹簧床。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在一层楼的中间有一个公共厨房和一个卫生间。大家吃饭洗澡都在那里。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所以没什么垃圾。我当时去的时候是冬天,因为通着暖气,关着门窗,所以里面空气质量很差,有股酸臭的味道。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老梁告诉我,他们这里的难民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国家,有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中国的亚洲人,也有来自科索沃的东欧人,还有非洲的黑人兄弟。各个国家的人因为语言不通,最开始只能比手势交流。后来德国政府提供了免费德语培训,一些努力的人学会了德语,也可以和管理人员聊天了。

    德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对外国人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但由于战乱等各种原因,很多国家的贫困人口通过各种途径来到德国,想在德国继续生活下去。德国政府因此设立了临时性的难民营把这些人集中起来进行管理。根据德国基本法第二条的规定,每个人都应该有“尊严”地活着。这个有“尊严”具体应该是指每个人都要有住房,有衣服,有吃喝,甚至有零用钱,这些基本的生活条件政府必须提供。生活在德国的难民们也就不例外。德国政府除免费提供给他们住房外,每个月给每个难民200欧元左右的生活费,但难民是绝对禁止打工的。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正是因为此项规定,大部分的难民整日在房间里无所事事。我在难民营的时候老梁很热心地给我介绍他的外国邻居,一对年轻的伊朗夫妻。他们可以用很流利的英文交谈。也许是因为思乡的苦楚,他们不停地给我讲述伊朗的美丽和这里的种种不公,他们渴望拿到一张允许打工的签证,但是等待把他们折磨坏了。丈夫艾斯马伊力把在院子里疯玩的女儿叫来,央求我给他们照一张合影,这张照片一直在我的电脑里。只是当我几个月后再去那所难民营的时候,那对伊朗夫妇已经不在了。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生活在德国的难民营



    对于老梁他们几个中国人来说,不能打工的规定是没用的,他一直在中餐馆打黑工。除了每周两次的点名时间他必须回来,其他时间他是直接住在餐馆里的。因为不会德语又是非法打工,老梁没少受中餐馆老板的盘剥。他经常有苦说不出,很郁闷。

    老梁在中国有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女儿,他对中国家乡的变化也有所了解。我说中国现在变化很大,只要自己有力气有头脑不愁找不到工作,况且你现在已经在德国8年,有一定的积蓄,为啥不回国呢?老梁也频频点头称是。我估计已经不止一个人给他提过这方面的建议,但是8年的德国生活让他习惯了当前的环境。改变需要极大的勇气,对每个人来说,不都是这样吗?

 

作者简介:

盖昭华,女,山东人,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学士,法兰克福大学史前史考古专业硕士。欧洲大陆的游历者,中西方文化的关注者。现居德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