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8,356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2019-05-28 20:23:37)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近千名跑者奔跑在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上,路两旁是绵延起伏的太行山峦,马路几乎还能闻到今年5月通车时的柏油“清香”。这条48公里长的公路就像群山中一条“项链”,把群山、流水、树木、村庄“串”在了一起,一群奔跑的“人流”就像“项链”上滚动的“珍珠”,在炽热阳光下把生命的活力传播向远方。

奔跑的人流中有两个人人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一身白衣白裤、身高不高却肌肉饱满、充满能量的小伙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得主张湘祥,另一个是身穿白裤子、红体恤,身高近18、一看就是球类运动员出身——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二传手宋妮娜,跑在周围的人纷纷向他俩投以钦佩、新奇的目光……

这是525日上午首届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赛的一段精彩画面,邢台是上世纪3040年代“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所在地,那条公路就命名为“抗大路”,此次路跑也因此得名“抗大杯”。

 

           一条通往“幸福”的“抗大路”

 

“要想富,先修路”是个近年来很时髦的“成语”,但“衣食住行”也是自古以来人类最原始的四大基本需求。

在“抗大路”2019517日正式开通前,邢台的邢和邢左两线间100多个村庄、4万多居民多少年来一直受困于“南北狭窄,东西不畅,高低不平,弯多难行”,“加之丙申(2016年)洪灾遗祸,道路破损,劳作出行甚是艰难”,居民要进一次城都要先从崎岖不平的山路“自行”到乡镇所在地,再改乘间隔时间很长的长途车出行,“行路难”极大限制了“衣食住”、及当地教育、产业……各方面的发展。

人行且难,何谈疾跑、车驶乎?

“(被)困则思变”,邢台县(邢台市的环绕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斥资4.38亿,“两千余众,齐战太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削山填壑,叩石垦壤,攀险峰,涉泥潭,斗风雨,战酷暑,露宿风餐,挥汗若汤,人歇机动,日夜兼程。共征地九百亩,房屋拆迁四千五百平,树木移栽五万余棵。奋战一百二十天,投入机械一千二百余台,填挖土石一百八十余万方,新建大小桥梁九座,涵洞一百零五道,浆砌挡土墙三十三万方。(《抗大路碑记》)”

“公路落成,百姓奔走相告,喜笑颜开,赞县委决策英明,叹政府为民所系,称其功有三。一则解沿线群众出行劳作之桎梏,通一脉而活周身,阔阡陌而畅四方,群众脱贫致富有望。二则补两线道路交通之空白,东西纵横、南北交错、快进慢游之路网格局已成。三则以路为轴,串联八景,一核两翼、全域旅游之宏愿不远(《抗大路碑记》)。”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新修成的“抗大路”为双向两车道旅游专线,一路畅通,新铺设的路面整洁平坦,沿线太阳能路灯展示着抗大校旗。它不仅解决了千百年来山区居民出行难的“老大难”问题,还将拥有九龙峡、天河山(牛郎织女传说原生地)、邢台大峡谷、前南峪“四大AAAA级景区”在内的八大旅游景区融为一体。在修建“抗大路”之外,邢台县还将修建山区连湖公路、梁石线等旅游交通干道,通往紫金山、天河山、凤凰崖、白云山、周公山等景区的道路进行了修建提升,全县所有景区基本形成环路,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行驶在“抗大路”上,青山、河川、峡谷、峭壁、水库、古镇、山村、游园、拱桥、果林、花海一一映入眼帘,美不胜收,如同画中游。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号称“邢台最美公路”的“抗大路”还因此另得名“太行天路”。

这条公路还被视为带动群众增收的富民大道,是联通全县旅游景区的景观长廊,更是回应百姓多年期盼幸福通衢

据统计,2018年在“抗大路”尚未正式通车的情况下,邢台县已接待游客829万人次,旅游业直接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带动社会效益50.3亿元,全县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万人,邢台县被省文旅厅授予“2018年全域旅游创建先进单位”,旅游产业正在成为邢台县的转型之手、腾飞之翼。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一次创下多项“第一次”的路跑

 

这条“太行天路”应以一个什么样形式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早在“抗大路”通车前,邢台县领导、后出任“抗大杯”健康路跑组委会负责人即开始征集各方意见,县里已定于9月举办邢台“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新兴产业旅游先行,然后旅游+什么呢?

