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8,103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皮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

(2016-11-27 15:07:49)

里皮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


看着足协杯决赛,但心里想的全是里皮和国家队。

足协杯谁赢谁输有何不同?恒大赛季初丢了亚冠已是本赛季最大失败,拿了足协杯丝毫弥补不了损失。苏宁拿足协杯有何意义?中超亚军、下赛季亚冠正赛资格已是功德圆满,足协杯冠军只是与恒大的荣誉之战、意气之争。完全不似2014年与鲁能争冠,谁胜谁直接去亚冠“天堂”、输则四大皆空。

两场足协杯决赛对15年来第一次打入12强赛的国足有何帮助?增加大赛经验,还是增加国脚疲劳?反正斯科拉里早早说,打完足协杯一定给队员放40天大假……斯帅如此说之“深刻历史教训”尽人皆知,上赛季恒大即一路打完中超、亚冠、世俱杯后近12月底才匆匆放了几天假,以至影响了新赛季及时进入状态。

但恒大放40天大假的“计划”却与“计划中”国家队备战1月9日——16日开始的广西中国杯迎头撞上。

若如已半正式宣布般由里皮率队打中国杯,那国足至少需提前两周集训。1225日?恒大苏宁两队国脚只休息了20来天?且那天是圣诞节,按“计划”里皮及其团队正意大利家中休假,里皮和斯科拉里皆碰到个他们各自安排球队集训“计划”的难题。

里皮最初对中国杯的第一反应是“没什么价值”,非国际比赛日、来的没欧洲五大联赛球员,言下之意是不会参赛。他的“计划”是整个冬歇期让队员好好休息,然后随俱乐部队做新赛季前冬训、海外拉练之类,他在“远处”观察、督促,发现新人、发现问题,一直到201732312强赛主场打韩国前再短期集训。但王健林刚通过国际足联、特隆重推出的“新比赛系列”,东道主“不重视”、国足不参赛似乎“说不过去”,遂有了虽里皮没亲口答应,虽没什么价值、又打乱原有“计划”,但国足基本肯定还将参赛的尴尬局面。

里皮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

若里皮和国足队员皆提前结束假期来集训、参赛,116日打完中国杯,128日就是中国的春节。十天左右的时间,国足队员再半路加入俱乐部队海外拉练、或国内冬训亦“进退两难”,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再等七天左右春节假期结束,新赛季亚冠预选赛、小组赛皆已迫在眉睫。而对斯科拉里的恒大来说,队中那么多国脚打中国杯,他如何安排冬训和备战新赛季?带一帮替补球员训练、海外拉练?这是个里皮和斯科拉里共同的难题?

但无论如何,都应立即有个肯定、而非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决定,yesor no,都好让里皮和斯科拉里早早作出“计划”和安排。

以我之浅见和拳拳爱国家队之心,我极希望里皮为国足安排个时间比较长的冬训。虽昆明对卡塔尔里皮只靠短期集训加临场指挥,让此前“只发挥出联赛、亚冠水平40%”的国足多发挥出25%,但要把国足水平硬实力(而非临场发挥)再提高25%,显然还要靠刻苦训练。其中很重要的是体能,尤其中国球员从小一直缺乏的力量、几乎从未真正练过的大力量(越缺的多、甚至从没练过,一练就会出效果、立竿见影)。赛季中比赛太多,体能只能维持、调整,真正把体能提高25%、甚至更多,只能在长达三个多月的黄金冬歇期,拿出专门时间来交替练大力量和心肺(长跑能力),为12强赛剩下5场比赛打下坚实基础。

里皮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

有些“中国国情”里皮和斯科拉里未必了解,如“19岁之前不适合练力量”的歪理邪说,12分钟跑3100米近三分之一的顶级职业球员都跑至屁滚尿流的残酷现实,年维泗当年的国家队还要长时间练ABC基本功,郎平率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前有近半年的长集训……因为中国三大球青少年阶段、职业俱乐部的训练太不系统,质量太差。不是俱乐部队打下坚实的训练基础,到国家队只需在技战术和临场发挥层面提高,而是国家队要从最基础、最全面练起,而是国家队把队员提高几个档次再回俱乐部去带动和促进联赛水平。以最新一轮女排联赛山东对浙江比赛为例,这两支没现役国手中游球队的比赛漏洞百出,场面“惨不忍睹”,几乎与业余的全国女子大学生联赛不相上下。若中国女排没国家队高水平、长时间的集训,只在联赛基础上短期集训去打奥运会,肯定小组赛早早被淘汰没商量。

里皮把国足队员冬歇期训练全“大撒把”交给俱乐部的做法真的未必符合“中国国情”。如今既然遇到“中国杯难题”,何不化被动为主动,牺牲点休假时间,借中国杯集训之机,亲自为国足安排一次高质量的冬训,最大百分比的提高国足实力。若真能如此,恒大苏宁等队国脚缺席俱乐部冬训就不是“不可调和的难题”了。

意大利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短期集训即可,但打世界杯也要长集训,而15年来头一次的12强赛就是中国队的“世界杯”,是“重中之重”,也绝对需要长集训。相比之下,一年一次的中超、亚冠只是“人民内部矛盾”。

里皮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

      如何解决“中国杯难题”?是到了考验里皮,或者还有整个中国足球智慧之时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