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1,196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高神话的秘密

(2012-12-25 16:54:24)
标签:

丹麦

乐高

比德隆

安徒生

分类: 目的地

文并摄影 崔莹

 

    奈森·萨瓦亚(Nathan Sawaya)原本是美国西雅图的一名律师,小时候非常喜欢玩乐高。长大之后为了生计,开始了他的律师生涯,但是很快,他发现自己错了,即便玩乐高最糟糕的一天,也比待在律师事务所有意思。
    于是,他辞掉工作,创办乐高工作室,全职玩乐高,如今,他已经是世界闻名的乐高艺术大师;荷兰画家艾高·里奥纳德(Ego Leonard)称乐高才是自己的强项,他常常会心血来潮,用乐高积木搭建个巨型乐高仔,然后放它在海上漂流,和大家捉迷藏;皮克斯的动画师安格斯·麦克莱恩(Angus MacLane)是一个疯狂的乐高迷,乐高玩具给他带来很多的灵感,人见人爱的“Wall-E”形象,就是他在搭建乐高中摸索出来的;乐高迷布兰登·鲍威尔·史密斯(Brendan Powell Smith)用乐高打造出乐高圣经故事;乐高爱好者亨利·林姆(Henry Lim)用乐高搭建出一台货真价实,可以弹奏的钢琴。乐高,到底有怎么样的魅力,令人着迷?要揭开这个谜底,一定要去乐高的故乡,丹麦比隆德小镇的乐高乐园。

 

乐高神话的秘密


全球最大的积木玩具生产商

    飞机停落在丹麦比隆德机场,这里是丹麦的第二大机场。除了首都根本哈根,位于比隆德小镇的乐高乐园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到丹麦旅行的必访之地。下了飞机,收到英国老师的短信,“好好玩那些塑料积木!” 这些塑料积木,色彩鲜艳,形状各异, 一头有凸粒,另一头有可嵌入凸粒的孔,可以拼插出变化无穷的造型。英国老师告诉我,他从4岁就开始玩乐高积木了,直到现在也不厌倦,他认为,乐高积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乐高神话的秘密

 

     生产乐高玩具的公司总部正位于比隆德小镇,这家企业有80年的历史,企业的创始人是丹麦木匠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Ole Kirk Christiansen)。 小小的塑料块儿,如何变成全球市场上最知名、最受尊敬的品牌?乐高集团如何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木材加工厂,成功的转变为跨国企业?这和创始人坚定的理念、执着分不开。1932年,在欧洲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乐高玩具厂诞生了。当时,因为没有订单,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的木材加工厂濒临倒闭,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的妻子去世,只剩下4个孩子和他相依为命,也许是为了弥
补孩子们缺失的母爱,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决定给自己的孩子,以及更多其他的孩子带来一些乐趣——转行生产木制玩具。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坚持认为,玩具始终是孩子们最好的伙伴。2年后,他给自己的玩具厂起名乐高(Lego),这个名字是丹麦语“ 好好玩”(leg godt)的前两个字母的连写。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坚信质量是企业的根本,有一次,为节省开支,他的儿子在给一个木制鸭子玩具喷漆时少喷了一遍漆,当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得知这件事后,火冒三丈,要求儿子“马上去取回那些鸭子,涂上最后一遍漆,重新包装好给客户送过去!”
    战后,塑胶成为新的材料和工艺,乐高公司引进注塑机,乐高玩具进入了塑胶时代。早期的乐高颗粒是在1949年上市的,名叫“自动连接颗粒”,这些颗粒结构简单,只可以用来做简单的拼插。1958年,乐高特有的凸起管(stud-and-tube)技术获得专利,真正的乐高颗粒诞生。颗粒的形状各异,每一种形状都有12种不同的颜色,以红、黄、蓝、白、黑为主。自此,公司不再生产现成玩具,而只是提供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拼插的“零部件”,这也是乐高玩具最大的特色:随心所欲搭建,充满无限可能。
    后来,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的四个儿子陆续加入公司,各当一面, 乐高公司成为家族企业。如今,乐高集团拥有员工1万多人,是世界上第三大玩具制造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积木玩具生产商。