旅游+体育,把体育比赛同时做成邢台县“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新闻发布会。

县领导和“老朋友”、邢台抗大陈列馆名誉馆长苏北商讨后一拍即合。苏北,抗大后代,多年来在邢台抗大陈列馆悉心从事“抗大文化”建设,此番他还邀请来了北京的体育专业人士。

经过近一个月紧密筹备,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健康路跑比赛计划出台了:比赛分男女组5公里、10公里4个组,邀请奥运会冠军领跑,邀请北京体育专业人士制定规则、派裁判(包括严格测量场地、距离),邀请北京、邢台市高水平跑团参赛,组织各乡镇报名参赛,组织安保、医疗、志愿者,沿路广告牌、宣传牌、指示牌,引导员、饮水点……

随着917名跑者安全通过5公里、10公里终点(因公路宽度原因,5公里终点设在7公里处一处景点,10公里终点实际为12公里处的将军岭),在抗大陈列馆广场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邢台县首届“抗大杯”健康路跑赛以创下多项“第一次”而圆满结束。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相比与一年全国各省市近千起马拉松、半马、越野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可谓微不足道。但蜿蜒穿梭于太行山峦间的诸多“第一次”,却凸显出体育在打破封闭,改变落后和传统观念,打造健康生活方式所起到的独特作用。

这是邢台“抗大路”通车的第一次大型体育比赛,近千人参赛,最大74岁、最小17岁(10公里赛冠军获得者)。

也是邢台县文体旅游局成立以来举办的、邢台县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路跑比赛。比赛第一次邀请奥运会冠军领跑、颁奖,第一次邀请到北京40多名体育教授、老师和学生参与组织比赛;第一次有包括网络全程直播在内的全媒体报道比赛;第一次有志愿者参与;很多沿路山区百姓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的体育比赛,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奥运会冠军风采;第一次16个乡镇全派队参赛;第一次有一位50多岁的镇(宴家屯)党委书记(马维书)完赛10公里……

这还是一次既有高水平选手跑出好成绩、又有各界各年龄组跑者参与普及的比赛。其中17岁高中学生甄自杰以最小年龄参赛、击败各路高手夺冠,及74岁高龄李远哲完赛10公里最令人称奇、几乎堪称经典。

在被邀请的邢台多威跑友会选手中,46岁的樊云峰马拉松最好成绩在2小时50分左右,接近专业选手水准。因比赛上午九点半发枪时间稍晚,他和另外5名“好手”先从邢台市区20多公里外跑过来,再参赛10公里路跑。本来他比赛中一路领先,但最后阶段被在高中练田径的甄自杰超过,最后时刻,已先跑了20多公里的樊云峰也动了恻隐之心,最后以微弱劣势“输”掉冠军。

实际12公里的距离,近50米上坡,17岁甄自杰跑出4742秒,也算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74岁的李远哲是邢台冶金厂退休工人,近70岁才加入多威跑友会开始练跑步。最初跑23公里,平时6070岁几个人一起跑,周末各年龄组所有人一起跑。几年后,进步飞快的李远哲一路5公里、10公里、半马、全马全跑下来了,全马成绩竟能跑到4小时多一点。因年龄太大,马拉松正规比赛他都报不上名,此次“抗大杯”成了他大展身手的大好机会。跑完10公里,他成了记者竞相采访的“大明星”,神采奕奕的“老爷子”也一副乐不可支模样。

太行山里的一条公路和一次路跑——邢台“抗大杯”10公里路跑侧记

……

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抗大杯”路跑诸多成功的“第一次”,已清晰勾画出一副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未来新邢台,让太行山峦展现出青山绿水无穷魅力的美好前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