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9,701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奥运而罢工

(2012-08-14 10:44:41)
标签:

英国工会

罢工

奥运

杂谈

分类: 社会

:张志光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相比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齐心协力的态度,“自私、冷漠”的英国人则没有那么配合。奥运会又怎样,影响了个人的切身利益就得要抵制,该罢工就得要罢工。

早在今年二月,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之一“联合工会”的领导人就呼吁在奥运期间掀起大罢工,让伦敦瘫痪。如此,英国政府才会重新考虑在薪酬福利制度上让步。如今随着奥运开幕式的逼近,英国各地的罢工此起彼伏,令政府头疼。

7月初,因不满奥运期间得不到奖金,伦敦公交司机决定集体罢工,最终伦敦市政府妥协,给他们发放1000多万镑(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奖金,才停止了这场大罢工。而英国火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Aslef)19日宣布,450名英国中部地区铁路司机不满津贴水准,打算 86日至8日罢工。火车司机的罢工将给欣赏奥运比赛的观众带来巨大麻烦。

  无独有偶,英国公共与商业服务工会在同一天投票通过边境和机场海关罢工计划。工会宣称,因政府裁员,约有8500名内政部移民和护照服务处员工将面临失业。他们对此相当不满,打算于726日、即奥运会开幕前一天罢工24小时。如果罢工实施,将影响数以千计前来观看开幕式的旅客。

  在诸多公共交通部门举行或威胁罢工之外,英国内政部员工的罢工更是雪上加霜。内政部表示这项投票有程序性错误,并将于25日在最高法院对这项投票进行问询考证。声明称,“我们希望公共与商业服务工会的领导人将取消这项不负责任的罢工行动,希望该组织成员不会在全世界关注英国的时刻举行罢工。”伦敦市长及市政府则表示,如果罢工如期举行,将会启动应急方案,保证公共部门工作正常运行。  

甚至连国家美术馆员工也宣称,他们担心在奥运期间激增的游客给国家美术馆带来安全问题,而他们的人手不能保证馆内安全,因此宣布在奥运第一个比赛日举行罢工。

英国是工会的发源地,有300多年历史,根据行业不同建立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工会,既有历史悠久的教师工会和矿工联合会,也有英国广播娱乐事业工会这样20世纪才兴起的新工会。在英国,工会会员在劳资冲突中普遍享有法律豁免权,其地位得到法律保障。

英国工会的政治力量不可小觑。1970年电力工人大罢工、19721974年矿工罢工等,直接导致希思政府的下台。去年,为了反对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英国超过20个大型工会组织了一次联合大罢工,参加人数超过200万人。

    与这些光辉历史相比,此番英国工会在奥运前闹出的这些动静,还真算不得什么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