 

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丹麦,是安徒生的故乡。美丽善良的小美人鱼,变成天鹅的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童年的记忆被打开,人们禁不住在丹麦的街头巷尾,寻找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走进乐高乐园,只见,乐高海狮在水里翻滚,乐高鹦鹉在笼子里唱歌,乐高飞机在机场上滑行试飞,乐高火箭即将发射,乐高潜水员和真鱼嬉戏……真假虚实,奇幻无穷,充满梦幻,丹麦比德隆小镇的乐高乐园,仿佛就是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44年前,乐高乐园在比隆德小镇开业,很快成为丹麦旅游新热点。园内主题包括微缩景观园(Miniland),得宝乐园(Duplo
L a nd),海盗城 ( P i r a t e L a n d ) ,想象空间 (Imagination Zone),乐高牛仔城( L e g o r e d o T o w n ) , 冒险岛(Ad v e n t u r e Land),骑士王国(Knights’ Kingdom) 和北极熊岛 (PolarLand)等。主题乐园的特色之一是观赏性和参与性兼备,并且老少皆宜。

 

乐高神话的秘密


    微缩景观园是乐高乐园最大的亮点,参观之前,我一直在想,这里摆放的会不会是世界名胜古迹的复制品?然而,眼前的情景令人诧异,这是一个活灵活现的世界!比德隆机场用95万颗乐高颗粒搭建,机场上停靠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有的飞机在轨道上滑翔,有的在接受检修,你甚至可以看到机场工作人员正向飞机的外壳喷洒防冻试剂,以防止飞机机壳结冰;乐高奶牛场一片繁忙,车间里,储奶罐排列有序,工作人员正将牛奶装箱,旁边,伴随着音乐声,黑白花的奶牛露出头,开始吃草;护城河里,树叶在漂,船来来往往,中央消防局似乎刚接
到警报,消防员蓄势待发,而此时,教堂的钟声响起,教堂门口,一位先生单膝跪地,正向女友浪漫求婚……建筑,人,动物,桌椅,船只,气球,飞机,石油架,乐高积木无处不能,看到水里的乐高鱼在翻滚,一位父亲和孩子一样兴奋的惊呼,不禁令人感慨“实在是太富有想象力了!”

 

乐高神话的秘密


    微缩景观园也在展现本国的风情:格罗斯滕宫(Gras te n P al ace),弗雷登斯堡宫(Fredensborg Palace),霞肯堡(Schackenborg),丹麦新港区等,丹麦美景尽收眼底。在展现世界景观时,乐高乐园仿佛故意“避重”,只选择展现那些有意思,有故事,而并非特别有名的景观。比如,关于苏格兰,景观园没有选择爱丁堡,没有选择风笛,也没有选择威廉·华莱士,而是展示了一个叫克雷(Crail)的海边小镇,这个小镇曾给很多艺术家带去灵感,是苏格兰的画家之乡。

    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空中列车,船,或者小火车,欣赏乐高乐园内的景观。园内的游艺项目老幼皆宜,而且充满想象力。比如一个关于救火的游戏:在消防站,四队人马各就各位,开动乐高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喷水,灭火,然后迅速回到消防站,此时,老人,孩子都是平等的消防队员。更奇特的是乐高乐园海底世界:乐高潜水员,乐高潜水艇,沉入海底,和五颜六色的深海鱼交织在一起,游客徜徉其中,欣赏海底壁画,仿佛在童话而魔幻的世界中漫步。

 

