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9,701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尔街选谁当总统

(2012-11-05 12:13:48)
标签:

美国大选

奥巴马

罗姆尼

华尔街

总统

杂谈

分类: 专栏

特约撰稿人 俞靓

 

    美国大选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只要是谈及支持奥巴马还是罗姆尼的问题,各大投行的CEO们作为玩弄外交辞令的高手,总是含糊其辞。不过,私底下这个问题确实很有趣。大多数在华尔街工作的人注册为共和党,四年前却纷纷倒戈投向奥巴马的阵营。即便如此,四年后的今天,哪怕民主党人士,对奥巴马也是一副愤懑且无奈的态度。

    “哦,别提他了,行吗?四年前我就没选他,现在我觉得我做对了!”拥有超过25年交易经验的资深交易员本杰明·瓦特对我说。他是一个典型的老派共和党人,他告诉我,华尔街大多数从业者都是共和党人居多,不过,不少人在四年前大选时却选择“倒戈”。

 

华尔街选谁当总统

    奥巴马四年前为什么能赢得大多数华尔街人士的支持?当时金融危机正是最为深重的时候,一些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老牌投行都纷纷倒闭,人们朝不保夕,每天提心吊胆地上班,担心饭碗不保。在那种情况下,很多人对布什政府不满,奥巴马这个时候打出了“改变”这个口号,令人充满期待,大家认为他的上台能给华盛顿带来新的空气,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带来实质变化。

    其实最初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奥巴马是一个不被看好的“局外人”。他的从政经历少得可怜,只做过很短一段时间的参议员,而一般竞选美国总统的候选人,至少要做15~20年的参议员。

    不过,和老气横秋的布什不同的是,奥巴马形象年轻、有活力,在经济低迷的时候,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加上他的观点表达清晰有力,并能鼓舞现场气氛,很适合华尔街选民的胃口。然而,时隔四年,人们对这一套感觉到厌倦,按肯·波卡瑞,一个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了30年的交易员的话来说,“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四年后的今天,虽然股市出现了转机,标普500指数屡屡创下四年新高,道琼斯指数离2007年12月份的高点仅有几步之遥。可是,美国的失业率依旧停留在7.8%的高位,离奥巴马四年前的承诺相去甚远,制造业、房屋市场也依旧疲软,消费也较为萎靡,新一轮的上市公司财报中,更有过半数的公司盈利不及预期。人们担心,离开充分就业和强劲消费的经济是没有前途的,建立在这种经济上的股市也不会有起色。因此,不少选民对奥巴马颇有微词。

    罗姆尼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对奥巴马执政期间的各类政策进行了攻击。他在全美第二轮竞选辩论的时候就宣称:“并不是说奥巴马本人不好,他演讲能力很出色,但他的政策却是失败的,并不能挽救经济和国家。”

    也许对奥巴马极端失望的情绪,加上大多数在华尔街工作的人原本就注册为共和党,本次总统竞选的个人募捐中,大部分曾在金融机构工作的离退休人士把钱捐给了罗姆尼。

    但是,这并不代表罗姆尼这次一定十拿九稳。那些对奥巴马失望的人中,也有不少对罗姆尼也不甚满意:罗姆尼是在生意场上经营多年的老手,他最知道怎么解雇员工、压缩成本令企业存活下去。这一套对企业有用,但不见得对普通人有利。华尔街虽然是最遵守“丛林法则”的地方,但他们也知道,金融市场依托的基础还是实体经济。美国经济80%由消费提振,只要就业不改善,普通人就没信心消费,企业因此没有开工意愿,进而也没有雇佣意愿,如此恶性循环,美国经济就好不了。

    因此,拥有超过30年企业并购经验的律师彼特·克劳斯私下对我抱怨说,原本是铁了心不选奥巴马的,结果共和党候选人名单一出来,他就决定依旧把选票保留给民主党。

    此外,也有很多金融业内人士对奥巴马的看法较为客观。他们认为,奥巴马上台时正值美国经济滑坡最终严重的时候,换任何人当美国总统,都会是一个艰巨的工作。

    “我想我们应该给他一点时间,对于挽救一个巨大的经济漩涡来说,四年肯定是不够的。”纽交所拥有超过20年交易经验、麦迪瑞安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施德菲尔德对着我无奈地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