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1,196
  • 关注人气:11,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西首富打造“工业迪斯尼”

(2011-06-30 13:30:35)
标签:

巴西

杂谈

分类: 商业

建造“超级港”,将铁矿石运往中国。巴西人想吸引更多的中资企业投资,因而称该项目为“中国进入巴西和拉美的大门”。

 

特约记者:张长风(发自巴西)

巴西首富打造“工业迪斯尼”
阿苏港建成后,一艘艘的Chinamax将把铁矿石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中国。
巴西首富打造“工业迪斯尼”

 

 

熊熊的大火,滚滚的浓烟,烧着的树枝和轮胎在路上形成了一道隔离带,挡住了来往的车辆。“隔离带”周围站满了人,仿佛闻不到橡胶燃烧发出的刺鼻气味儿。不过,示威者们没有包头巾、端机枪,他们手中拿着也不是武器,而是一个个金黄硕大的菠萝。

没错,他们是种植菠萝的农民,在为修建一个超级大港口的征地问题示威抗议。用不了几年,这片沧海桑田几亿年形成的土地上将不再会有密密的菠萝园、枝繁叶茂的腰果树和成片的秋葵,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座座钢铁厂、水泥厂和造船厂。

到2012年,它们将和一座美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港口形成一个占地面积90平方公里的港口工业区。该港口工业区被想象力丰富的巴西人比喻为“埃克的迪斯尼乐园”。

 

不受抗议影响的大项目

 

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巴西首富,财富实力在福布斯2010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中名列第八。

作为巴西前矿业部长和淡水河谷前董事的儿子,他是一个融资天才,梦想打造属于自己的矿业、石油、能源和运输“航母”。他以自己名字命名成立EBX集团,该集团旗下的LLX正是负责港口建设的公司,而这座名为“阿苏”的超级港口和相关工业区,无疑是埃克本人目前最值得炫耀的一张名片。

据巴西媒体的报道,LLX已经和想要入驻港口的企业签署了大约70份备忘录,包括两家钢铁厂——中国武钢和意大利与阿根廷合资的Ternium,两家水泥厂——巴西最大的Camargo Corrêa和 Votorantim。

正在这幅美丽的画卷向未来展开之际,却遇到了一些不和谐的笔触。

首先是建筑工人的罢工(这在巴西屡见不鲜),还有上文提到的当地居民不满意征地赔偿条件而举行的抗议,分别发生在今年3月和4月。这两项都会影响港口和工业区内其他工厂工程的进程。

不过,面对这些情况,LLX公司特别“气定神闲”,因为一方面处理工人罢工是巴西项目公司必备的技能;另一方面在赔偿款问题上,和居民直接接触的不是他们,而是当地政府。

这一波平息之后,未来是否还会再有让工程暂停的事件还很难说,而对于只有看球赛不拖拖拉拉的巴西人来说,工程停工一两天似乎没什么可担心的。LLX已经表态,港口将如期在2012年投入使用,因为现在整个进度都已经超前了。

巴西首富打造“工业迪斯尼”
巴西首富埃克·巴蒂斯塔

 

“工业迪斯尼”

不得不说,反对阿苏港项目的人只能算少数。如果能给附近居民带来实际好处,或许支持它的就会是所有人。

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工,阿苏港工业区已经悄悄地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根据LLX估计,工业区建成后,将提供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目前,仅在港口工地上工作的两千人中,有60%是当地人,其余的40%来自巴西各地,他们中的有些人就想在工程结束后留下。

大银行也准备来这里。巴西私营的Bradesco银行和国营的Caixa Econômica Federal银行都有意在小城开设营业点。

当地政府也作出了反应。从2009年起,政府组织了免费的中文课,为了迎接已经在这里投资建厂的中国武钢的招工要求。政府和一些培训机构合作,提高当地劳动力的素质。而这些举措所需要的费用由税收支付。

阿苏港项目也让政府的税收数字有了变化,仅服务税一项就从2006年的91.9万雷亚尔涨到了2010年的904.7万雷亚尔。也是在这几年之间,当地还新建了6个卫生站、5所托儿所和2所学校。

 

环境、城市和人:一个都不能少

 

在巴西,大型工程都需要领取“环境证”才允许开工建设。LLX请来了多位专家论证港口工业区的修建不会影响当地环境,并承诺为当地修建人工湖、公园等景观,以及为受影响的渔民提供就业安置等。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工作,让阿苏港项目顺利拿到了政府颁发的“环境证”。

除了环境之外,还有专家提出,在阿苏港带动当地经济进入快速跑道的同时,能不能保证当地社会的和谐发展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其中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这里会不会诞生大量新的贫民窟?

历史是一面镜子。与圣若昂达巴拉相隔3个小时车程,是巴西以前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中,滋生各种犯罪的贫民窟比比皆是,而它们的形成就与历史上过快的城市化进程分不开。里约的今天会不会成为小城的明天?

对此,圣若昂达巴拉市长强调,小城不会容忍乱搭建的贫民窟存在,并会把乱建贫民窟的人驱逐出城。为了满足对住房的需求,当地政府计划新建8.4万套住房。而阿苏港的大东家EBX集团也决定在港口工业区附近建起一座可以容纳25万人口的“X城市”,并请来了著名的设计和城市规划专家为其绘制蓝图。

在硬件之外,软件也是不可忽略的问题。就有网民在论坛上提出,目前阿苏港工业区(包括港口和多家工厂)的建设雇佣了大量当地人,当一切都完工时,从外地聘请的高素质工人进入港口和工厂,而这一批没有多少特长技能的当地劳动力会不会没有出路?网民希望,EBX集团在投资硬件的同时,能够投资提高当地人的职业素质。

 

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双向高速路

 

几乎关于阿苏港的每个介绍都少不了这样一张照片:那是一座长达3公里的大桥,一段起于沙滩,而另一端延伸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西洋。

这就是超级港口阿苏港的主体大桥。整座大桥建在662个深入海底的桥墩上,桥面宽27.5米,可以让很多大货车,还有运铁矿石的传送带通过。港口建好后,有10个伸出的“桥臂”,15—18米的自然水深已经能够满足停泊载重量7万吨左右的巴拿马型散货船。但后期的疏浚工程还会将水深增加到25米,这样就可以满足Chinamax的停泊。

Chinamax最初是巴西最大的铁矿石集团淡水河谷专门为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打造的超大运输船,被称作“海怪”,载重量最多可以达到40万吨。根据埃克的设想,阿苏港建成后,一艘艘的Chinamax将把铁矿石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中国。与此同时,由中国武钢投资的钢铁厂也将在阿苏港工业区打下中国的印记。

2010年4月,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率领100多名中国企业家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阿苏港。访问中,蒋表示,阿苏港地理位置优越,人们需要通过阿苏港项目来挖掘中巴之间的更多商机。与此同时,巴西人也想通过这个项目吸引更多的中资企业投资,把阿苏港称为中国进入巴西和拉美的大门。

然而,就记者目前已知的信息,在阿苏港项目中投资的中资企业还只有武钢一家。阿苏港这条建在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双向高速路是否畅通,关键要看两国政策和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