乐高神话的秘密



乐高玩具的精髓是“创造力”
    乐高乐园附近的宾馆价格不菲,我选择住在附近小镇上的一所家庭旅馆,房东哈娜,在当地一所中学教英文,谈起乐高玩具,她神采飞舞。她说,乐高玩具的精髓是“创造力”,不给你任何图纸,固定的模型,让你自己设计发明,在动手中学习。她打了个比方,她小的时候凭想象,用乐高积木搭建了一架起重机,但是起重机的“长鼻子”太重,哗,起重机垮掉了,之后,她会想,再搭建起重机时,一定要给起重机的底部加厚加重。
    乐高玩具充满创意,乐高乐园也充满创意,哈娜又告诉我最近几年,乐高乐园如何防止大人“丢孩子”的创意:因为以前乐园内经常出这样的“事故”,乐高乐园就想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采用“儿童跟踪系统”(KidSpotter)。即用WIFI定位网络覆盖整个乐园,家长租一个感应标签套在孩子的手臂上,如果看不到他们,家长用手机发送一个短信,就会收到一个自动回复,告知他们孩子的位置。据说,除了能够帮忙找到孩子,乐园也可以据此对游客的流向进行分析,了解小游客们对哪些项目感兴趣。
    哈娜的书房里摆放着4、5套乐高玩具,有一套标注着,面向16岁以上的孩子。哈娜告诉我,她的30多岁的儿子,至今对乐高玩具乐此不疲,她还向我展示了儿子用乐高搭建的火车。想到最近几则报道,福特与乐高乐园合作,用38万块乐高积木搭建出“福特探索号”车,英国艺术家用乐高积木搭建出白金汉宫,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两位蝙蝠侠迷,花3个月的时间,用2万块乐高积木搭建出蝙蝠侠的秘密基地。显然,乐高积木不仅仅是给小孩子们玩的。

 

乐高神话的秘密


    一本乐高杂志吸引了我,哈娜告诉我,注册乐高俱乐部的会员后,乐高迷们会定期收到这份杂志。通过杂志和网站,乐高迷们可以相互交流,参加乐高俱乐部召集举办的各类竞赛。看来,乐高玩具只是媒介,通过乐高玩具,和有相同爱好的人交流,一起玩,才是乐高带给人们的更大的魅力。
    我还从网络上了解到,乐高教育也是乐高集团的重要品牌之一。从八十年代初,乐高集团开始延伸生产线至教育方面,筹建独立的教育产品部门专责发展此类产品供应给学校、幼儿园及早教机构,并把残疾儿童列入服务对象。至今,乐高集团已经在英国、巴西、秘鲁等众多国家建立了教育创新课程,其中,全球性非盈利社团组织First机构与乐高联盟的FLL(First LEGO League)竞赛,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共享的竞赛网络。
    乐高激发丹麦设计灵感或许受益于乐高的启发和激励,丹麦人的整体创造力遥遥领先,在世界创意国家排名榜单上,丹麦名列第四位。从哈娜那里得知,丹麦最具创意的两个典范是丹麦设计(Danish Design)和北欧新菜(New Nordic Cuisine)。哈娜找给我一本关于丹麦家具设计的书看,并告诉我,丹麦设计以简洁为主。
    看到书中一款皮质天鹅椅,偶然想起,下午,在比德隆小镇散步时,路过的那座立体桥,两者神似。天鹅椅靠背的缓弧形和桥洞的缓弧形不约而同,都简洁,温馨,如同柔软的乐谱。不禁想,大概这种简洁,纯净,恒久,具有流线美的设计理念已经融入进丹麦人的生活。

 

乐高神话的秘密


    丹麦设计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以人为本,其人本主义思想渗透到丹麦产品中的角角落落。又联想到早上坐公交车去乐高乐园时的意外发现:每位公交车司机的面前都有一个售票机,各个面额的硬币按照大小个儿,规规矩矩地“站”在售票机里,售票机上有个小按键,只需轻轻一按,对应数额的硬币就会自动弹跳出来,找钱变得快捷方便,并且,售票机里有多少钱,也一目了然,节省了司机当天结账数硬币的麻烦。也许,很多人并未在意到这个小机关,也许发现也不以为然,然而,正是这些细节,为“丹麦制造”贴上体贴、温暖的标签。
    我问哈娜,为何丹麦的部分硬币,中间会有个孔?哈娜回答,这样更方便盲人识别啊……不知道丹麦有多少盲人,但是这样体贴的创意和设计,充满了人本主义的关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